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2-00012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2〕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服务企业用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2-10 16:37
      

    泉台管办2022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服务企业用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

        为服务企业用工、促进辖区劳动力转移,经区管委会同意,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服务企业用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服务企业

    用工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2年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和返乡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工作,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促进岗位供求双方精准对接,特制订2022年服务企业用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多形式开展保障企业用工系列活动为手段,用好新一轮促进就业创业和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优惠政策,服务企业用工,做到精准对接、精细服务,营造良好用工环境,助推高质量就业。稳定企业职工队伍,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和帮助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留住50%以上的外来员工就地过年,保证两节期间企业的基本用工需求;做好节后企业人力资源用工保障,帮助企业尽快开工,确保规模以上企业216日(正月十六)员工返岗率达80%,力争32日返岗率达90%。计划举办3场企业用工大型招聘会,提供1万个以上工作岗位,组织20家企业分四批赴贵州、江西、吉林、云南等劳动力丰富省份招聘用工,开展省际劳务合作。

    二、主要措施

    (一)完善劳动保障基础建设

    1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依托新建的区劳动就业中心大楼,大力开展劳动保障基层平台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提升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区、乡镇、行政村三级覆盖、资源共享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2完善人力资源数据库建设。开发我区企业用工服务系统。做好企业用工和求职人员的基础数据管理,进而实现企业、求职人员相关信息登记申报、信息查询统计,推动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在用工信息统计、查询、管理、宏观分析等方面的提升。创新运作模式,加强区、乡镇、行政村三级就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快完善全区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信息网络系统,做好与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就业机构网站与我区就业服务网站的链接共享,及时广泛地发布我区企业用工需求信息,为解决我区企业招工赢得先机。

    (二)开展企业用工招聘活动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在特定时期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各类专项活动,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

    1举办大型用工招聘会。拟定于2月上旬举办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大型招聘会,组织辖区企业用人单位入场参加招聘,组织历届未就业毕业生、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富余劳动力、外来工等各类务工人员入场求职,为用工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牵线搭桥。

    2.开展企业用工信息化发布与微服务。同我区移动、电信运营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运营商根据我方提出的企业招工信息发布要求,对信息接收者进行条件筛选,定期对我区企业招工信息进行短信、微信精准推送。建立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掌握我区企业招聘和用工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用工趋势,及时互通信息。

           3.搭建就业网络平台。完善我区企业用工信息系统,建立我区居民未就业登记系统,创建泉州台商投资区人力资源网站,主动为辖区内再就业人员、外来从业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保障服务。

    4.完善常态招工服务。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定期举办各种类型招聘会,各乡镇要详细了解辖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认真梳理上门登记求职人员的身份信息、技能特长、求职意向等基本情况,为企业和求职者做好对接工作,打造劳资双方常规招聘平台

    5.加强用工宣传。区民生保障局调查摸底我区各企业的用工需求,编印《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企业招聘信息汇编》,发放至省内外就业机构,劳务中介机构,辖区各乡镇、行政村,企业招聘信息电子版在省外劳务合作单位平台发布,作为一个可移动的信息发布渠道。要积极采取各类宣传手段,特别是借助新媒体,大力宣传我区优越的人文环境、区位优势、发展前景、产业结构,吸引外地的求职者到我区企业工作。

    (三)引导本地劳动力培训转移

    1.引导本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各乡镇要认真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结构、联系方式、技能特长、外出务工地点和返乡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基础台帐;同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将就业岗位信息传递给返乡务工人员,协助双方做好对接工作。

    2.大力开发本地富余劳动力。各乡镇要做好辖区内失地失海农村劳动力的摸底统计工作,并将他们纳入职业培训转移计划;民生保障局要公布全区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名单、培训工种和联系方式,引导本地劳动力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做好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的有效衔接。

