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0-00205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0〕5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8-24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10 15:55

     

    泉台管办〔20205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等文件精神,为推进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好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1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要对照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制定的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环境、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卫生健康、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于2020930日前,编制完成区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反馈至区管委会办公室。标准目录应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编制目录要实事求是,避免公开事项及标“一刀切”,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各乡镇人民政府对照区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于1020日前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报送至区管委会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将区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乡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汇总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开。国务院相关部门将在2021年底前编制完成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省政府及市政府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将跟进出台相应落实意见,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要对照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落实意见,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调整完善工作。2023年,建成全区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体系。(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

    二、建好平台,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2坚持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区管委会网站为我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信息检索和下载服务功能。依托管委会网站,整合资源与数据,设置统一的在线办事服务入口和互动交流入口,搭建办事和互动平台,便利企业和群众。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权威性。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

    3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快推进管委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确保运转有序、安全可控。(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

    4加强线下信息查阅点建设。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综合利用农村公开栏、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和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获取。借助区融媒体中心优势,扩大政府信息传播面,提升政府信息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三、完善机制,让政务公开更加高效

    5强化政府信息规范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拟定公文时要提出公开属性建议;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印发公文时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等字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度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失效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及时公开清理结果。(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

    6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立统一的网络受理平台,提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能力。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实时查询、追溯。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

    7促进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完善民意汇集机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应当广泛听取意见,可以采取听证会、风险评估或者社会公示等形式进一步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主决策事项可采取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网站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

    8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政策宣传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通过管委会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和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要围绕“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提振市场信心。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针对企业和群众关切,积极开展解疑释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规范回应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舆情回应主体,把握舆情回应标准,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会商、处置、回应和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回应效果。(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

    9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级延伸。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口的区直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要指导支持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做好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的有效衔接,注意相同事项公开内容的一致性。通过村民微信群、社区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渠道,重点公开村级财务、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义务教育、医疗卫生、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内容。(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单位:党群工作部、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财政局)

    四、公开透明,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

    10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以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办好一件事”“办好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编制“办事一本通”,通过管委会网站、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的途径,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根“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让线下“最多跑一趟”成为常态。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审改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11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推进管委会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联通和数据互联共享,推动在线服务平台“能用”向“好用”转变,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指导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审改办、科技经济发展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五、强化支持,让公开质量更有保障

    12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直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大工作部署、检查、督促。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落实;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政务服务、大数据等部门和融媒体中心的协调联动机制。

    13加强示范引领。支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泉州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示范点积极探索,区管委会办公室要做好指导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率先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将完成成果报送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典型经验供各单位学习交流。

    14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作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培训,把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知识技能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公开本领;涉及26个试点领域的区直职能部门要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对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培训工作。

    15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加强理论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管委会办公室将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

    (联系人:刘汉斌 OA邮箱:党工办-法制科-刘汉斌)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区级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

    目录职责分工表

    2省直部门发布基层政务公开26个领域指引网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824

     (此件公开发布)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8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