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 时间:2021-03-30 20:3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新修订)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由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直有关单位、市驻区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www.qzts.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行政办公大楼1109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71198)。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1条,发布及时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6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5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8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1条,其他类信息280条。

    1.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重点开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定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泉台管办〔2020〕58号26个试点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职责分工,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对照省业务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标准目录,11个单位已编制完成标准目录公开事项共计650项。指导各乡镇编制完成标准目录公开事项10个领域共计196项,并在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

    2.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行政法规。发布《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历年来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 泉台委〔2020〕52号),保留的规范性文件248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14件

    3.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及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按照国办要求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完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设立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住房保障、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行政执法公示等31个栏目。

    4.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主动公开《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坚战役方案的通知》(泉台委办〔2020〕23号)、《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二十条措施的通知》(泉台管〔2020〕14号)等措施7条,为我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做好政策保障,并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在起草政策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同步组织安排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解读文件,今年来共解读政策文件41份。

    (二)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我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3件,受理方式为信函申请54件、网络申请9件,主要涉及土地房屋收与补偿环保等方面,其中“予以公开”44区分处理后公开7“告知补正”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1件,“无法提供”8“不予公开”2件;2020年,我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准确填报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做好福建省政务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表报送工作。对全18个政务公开单位的的“季度报表”“年度报告报表”的各项数据进行校对审核,并及时汇总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健全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标明文件公开属性列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2020年我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37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031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216条、不予公开信息数1128条。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对拟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认真填写《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利用我区OA系统开发政务公开审批模块,实现信息公开前审查,对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属性,再次采取在线审查。确保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完善依申请规范办理。利用线上线下接收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多种渠道方式,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编制《政务公开实务操作指南提供给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作为具体业务指导培训资料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完善网站功能。我区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在规范化、集约化要求建设基础上,强化站内一键查询功能,网站任何页面的右上方均设有查询通道,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管委会及其12个区直部门、4个乡镇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集中展示。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明确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本区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并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对政务新媒体强化日常检查检测,定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核查我区各单位历年来开设过的政务新媒体,重点自查是否存在长期无人管理的“僵尸”“睡眠”账号,关停政务新媒体3个。目前我区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1个、微博2个,其余平台3个。规范政府信息查阅点管理。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泉台管办〔2020〕23号),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指导区档案馆、图书馆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查阅专区,配备设施,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办事事项咨询答复。2020年我送交“两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各1031份。

      (五)监督保障情况。切实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绩效考核体系、社会公众评议体系,聘请第三方测评单位对我区政务公开开展评估。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督促整改并定期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
    作数量

    本年新公
    开数量

    2017年以来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1

    61

    1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9

    21

    13514

    其他对外管
    理服务事项

    1361

    -136

    299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
    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65

    -307

    946

    行政强制

    146

    0

    1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
    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0

    86715327.21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3

    0

    0

    0

    0

    0

    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6

    0

    0

    0

    0

    0

    4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3

    0

    0

    0

    0

    0

    6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快,各项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创新有待提升;二是政策解读的深入性和实质性还需加强,解读形式单一,生动的图文、音视频等解读形式较少

    下一步,我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升建设,提高公开质量,丰富年度报告展现形式;二要加快推进建设全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