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1-00172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1〕9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3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2-01-14 16:44
      

    泉台管办202194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

    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

    生产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经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的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31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

    促生产的十条措施

     

    2022年春节将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引导企业做好服务保障,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助力我区经济建设,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现根据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十条措施如下。

    一、发放员工就地过节补贴。2022131日至2022215日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需提供20221月份社保缴纳凭证、春节期间通信行程码等,由区民生保障局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给予每人500元过节补贴。牵头单位:区民生保障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二、发放见证补贴。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

    三、两节期间服务企业用工不断档。举办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大型线下公益招聘会+直播带岗2场;20221-2月依托海峡人才网不间断举办“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网络招聘会。为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就业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施信息化+微服务用工信息发布方案,利用各移动通讯短信平台为我区重点缺工企业免费发布用工招聘信息。(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

    四、关爱员工送温暖。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规上企业外来员工200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对留在台商区过年的企业省外务工人员家庭困难对象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慰问贫困省外务工女职工代表,每人慰问金1000元;慰问留在台商区过年的困难省外员工子女,每人慰问金300元,并送上价值50青春梦想大礼包;联合企业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九大群体送上暖冬大礼包;用盒饭派送的方式为坚守岗位的环卫一线路面保洁工及运输工、维修工、垃圾填埋操作工等送上热气腾腾、爱心满满的暖心年夜饭(牵头单位: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区团工委、妇工委)

    五、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对未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的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参加2022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时给予每人48元互助金补助;关心关爱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心理健康,引导其掌握调节心态的方法,增强自我保健能力。(牵头单位: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各级企业工会)

    六、丰富员工文体生活。春节前组织书法家为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免费书写春联由区总工会购买1000张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门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利用第三方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省外务工人员进行免费抽奖派送(具体细则由区总工会制定)。引导企业工会组织开展赏风俗 闹佳节活动,组织留在台商区省外员工积极参与属地镇、村两级春节民俗、文体等系列活动;免费开展义剪、赠书、读书分享、亲子活动等,构建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发放学习用品。(牵头单位:区总工会,责任单位:区财政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区团工委、妇工委、各级企业工会)

    七、免费深度游了解台商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台商区旅游景点(泉州八仙过海欧乐堡景区、华光文博园景区除外)、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图书馆等),充实省外务工人员节日期间业余娱乐生活。(牵头单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责任单位:区公园公司)

    八、促进规上企业提产增效。鼓励规上工业企业两节期间晚放假、早开工。对20221-2月工业用电增量2万千瓦时及以上,且产值同比增长15%及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新增入库规上企业不受此条件限制),按增量用电量每千瓦时奖励0.2元,单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万元,省、市增产增效用电奖励政策可叠加享受。(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惠安县供电公司)

    九、激励重点项目持续生产。对正月初九前、正月十五前复工或不停工的亿元以下重点项目开展慰问,慰问金标准分别为5000元、3000元;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慰问金标准分别为10000元、6000元。(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十、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规。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在产或在建外商投资企业,且在第一季度到资500万美元以上的,按资本金实际境外汇入的1.5%给予最高不超1000万元奖励(按事市、区2:8比例兑付)。(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以上措施由各责任单位负责解释,并制定、执行方便操作的申报程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靠前服务,广泛宣传相关政策;要积极发挥政策效应,及时兑现政策奖励;要跟踪留在台商区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就业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省外员工留新区过好年;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乡镇要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至少开展一次留工稳增促生产相关主题活动,区效能办将对这次表现突出的单位给子通报表扬和绩效奖励。各企业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想方设法为省外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推动广大省外务工人员融入本地,真正成为新台商人。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3月31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12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