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1-00176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1-16 15:5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1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

     

    2021泉州台商投资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指导帮助下,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工作部署,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将我区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能力

    1.全面深化组织领导,提高法治思想认识。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全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区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依法行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要依法依规,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政府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

    2.广泛开展培训教育,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依法行政教育、法律知识等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培训内容。今年来,举办从行政诉讼理念谈规范行政执法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新《行政处罚法》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及对市场监管执法的影响等多场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思维,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3.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区党工委、管委会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约200万元建设10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使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增加到55个,将实现镇级覆盖率达100%、村级达65%的目标。同时,在10个法治文化阵地安装法治云广播,不定时播放主题宣传日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泉州中院、区营商办、驻区检察室等部门联合,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禁赌、社区矫正、防诈反骗等内容,在全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今年来,累计举办《行政处罚法》、《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普法专题讲座20余场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区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活动50多场次。充分利用区融媒体中心报纸、电视、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结合依法治区、公益普法等内容,开设平安台商区专栏,组织记者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出《首届泉台两地职工法律实务研讨会在台商区举行》《台商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举行》《精彩呈,台商区2021“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火热开启!》等重点报道篇目,取得较好反响。今年来,区级报纸、电视共刊(播)发有关依法治区、平安创建、公益普法等内容宣传报道28篇(条),泉州台商投资区新闻网刊发15篇,微信公众号发布21篇。

    (二)紧抓制度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

    1.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落实情况作为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考核方案中明确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要充分体现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上级精神,要求全区科级干部完成包含法治建设课程在内的网络培训课程50个学时。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印发《2021年区党工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93日,组织传达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统计工作法律法规;113日,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法治精神。今年来,我区共召开党工委委员30管委会委务会议17党工委专题会议14次,管委会专题会议30次,集体研究解决涉及道路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各类事务420项。

    2.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创新推行免申即享。在实现惠企惠民资金掌上兑现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政策兑现2.0升级版,重磅推出34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打通政银接口,设立惠企惠民专户,在全省率先实现惠企惠民资金拨付秒到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和群众手中。二是启动削权减项改革。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再改革再简化再创新实施方案》,依托亲清家园平台部门协同联动、数据信息共享优势,探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冻结休眠制、低险豁免制、自律承诺制、自审报备制、跨界联审制、模拟预审制、一事集成制等七制七化再改革再简化再创新,深化削权减项改革,促进更深层次惠企便民。三是建设极简掌上办事大厅。在亲清家园平台上搭建掌上办事大厅,推动买房一件事、建厂一件事、渔船一件事、运输一件事、中介一件事”“掌上办、无纸化、不见面。其中掌上办事大厅累计上线150个审批服务事项,通过掌上办理411件,上线掌办率86%四是实现工业审批全程网办。搭建项目数据云柜不见面审批系统,通过在线评审、电子审图、远程踏勘、模拟审批等创新举措,实现一套材料、一名管家、一次踏勘、一证开工,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工业厂房不见面审批的地方。截至目前,累计为91家企业办理全流程网办事项217五是开启不动产云上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开启二手房交易登记 全链条业务云上办理新模式,通过电脑和手机即可办理限购查询、限售查询、合同网签、资金监管、云上公证、变更登记、水电气网更名全部手续。今年来,456笔房产交易实现买卖双方一趟不用跑六是建成智能中介超市。在全市率先建成集审核、交易、评价、淘汰为一体的网上中介超市服务平台,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意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程序化等手段,斩断中介利益之链、任性之手,重构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新型中介服务市场。截止目前,共进驻36390家中介机构,实施委托项目1650个。其中,因失信或差评被屏蔽的37家、被请退的20家。

    3.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请律师团队担任区管委会及其下属部门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签署重要法律文书时,主动咨询律师,确保在项目建设、资源开发、招商引资及方案咨询论证等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事项处理依法依规。今年来区法律顾问为我区各部门提供了400多项服务,在我区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工作方面给予专业法律意见。

    4.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下发《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审核与备案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明确审核范围、审核主体和审核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履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核,对于上会研究的规范性文件,加大会前审查力度,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文件制定程序和内容合法合规,并将已发的规范性文件在网上公开。今年来,共向市司法局报备规范性文件21份。开展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专项检查共4次,并对存在漏报备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通过检查,纠正了个别部门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作出的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的合法性。

