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2-00184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2022〕7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6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十四五”档案事业 发展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2-09-23 16:12

    泉台委办〔202276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十四五档案事业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916

     

    泉州台商投资区十四五档案事业

    发展规划纲要

     

    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为推动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区加快打造两个主阵地、建设四个区,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泉州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按照适应我区发展的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档案馆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坚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完善档案治理体系、提升档案治理能力,档案治理能力、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和档案安全保障取得明显成效,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主要表现在:

    1健全档案工作体系,加强档案治理能力。2017年,《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党群工作部关于设置区档案局内设股室的通知》发布,同意在区档案局(馆)设立综合股(行政审批股)、业务指导股、史志编研三个股室,进一步完善区档案主管部门股室设置。2018-2020年,区档案局(馆)调整印发《档案库房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接收征集制度》《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档案数据安全、保密制度》等20份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档案管理治理能力不断加强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也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档案工作体系,明确分管领导,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2完善档案基础设施,保障档案安全管理。扎实推进档案馆库建设,2016年完成区档案馆装修改造,办公区域投入使用。2017完成区档案馆档案密集架、空气净化机、温湿度调控、消防灭火系统等档案专用设备的采购安装,区档案馆馆库全部投入使用,符合档案安全标准重视档案信息安全,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建设,及时排除信息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注重加强档案室建设和管理,为单位档案安全管理提供基础保障。区档案主管部门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确保全区档案安全。

    3创新大档案体制改革,健全档案资源体系。2017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大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实施《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家档案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将项目建设档案、不动产登记档案、社会保险档案、婚姻登记档案等重要专业档案移交区档案馆统一管理,集中对外提供服务,推进区域内国家档案资源整合。2020年底,区档案馆馆藏全宗30个,档案808815.1万件,馆藏永久、长期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新区档案管理创新举措落地生效

    4推进档案信息共享,凸显档案信息化优势2017年,开展档案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前期工作,贯彻落实《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一体化管理技术规范》(DB35/T 1916-2020),将电子文件归档功能纳入区协同办公云平台建设。20189月,被福建省档案局确定作为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项目建设试点单位之一。2020年,完成区档案馆机房装修改造、档案信息管理和共享系统建设,实现区域内档案信息共建共享,方便单位和群众查档利用,档案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5推动档案规范管理,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加强档案业务监督与指导,将档案工作纳入部门、乡镇绩效考核项目。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归档整理要求,重点抓城市建设、土地管理、社会保险、婚姻登记等重要民生档案工作。加强项目建设档案工作监管和指导,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督导及专项验收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培训会。规范档案公共服务事项,档案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规范网上中介超市入驻的档案服务机构,开展突击察访核验。严格区档案馆档案进馆检查工作,严把档案质量关,定期开展档案清查盘点,进馆档案进一步规范。

    6深化档案文化宣传,扩大档案社会影响力。利用“6·9”档案馆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契机,通过普法宣传、业务讲座、知识竞答等形式宣传档案文化。2016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史志微信公众号开通,2018年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档案文化巡展,在张坂下宫溪法治文化公园设置档案法治宣传栏,2020年区档案史料展馆获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文化宣传效力不断提升。2019-2020年,开展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利用乡村档案,洛阳镇万安村、东园镇龙苍村、张坂镇苏坑村、张坂镇崧山村四个示范村通过市级验收。

    (二)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档案和档案工作对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两岸融合发展主阵地、高新产业发展主阵地,建设改革试验区、先行开放区、创新引领区、融合示范区,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将更加明显。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大档案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优化;档案基础业务存在短板弱项,服务中心大局和社会民生水平不高;档案专业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档案主管部门人员配备不足,部门档案管理人员更替频繁;区档案馆库房即将饱和;档案信息化面临适应要求不足、电子档案转型面临应对能力不足等。面对机遇和挑战,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为的胆识担当、更有力的务实措施,加快推进我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统筹推进档案治理、资源、利用、安全四个体系建设聚合力,以构建档案创新、法治、数字、开放新格局展未来,在我区打造两个主阵地、建设四个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档案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档案工作姓党贯彻到档案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过硬的政治担当、强烈的政治责任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确保档案工作方向正确,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落到实处。