    (四)拓展对外招工渠道

    组织企业走出去,与重点劳务协作城市举办各类劳务对接活动,在当地举办我区企业引工用工推介会,打造优质用工品牌,扩大影响力;继续组织企业进驻省外人力资源丰富地区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深入省外乡镇、村建立村企合作平台,开辟更多、更稳定的人力资源输入渠道,积极参与全国人力资源市场的开拓竞争;在具有较大辐射影响的省会人力资源市场举办高级人才(技工)招聘会,为企业引进高级人才和技术员工。

    (五)推进校企合作

    带企业进校园。与内地职业院校数量较多的城市开展校企对接,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企业委托培训,组织我区品牌企业走进异地校园招聘。在合作较好的城市,不断总结经验,推广一校多企”“一企多校校企劳务合作模式,建立稳定的人力资源储备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人社部举办的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活动,参加闽西南校企对接会、闽西南人才交流大会,带领我区企业与全国各高等院校对接合作,搭建校企长期合作平台。在全区开展企业进校园精准对接系列活动,分层级、分行业召开专企对接精准招聘会,实现专业学生和对口企业精准对接。

    (六)建立企业淡旺季员工调剂、车间外包机制

    引导不同行业属性的企业进行淡旺季员工交流,督促关联企业签订员工交流协议,防止出现用而不还等问题,避免企业在淡季解雇员工、在旺季招不到员工。鼓励企业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引进有用工资质的单位或者有组织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入驻企业,承包企业车间或生产线,缓解职工不足等问题。

    (七)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服务企业用工政策,帮扶企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负担,并采取有效措施,简化手续,规范流程,强化政策落地。用好用足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做好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积极制定出台用工奖励政策,提高补助标准,及时足额兑现用工服务相关奖励,确保相关奖励政策发挥应有作用。

    (八)加强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

    加大对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引导和鼓励广大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加快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镇和村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向有转移就业愿望和求职登记的农村劳动力提供招用工信息和职业介绍,引导其向非农产业转移;组织我区企业职工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认真开展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员工技能培训等,努力提升就业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为有效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九)关爱服务务工人员

    1区民生保障局联合有关单位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相关工作举办就业在台商区”“欢迎新区建设者等送温暖活动,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贺年卡和相关奖励。

    2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民生保障局、区工会联合举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法》等政策法规咨询、宣传活动,帮助企业用工维护自身权利。

    3对我区企业用工优惠政策、企业用工信息、职业技能免费培训信息等宣传材料进行发放宣传,吸收更多劳动力来我区就业创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区直有关单位应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对接;区直有关单位要将用工服务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用工问题,在各司其职基础上,加强相互间的密切配合,深入开展用工服务专项行动;通知企业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此项工作,及时报送用工信息。

    (二)认真做好数据上报及总结工作

    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各种经验,将活动情况及相关数据及时报送区民生保障局。

     

    附件: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安排表

     

    (联系人:黄雅蓉;联系电话:0595-27390571

     

     

    附件

     

    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就业服务系列

    活动安排表

    活动时间

    活动类型

    (对内/外出)

    活动名称及地点

    组织单位

    2022

    1

    上旬

    对内

    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

    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2022

    1

    中旬

    对外

    赴贵州省开展招聘活动

    民生保障局

    2022

    1

    下旬

    对内

    编印台商区企业用工招聘信息汇编

    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2022

    2

    上旬

    对内

    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相关工作

    民生保障局

    各乡镇

    2022

    2

    上旬

    对外

    举办台商区春风行动暨新春企业用工大型公益招聘会

    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2022

    3

    中旬

    对外

    赴吉林省开展企业用工招聘活动

     

    民生保障局

    2022

    4

    中旬

    对外

    赴宁德、南平开展家政服务业山海协作劳务对接活动

    民生保障局

    2022

    5

    下旬

    对内

    举办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

    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2022

    8

    中旬

    对内

    举办企业用工金秋招聘会

    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2022

    10

    下旬

    对外

    赴云南省开展招聘对接活动

    民生保障局

    2022

    11

    中旬

    对外

    赴江西省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

    民生保障局

    2022

    12

    中旬

    对外

    组织企业参加闽西南校企对接会系列活动

    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1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