    打造服务新体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指导法制科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深入了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办理流程,细化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和行政诉讼工作机制。在案件受理中,充分收集双方证据材料,充分了解案情,找准法律法规依据,既注重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注重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今年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行政诉讼案件107件。

    2.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由各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分析研判,专人限时,确保纠纷排查化解到位。截止11月底,全区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169件,成功化解1146件,成功率98.03%二是优化调解队伍,按照每万人口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的标准及专职调解员年龄不超过70周岁的要求,持续从德高望重、法律职业人员、退休干部等人员选聘调解员,实行每月更新,目前全区调解员97三是强化业务培训,于4月份将人民调解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相关机制、工作案例等编制成册并分发,便于人民调解员查找学习,提高专业化水平。同月下旬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业务及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邀请法官、律师、公安干警、司法行政干部等人员进行授课,培训调解员1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5月组织全区23名专职调解员进行调解技能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化解能力。四是加大保障力度。为全区2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调解员安全问题,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五是规范调解工作。推广运用泉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平台,及时、完整、准确录入纠纷信息,实现纠纷办理过程全程可视。目前,已将1024纠纷基础信息录入到平台中。六是深化典型做法。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形成一村一专职调解员、矛盾纠纷排调分离等经验做法,被省司法厅2021年的第1个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并在《人民调解杂志》刊载。继续巩固提升一村一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成果组织律师定期到所辖村提供法律服务,让村民享受实时的、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3.依法处理群众信访诉求。一是攻坚克难,持续深化治重化积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挂钩包案机制,区领导带头挂钩双包双挂”4个乡镇,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二三四五(双向排查明底数、三维发力抓落实、四本台账助攻坚、五项措施求实效)工作机制。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区69件重复信访事项,已经化解66件,目前化解率95.65%二是健全体系以弘扬四下基层,创新四门四访(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工作机制为抓手,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区领导结合挂包信访积案,下基层调研走访约访群众;区、乡镇领导干部每月15日和每周一到信访接待场所线上+线下同步接访群众;定期约访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视情走访重点信访人,对所有接访领导建立一人一表、所有接访事项一案一档。全区领导干部接访群众3965人次。以深化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为抓手,强化首办责任落实。初信初访合理诉求全部纳入最多投一次,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实施精准受理、精准研判、精准办理、精准答复、精准督办、精准问责模式。全区纳入最多投一次信访件244件,平均办理天数10.1天,一次性办结率81.9%,群众对信访部门、责任单位评价满意率分别为95.1%91.3%

    4.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新体系派驻专业律师进驻试点小区值班,解答小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及时解决小区群众的法律需求;协助小区调委会进行疑难民事调解工作,提小区依法调解的能力和公信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充分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村法律顾问进小区,打造玉龙花苑、湖东花苑等小区型法律之家,有效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持续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一镇一所原则和两年一签方式投31.2万元配备村级法律顾问,保持村法律顾问工作的连续性。截至目前,全区村法律顾问共接受法律咨询600余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03件、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台商区掌上12348”公众号平台共发布法治资讯212条,解答群众线上法律咨询99件,热线咨询3048件。

    聚焦法制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

    1.发挥群众监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6条,发布及时率100%,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14件,区级政策文件解读22份,部门及乡镇解读文件14份,开展在线访谈6场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此外,我区于去年实现区级网站集约化建设,制定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将26个试点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职责分工,要求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对照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区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编制完成标准目录公开事项共计650项。

    2.落实检查考评。将依法行政作为全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之一,细化考评细则,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情况开展定期督查、专项督查,将平时督查检查与年底考评相结合,监督各级各部门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今年来,对区环土、规建、科经、民生、市场、城管等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来看,2021年我区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亲清政商关系的形成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义认识不到位,在主动作为、充分发职能作用的发挥方面不够。二是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部分村法律顾问未开展实质性的法律服务,存在走过场的问题;有些群众对村法律顾问工作不清楚,未充分利用律师资源处理农村法律事务等。三是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不足,特别是基层监管所承担大量监管执法工作,持证人员数量不足以同时应对多项执法活动的开展。下阶段我区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市执法证考试、换证、培训等工作,充实执法工作队伍,提高执法能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