    2坚持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让人民群众满意标准,扩大档案开放,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过程,优化档案服务,建设好覆盖人民群众的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利用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需求。

    3坚持依法治档。贯彻落实《档案法》,坚持行政执法规范化、监督检查效能化、档案法治宣传普及化,以法治化推动档案治理走向规范化、现代化。

    4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创新引领,以改革精神推进档案工作创新,突出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加快档案工作与新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5坚持安全底线。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增强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与泉州台商投资区高质量发展超越相适应的档案治理现代化体系,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利用更加便捷、档案安全更加可靠,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发展目标:

    1档案法治效能明显提升。深入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增强档案工作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管理深入开展,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形成依法管档治档的良好环境。

    2档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面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更加主动有为,服务社会民生更加便捷高效,服务经济发展更加精准有力,档案社会教育功能更加显著,人民群众利用档案感受档案价值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3档案资源建设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大档案体制改革,坚持源头管理,加强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全面有效落实新时期档案收集工作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构建起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构优化的档案资源体系,全面记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历程。

    4档案智治水平明显提升。新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进程进一步加快,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电子档案管理与应用实现突破,数字档案共享利用取得实效,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

    5档案安全保障明显提升。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更加完善,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齐全、安全可靠,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更加完备,档案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

    6档案文化服务明显提升。打造档案文化品牌,拓展档案文化传播途径,档案文化与社会公众更加紧贴,档案社会教育功能更加凸显、作用更加突出,档案展览和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更加贴近社会、更加适应社会需要,档案馆文化功能得到更好释放。

    三、主要任务

    (一)坚持依法治档,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1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与档案法实施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省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健全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大档案管理体制,形成以区党工委办公室为主体、区档案馆具体负责、各级各部门配合的齐抓共管档案工作格局。推动区档案主管部门和业务单位配齐配强人员,持证履职,确保档案法定职能有效运行。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完善档案工作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强化档案服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2推进档案法治建设。依法落实档案行政管理主体责任,明晰档案主管部门权责清单,深化档案放管服改革,规范开展档案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档案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过程纪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深化互联网+监管在档案监管中的应用,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落实档案普法责任,持续开展档案普法宣传,增强社会档案法治意识。

    3深化档案业务指导。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档案工作监管,做好我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全面记录好、保留好我区发展建设的历史进程。以《乡镇档案工作办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乡村文化项目,进一步完善基层档案管理体制,规范乡镇、村级组织档案治理。贯彻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开展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编制审查、到期档案依法移交进馆等机关档案工作,加强对立档单位依法管理。实行部门联动,推动新修订《企业档案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提升企业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 

    (二)注重源头管理,构建档案资源体系

    1加大档案整合收集力度。建成泉州台商投资区档案信息中心,贯彻落实《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家档案资源整合实施方案》,依法开展档案接收工作,持续推进大档案改革,进一步优化档案资源体系结构,拓展档案接收范围,加大涉民、涉企、涉法专业档案进馆力度。完善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新闻宣传等专业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实现应收尽收。通过征集、购买、复制、寄存等方式丰富档案资源,积极开展特色档案资源建设,拓展档案征集渠道,启动红色档案、城市变迁档案、涉侨档案、涉台档案、回族档案、名人名产档案等特色档案征集工作,有计划开展民间走访征集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向区档案馆捐赠档案和委托代管。

    2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依法加强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各门类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推行立档单位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确保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规。加强农村、企业、新社会组织等档案管理。以迎接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落实整改任务为引领,全面优化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质量。深化档案进馆检查工具、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全宗卷编制等工作,规范开展档案鉴定处置,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3推动档案资源数字转型。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构建与业务系统相衔接的电子档案管理平台。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一体化管理技术规范》(DB35/T1916-2020)为契机,严格按照在业务流程中嵌入电子文件归档要求,推动在区级一体化办公平台和各部门办公自动化、业务系统中建设电子文件归档功能。推行增量电子化探索电子文件归档,区档案馆逐步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重点推进政务审批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加强档案数字资源规划管理,做好专题数据库建设,推进先进技术与档案业务工作相融合,实现档案现代化管理。

