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19-00110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19〕10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1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网业务“一窗办”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25 11:42

    泉台管办〔201910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网

    业务“一窗办”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泉州台商投资区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网业务“一窗办”实施方案》已经2019年区管委会第14次委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1213

    泉州台商投资区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网

    一窗办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934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泉政文〔201925号)和《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深化重点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折叠审批机制改革试行方案的通知》(泉台管办〔2018119号)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业务的报装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全覆盖的总要求,由区行政服务中心项目管家专窗合并受理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申请业务,明确各环节的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联合勘察、折叠审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在项目工程施工阶段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要求同步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

    二、适用对象

    本方案所指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业务包括业务报装和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其中业务报装适用于我区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的用水、用电、用气、广电网络等报装申请服务事项;外线工程行政审批适用于水电气网等外线工程在辖区道路上进行临时挖掘或占用所办理的行政审批(辖区道路包含我区市政道路及县道、乡道,不含324国道),包括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道、电缆等设施审批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埋设管道、电缆等设施审批等审批事项。

    三、工作内容

    (一)实行一窗集成。项目管家专窗在原有业务覆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基础上,新增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申请业务,实行一站服务、专窗集成、折叠审批

    (二)减少报装环节。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业务在完成规划方案审查之后即可提交申请。项目报装流程统一优化为报装受理、方案答复”2个环节,其中用水、用电报装实行一次性申请、分阶段实施,不再单独进行临时用水、施工用电的申请。如涉及外线工程,由水电气网等相关企业申请办理,其中10千伏及以下电力工程涉及长度小于50米的,免联合会审,由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直接审批;400伏及以下的低压用电工程涉及长度200米以下的,实行承诺报备制,由惠安县供电公司专人负责。

    (三)简化申报材料。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业务的申请纳入项目审批申请表中(附件1-附件5),实行一表申请。申报所需的有效身份证明、地址权属证明、项目立项文件、规划红线图、总平面图由工程建设项目前置审批环节共享,业主不再重复提交;给水总平图、给水施工图由施工图审查环节一并收取,申报环节不再要求提交。

    (四)压缩审批时限。推行方案会审,水电气网等方案审查并入规划设计方案一并会审。按照一窗收件、集成服务、折叠审批、一窗出件模式,原则上对申请公共设施接入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联合勘验。加强对施工图设计的联合技术指导服务,统筹协调供水、供电、燃气、广电网络等各方面意见,其他单位不再对施工图纸进行单独审查。除供电以外,项目竣工后,由项目管家牵头组织联合验收。

    四、工作职责

    (一)相关职能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负责对水电气网外线工程在辖区道路临时占用或挖掘等相关事项进行行政审批,将相关审批权限授权至行政审批科,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收缴费用;区城市管理分局、交警大队、市政公司、城建公司(涉及尚未正式移交的道路)等单位通过联合现场勘察,提出明确意见,并做好相关事项备案。各单位要主动靠前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审批效率,全力做好水电气网等公共设施接入业务的办理工作。

    (二)水电气网企业。区自来水公司惠安县供电公司、新奥燃气公司和区广电网络公司分别负责水、电、气和广电网络的业务报装办理和外线工程行政审批的申报,应主动服务业主,安排专人与项目管家对接,在规划方案审查阶段提前介入项目,在工程施工阶段同步完成相关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要通过各单位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公布收费标准、缴费方式、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规范服务行为。

    (三)项目管家专窗。项目管家负责水电气网业务报装和外线工程行政审批的业务咨询、综合受理、结果核发,负责做好一项目一档案,对申请材料进行整理、复印、扫描和存档,向相关部门分派业务,组织联合踏勘,收集并发放相关审批结果,对交通疏导情况进行备案等。

    五、外线工程折叠审批流程(附件6)

    (一)申请与受理(当天)

    水电气网等相关企业填写《外线工程折叠审批申请表》(附件7),到项目管家专窗一次性提交相关申请材料。项目管家当场对申请材料进行核对确认,并于当天将申请材料转送至相关办理单位。

    (二)材料初审(2个工作日)

    相关办理单位收到申请材料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初审,并反馈项目管家。

    (三)联合勘察(2个工作日)

    项目管家负责联系业主,并根据现场情况组织相关办理单位在2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事项进行联合勘察。参加联合现场勘察的勘验人员共同出具《工程建设项目折叠审批现场联合勘验表》(附件8)。

    (四)审批及缴费(1个工作日)

    相关办理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送达项目管家。项目管家汇总并通知水电气网等相关企业缴费后领取审批决定。

    六、组织保障

    (一)通力协作推进改革。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接,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协同配合,严格按照审批时限,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网一窗办改革。机构改革后相关审批职责随同移交管理。

    (二)优化程序压缩时限。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本方案的工作目标和审批流程,明确各环节具体操作流程、办结时限,并加强智能化建设,依托一体化平台,不断优化流程和压缩时限。

    (三)严肃纪律提升效能。凡应在规定时间内指派人员参加联合勘察和联合评审的,如若缺席,视为默认同意,不得要求业主另行勘察,不得在审批时提出新的意见。项目管家要建立电子服务台账,详细记录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统计各环节办理时限,做好问题情况记录,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审批及服务事项全程的跟踪督查,跟踪各环节工作的落实情况,对超过时限的将通报区效能办处理。

    (四)总结经验完善规程。各相关单位在今后工作开展中要勇于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对照其他地区先进做法,进一步完善审批规程,提升水电气网业务一窗办的服务水平。

     

    附件:1.社会投资(房建)项目审批申请表

    2.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申请表

    3.政府投资(出让)项目审批申请表

    4.政府投资(划拨)项目审批申请表

    5.政府投资(市政)项目审批申请表

    6.外线工程折叠审批流程图

    7.外线工程折叠审批申请表

    8.工程建设项目折叠审批现场联合勘验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12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