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2-00218
    • 备注/文号:泉台委〔2022〕10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08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08 18:38

     


    泉台委〔2022100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项目建设综合协调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2022128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项目建设综合

    协调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区党工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提效率、省造价、保公正”为目标,不断提高项目全过程服务水平,推动实现我区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的工作要求,促进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模式改革,通过政企合力,统筹抓好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推进和时序节奏,加强项目全过程服务水平,促进项目提质增效,确保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达到“快、省、正”的目标。

    二、组织架构

    成立以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综合协调领导小组,管委会一名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下设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办公室,挂靠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设主任1名,由区分管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1名(由区党工办一名正科级干部兼任),副主任4名(由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与国资局抽调科级干部兼任),内设综合工作组、项目策划组、服务管控组和要素督导组四个职能工作组,工作人员暂定20人,由区党群工作部从区直各部门、区属国有企业选调和新招聘组成,统筹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有序,抽调工作人员待遇视同区党工办人员管理,兼职干部两头兼顾,以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办公室为主。其中:综合工作组设组长1名,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3人;项目策划组设组长1名,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3人;服务管控组设组长1名,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6人;要素督察组设组长1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人。

    三、工作职责

    区项目建设综合协调办公室(下面简称区项目协调办),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协调统筹全区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建设,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切实做有力有序,提速增效。

    (一)综合工作组。组长:尤俊南(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3名。负责办公室综合文秘、后勤保障等日常事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组织办公室工作例会,起草会议纪要,提出需由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及建议,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工作事项,建立自下而上的分层分级调度机制,督促重大项目构建服务工作专班,沟通协调各专业组的工作,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编排工作动态、工作进展情况信息,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项目策划组。组长:陈协祥(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3名。依据市重点建设项目库、城市建设项目库、区中长期规划、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群众需求等,由项目业主会同项目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清单,区项目协调办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领导小组审定后,筛选确定近期推进项目清单,对项目计划及责任目标提出建议,制定前期工作路线图,争取更多优质项目纳入各级重点项目盘子。

    (三)服务管控组。组长:方冰(区财政金融与国资局二级主任科员),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6名。组织核实项目业主申请的代办帮办事项,适时协调相关部门为项目前期工作提供服务;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对列入重大项目在项目决策阶段(投资估算)、初步设计阶段(设计概算)、施工图设计阶段(施工图预算)、招投标阶段(招标控制价)等关键节点进行成本把控;协调业主及区直相关部门对政府投资项目加强工程投资评审,严控项目成本;参与工程竣工结算工作

    (四)要素督导组。组长:毛文鸿(区自然资源与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名。负责督促推进各乡镇、各职能服务部门及时完成项目房屋征迁用地、用海、用林、用电、用水等要素保障;落实挂图作战,督促项目业主单位或相关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全过程服务、链条化管理、闭环式推进等各个环节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导工作,梳理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必要时提请区大督查组督导推进项目。

    四、工作制度

    (一)一级梳理制度。由区项目协调办每周组织召集区行政审批局、各行业主管部门、所在乡镇及项目业主单位,实行“一周一会商”“一周一回头”机制,对各项目单位的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梳理,汇总更新,盯紧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计划,并将进展情况及需协调事项点对点分别呈阅区挂钩领导。        

    (二)二级协调制度。对于无法推进的事项,则由区挂钩领导每半月根据最新情况和新问题、新事项召开新一轮协调会,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各个问题和事项的责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报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区大督查组根据工作提请将相关问题和事项纳入大督查范围,持续跟踪督查推进。推进情况纳入乡镇、区直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评范围。

    (三)三级总调制度。问题仍然无法解决,由项目业主单位梳理二个层次调度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由区项目协调办呈报区挂钩领导审阅后,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每月底亲自调度、及时更新、定期清零、办结销号,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把工作落实到“最后一米”。

    五、工作要求

    (一)构建前期体系,夯实工作基础。重大项目是推动我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引擎”,也是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点项目一律构建“1+1+1+N”前期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工作专班,落实一名区分管领导挂钩,一个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一套工作方案推进,通过区挂钩领导顶层协调,行业主管单位明确一名科级领导负责抓总推动,业主单位全力以赴,属地乡镇基础保障,强化工作调度和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进行,切实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管,以块包干,全力推进。

    (二)站位工作大局,强化要素保障。各行政职能部门要站位全区工作大局,加强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安排,明确细化各阶段责任分解任务,倒排工作时限,逐项落实到位,要按照“马上就办”的要求,提高办事效率,坚持超常规不违规,特事特办,简化程序,抓紧部署,马上行动,形成同向发力、工作齐推的局面,一切为项目协调服务让路。

    (三)发挥综合作用,密切协作攻坚。项目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协作。区项目协调办作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沟通联络、协调组织的职能作用,加强上下间、横向间的对接联系,及时互通信息,保持沟通顺畅。项目业主单位要树立“一业之主”的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提速增效,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成本进度;各职能部门、所在乡镇要对照职责分工,互相支持,形成合力,抓好落实,做到分工不分家,拧成一股绳,强化全过程跟踪服务;区大督查组依据工作提请,持续督查推进,形成压力传导、目标倒逼的推进氛围,助力推进项目建设。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            20221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