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01 09:3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邮编:362122,电话:27555380,电子邮箱:qztstzq@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各级政府各部门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的精神,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政务公开

    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重点工作公开作为常态性工作,常抓不懈。区管委会办公室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委办〔2017105号)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台管办〔2017142号),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全力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强化对各公开责任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围绕经济增长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一是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执行各项价格收费政策措施,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完善收费监管,公开出台的各项价格收费政策措施共3条。二是推进民生价格信息发布,利用政府网站、新媒体等主动发布民生价格信息23条。三是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开展涉企收费清查,今年以来,在网站上公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关于开展涉企收费自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共计4份,开展涉企收费清查,自201741日起停征我区原有征收的环境监测服务费、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卫生监检测费、认证费、房屋转让手续费5项涉企收费,预计减费147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四是定期公开社会保险相关情况,公开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的执行情况、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交通、重大市政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保、重大生产性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共计公开69条。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通过市场测试提高项目的响应度。PPP项目强调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区管委会在项目准备阶段根据拟定的交易结构和回报机制组织对潜在的社会投资人进行市场测试,通过市场测试既起到项目推荐作用,又可验证方案设定的合理性,以吸引更多社会投资人参与本项目。

    (三)围绕体制改革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1.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管好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前置审批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及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清单等五张清单。今年以来,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及上级有关调整情况进行了三轮区级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调整,及时衔接和取消相应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854项,其中行政许可285项、其他行政权力323、公共服务事项246项。推行区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目前,已完成并向社会公布区直12个部门权责清单,保留权责事项4633项。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公开。区直其他10个部门均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方案,明确执法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和监管执法对象库。20171-12月,全区共开展执法2506次,处罚196例,其中双随机抽查300余次,处罚102例,跨部门双随机抽查8次,并发布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根据《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资产处置监督管理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区国有资产出售、转让、租赁等应当以资产评估价格为基础,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处置,并在泉州产权交易中心网站及时、准确、公开披露交易信息。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方面,今年以来,在政府网站上及时转发《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建筑服务等营改增试点政策的通知》、《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福建省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暂行实施办法>的通知》,传递政策导向。

    (四)围绕结构调整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出台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若干措施、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意见、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和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管理办法等政策8份。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附表43条。共发布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解读,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政府网站上公布了7条规范性文件解读,如《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推进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工作的若干意见》(泉台管2.拓宽渠道,丰富内容。6条,社会公益事业类80条、环境质量信息3件。河长制、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等渠道,及时解读回复有关政策咨询,认真为基层、企业、群众做好答疑解惑和政策引导。今年以来共开展在线访谈4条,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发放、使用情况类3.强化督查,健全制度。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条。139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794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7年度全区各级主动公开1409条,其中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1270条,各乡镇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19条,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类40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2条,财政决算预算报告类49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实施情况类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14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类23条,应急预案类7件,信函申请的1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1205条。  142号),《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泉台管办〔258号),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单位,并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加强指导督促。12     2017年,我区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落实相关要求,2017105160条。10件,网上提交申请的37  20172

    2017

     

    计量单位2017年度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14097929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1014        2.网络申请数71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3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

     

     

     
    >>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