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3-00084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3〕6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8-2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中等职业学校 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9-11 16:43
      

     

     

     

     

     

     

    泉台管办〔20236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中等职业学校

    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直有关部门: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825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达标工程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225号)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有关部署要求,按照一县一案原则,特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与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坚持以服务教学为中心,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并重,统筹考虑教育发展趋势和人口规模,聚焦土地、校舍、教师、设备等关键要素,优先补齐短板,提高资源投入产出效益,整体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前期摸底情况和泉州市确定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时间安排表,我2所中等职业学校(泉州海事学校、泉州双喜科技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年度为2024年。

    二、办学现状和基本情况

    目前区没有公办中职学校,仅有泉州海事学校和泉州双喜科技学校2所民办中职学校在校生共计3360人。

    泉州海事学校。占地面积4.74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434人,生均用地面积33.07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24.14平方米;专任教师94人,师生比1:15.2;教学、实习仪器设备价值1068万元,生均仪器设备值7447.7元;纸质图书加上数字图书共计27763册,生均图书19册。按照现有规模对照标准,未达标的问题主要是图书缺少1.8万册。

    泉州双喜科技学校。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71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926人,生均用地面积22.33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9.3平方米;专任教师85人,师生比1:22.7教学、实习仪器设备价值533万元,生均仪器设备值2767.39元;纸质图书加上数字图书共计35600册,生均图书18册。按照现有规模对照标准,未达标问题主要是校园占地面积按现有生均标准缺31亩、专任教师缺11人、图书缺2.3万册。

    三、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规划

    统筹考虑我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人口、学龄人口数量及流动态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等因素,确定我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拟保留、撤销、扩建学校的数量和工作方案。针对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现状与达标标准,确定我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工程建设的重点方向、内容、建设路径等,测算十四五期间建设资金投入情况等。

    (一)十四五全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目标

    按照教育事业统计在校生人数,我2023年至2025年初中年毕业生数约为:3003人、3063人、3311按照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来计算,考虑到每年有部分学生到外地就读中职学校等因素,本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容量应达到3000人,按照职普比46测算要求,2025年全中等职业教育最大招生容量约1300人。

    (二)十四五全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布局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力支持泉州海事学校、泉州双喜科技学校在我区办学,其中泉州海事学校办学规模预计为1700人,泉州双喜科技学校办学规模预计为1300人,全区总体办学规模3000人控制。

    (三)十四五全区中等职业教育达标工程建设目标

    泉州海事学校:购置图书2.2万册。

    泉州双喜科技学校:2023年至2024年新增专任教师20名;购置图书1万册。

    四、进度安排

    (一)专任教师生师比达标进度安排如下

    泉州双喜科技学校:1.控制招生规模。2023年减少招生计划为250人。2.新增专任教师。2023年新增专任教师10名,2024年新增专任教师10名。

    (二)图书配备达标进度安排如下

    泉州海事学校:2023年投入50万元购入图书2万册,2024年投入2.5万元购入图书1000册。

    泉州双喜科技学校:2023年投入13万元购买图书5000册,2024年投入13万元购买图书5000册。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牵头,统筹做好我区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研究解决达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确保职教体系增量建设。在发展规划与资源投入上,确保泉州台商投资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量、在校生数量与本地学生就读比例逐年增加,普职比达到国家要求。

    (三)加大监管力度。教育主管部门要负起监管责任,定期听取学校汇报,督促并指导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达标工程。要督促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达标任务台账。

     

     

     

     

     

     

     

     

     

     

     

     

     

     

     

     

     

     

     

     

     

     

     

     

     

     

     

     

     

     

     

     

     

     

     

      抄送: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8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