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26 09:5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6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邮编:362122,电话:27398812,电子邮箱:qztstzq@163.com)。

    一、概述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五中、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密切联系我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为动力,强化意识、着力提升、狠抓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区管委会、区直部门和乡镇二级网络化管理模式。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面工作,负责做好区管委会、区直部门和乡镇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工作。区直各部门和乡镇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全区区直部门12家、乡镇4家共16家单位全部实现入网管理。

    (二)进一步落实规章制度。我区坚持从抓制度入手,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的通知》,认真执行落实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管理规定。通过集中培训、督促检查、业务指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单位制度落实。各单位均能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部分单位实行领导联合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等多方审核后方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流程。

    (三)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网站。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网站(http://www.qzts.gov.cn)作为电子政务平台公开信息,按照上级要求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子栏目。2.政务公开栏。在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按季度定期公开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等信息,并设有意见建议箱,方便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建议意见;3.其他平台。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官方微博等其他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四)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积极稳妥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把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查、舆情研判作为必经程序,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文件信息资料,均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间;凡涉及保密信息,在解密之前不得发布。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事项,及时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确定。

    (五)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集中展示。全区4轮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746项,其中行政许可76项、不含行政许可的其他行政权力431项、公共服务事项239项;调整后共保留行政权力3638项、子项4518项;公共服务事项175项、子项63项,并同步调整权力运行流程图及责任清单。二是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收费目录清单情况。共调整规范区级前置审批事项28项、清理规范区级前置中介服务事项27项。调整规范后,共保留区级前置审批事项117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82项。保留区级11个部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5830项,取消申报材料219项。公布10大项收费目录清单。三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区的预算、决算说明。我区今年3月份公开发布了2016年预算说明,8月份公布财政性资金2015年度决算说明,包括: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余及三公经费的预算、决算等信息。

    )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我区在门户网站作为官方首要公开渠道的基础上,建立了以门户网站为传统互联网发布平台,报刊、微信、微博的多平台相结合的综合发布渠道。既发挥了门户网站的详、全、快的优势,又利用了微信、微博平台传播迅速、获取便捷的优点,还兼顾了传统媒体受众。扩大公开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全区各级有关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0条,全文电子化率100%2016年度全区各级主动公开1396条,其中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1177条,各乡镇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文类政府信息。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6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19条,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类11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8条,财政决算预算报告类26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实施情况类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4条,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批准实施情况类3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4条,应急预案类5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督类12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类1条,社会公益事业类1条,征收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发放、使用情况类9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129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2.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及各乡镇内设的查阅室。

    3.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公开栏。

    4.泉州台商投资区官方微博。

    5.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我区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落实相关要求,共发布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解读,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网站咨询与投诉处理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及时研判处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处置单,及时落实相关责任科室和人员调查核实,做好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我区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均为网络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均属于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申请,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依据《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本年度没有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在:一是缺少机构人员专项编制,普遍采取兼职方式开展此项工作;二是个别单位网上公开和纸质文件提供不够及时。三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够平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扩大宣传、提升影响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继续健全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开展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向上争取机构人员专项编制,确保工作队伍的稳定性。有计划地组织各级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3加强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通过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查阅服务中心、印发宣传标语等多种途径,让更多群众了解我区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4创新形式,强化平台建设。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网上在线访谈等渠道,打造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良好平台,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重视平台建设,重点抓好部门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文件报送、上网管理查询等各项制度,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96

    65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96

    65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