    (三)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1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服务。建立健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开放审核建议机制以及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划控制度,常态化开展档案开放审核。强化区档案馆现代公共服务功能,推动档案利用服务向社会管理、民生保障和农村基层一线延伸。建立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相关档案利用调度机制。聚焦中心工作,进行深度研究编纂,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提供参考。紧跟社会热点、群众需求,立足本地特色,推进档案编研开发,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创意产品、档案出版成果。建立以征、展、编一体化为核心的跨部门及上下级联动模式,以档案展览、编研成果带动高效率的档案征集。鼓励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档案信息开发的理论和业务研究。

    2完善数字档案共享服务体系。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完善我区数字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健全区域内档案利用服务网络,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镇村便民服务点,通过自助查档终端、远程查阅申请,实现档案资源共享,提高利用效率,服务便民,形成档案资源集约化、馆藏数字化、信息共享化的特色档案管理利用新模式落实省市区三级档案馆跨馆远程利用服务机制,实现馆际共享,跨馆利用的便捷服务。对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逐步扩大跨馆查档、异地出证惠民服务覆盖面,助力全国档案信息共享利用一网通办

    3拓展提升档案文化建设。立足地方特色,深化档案记忆传承,深入挖掘我区城市建设、乡村记忆、海丝文化、工艺产业、特色民俗文化、迁台记忆、华侨文化、回族文化等,通过举办档案展览、出版文献资料等形式,讲好泉州台商投资区故事,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加强档案文化宣传阵地,促进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升级,建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拓展档案文化宣传形式,统筹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运用电视、报刊、微信、融媒体等媒介资源,围绕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庆等时机,通过编辑出版书籍、举办展览、拍摄专题片、制作短视频、开展网络直播等方式,有效传播档案文化,扩大档案的社会效应。鼓励支持民间档案文化爱好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档案文化建设。

    (四)强化基础保障,提升档案安全管理

    1加强档案馆库建设。改善档案基础设施条件,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新建或改扩建区档案馆档案馆库,以满足档案安全保管和利用需要。各有关部门加强档案馆(室)建设与管理,完善档案库房内控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档案流动过程中的安全管控,推动档案馆(室)精细化管理。提升乡镇、村级组织档案保管条件,鼓励和指导有条件的乡镇建立乡镇档案馆,有必要的村实行村档镇管

    2强化档案信息安全。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分级保护制度,健全规章制度,建立电子档案进馆四性检测机制,加快区档案馆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国产化替代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障体系。健全档案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防涉密涉敏文件和档案信息非法上传或发布。积极推进区档案馆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专用局域网络建设,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加强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探索建立档案信息数据长期保存机制,落实档案信息异质异地备份,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3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管理机制,全面压实档案安全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保密教育、安全巡查排查和应急处置演练。落实《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和档案室建设标准,构建制度完整、设施设备齐全、响应及时、处置高效、信息畅通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档案服务外包工作监管机制,特别是加强对寄存托管、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等档案重点外包领域的监管,确保档案外包安全责任落实落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依法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做好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档案工作,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绩考核评价指标,把党管档案工作要求落实到实处。区档案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规划组织实施的领导责任,依法开展规划的实施、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确保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落实经费保障。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依法将档案工作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做到经费保障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与档案工作业务增长相适应。各级各部门要支持档案工作,加大对档案工作经费投入,提升本地区本部门档案工作水平。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

    (三)强化人才支撑。重视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壮大全区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加强档案信息化等专业人才引进,加大培养使用力度,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鼓励各部门档案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开展的档案业务培训,提升档案专业队伍能力素质,为我区档案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结合档案规划宣传,深入开展档案法规标准、档案新闻、先进典型等宣传,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用,不断提高档案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争取社会各界对实施档案规划的更大关注和支持。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         20229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