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0-00154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2020〕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3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21 16:52

    泉台委办〔202019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

    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3

     (此件公开发布)

    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

    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建区十周年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之年;当前的总体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区的基层维稳促稳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常治长效的制度机制还不尽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特别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基层应急管理、卫生管理、舆情引导、安全生产管理等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始终将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泉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推进2020年度强基促稳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深刻总结疫情和风险防控经验教训,注重吸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的好机制好做法,加快探索完善强基促稳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治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按照市委、区党工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着力推动更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再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促进彰显稳定的正向因素和关键指标持续向好,提高抓发展和共建共治共享的能力。

    二、主要任务

    围绕提升四个力,在市级实施16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创新4个自选动作,全年集中组织实施20个专项行动:

    (一)提升基层组织力

    将发展作为第一位的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织牢一线执纪监督网络,巩固基层稳定基础。

    1“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1)加大抓乡促村力度,持续向软弱涣散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强化区镇统筹和政策扶持,深化五型经济模式,重点发展一批能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健全村级组织运转机制,全面推行村级民主议事协商制度,把解难题、化积案、惠民生、促稳定作为镇村两级党组织考核评议和党员干部开展三诺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用,选取部分村作为试点,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优化提升,将群众常办的行政服务审批权限下放至村一级,并提供上门服务,实行一窗办理、一站办结、一次满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3)抓住乡镇机构改革契机,着力破解基层行政单位权责不一等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优化职责配置,完善权责清单,加快推动基层明责赋权、减负增效。(4)提高老年协会等基层组织登记注册率,规范负责人提名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4)加大村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制度,深化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学历提升、异地挂职等综合措施,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教育培训;开设村官讲坛,每季度组织村干部根据主题交流经验做法、互相学习探讨,培养一支遇事会办、开口能说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积极培育村级后备力量。

    工作目标: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先进村党组织占比达到50%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培育一批村级后备力量,为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做好准备。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民生保障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各乡镇

    2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1)全面深化落实五统一”“五个必”“镇村监督链”“三挂钩四项机制,整合监督资源,健全完善村级党组织监督责任清单、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清单,提升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执纪能力。(2)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监督,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移风易俗,渣土车、三合一场所整治等不同主题,开展一季一专项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形成监督检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整体闭环。(3)高质量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对反映问题较多的重点村开展点穴式巡察,提升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协同效力。(4)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纪检委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素质。

    工作目标:在巩固两个100%”(自办案件、全员培训)基础上,打造高效管用的乡镇纪检专干+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镇村链条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基层监察的内容、方式、机制,推动监督力量融会贯通、协同履职,做到监督在基层一线延伸、矛盾在基层一线化解、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

    牵头领导:陈家强

    牵头单位:区纪工委监工委、各乡镇

    3社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1)推动支部建在小区,强化党对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机构和小区社团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引领作用。(2)推广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社团,探索将党建工作写入业委会章程、物业服务机构章程和社会组织章程,将符合条件的党员业主通过法定程序推选为业委会成员。(3)结合共建共享新型示范社区和重点社区建设,探索在村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结合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引导城乡普遍建立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4)深入推进社区协商,开展小区协商试点,建立健全楼宇小区网格社区区域五级协商议事机制,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5)推动社区综合服务站和物业小区居民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力争实现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全覆盖。

    工作目标:进一步将党组织引领与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小区党组织覆盖率90%以上,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90%以上;强化村党组织、村委会对所辖小区的监管责任,指导组建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年底前实现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覆盖率50%以上,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社团占比进一步提升。

    牵头领导:林清泉、赖丽水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4打造农村片区党建联盟专项行动(自选行动)。1)制定和完善片区党建联盟实施方案,设立片区议事厅,实行每月一例会,商定片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同时,健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积极推进片区党务、事务和财务公开。实施跨村联建,推动星级党组织结对帮扶薄弱村,并选派村干部双向挂职,以强带弱促进共同进步。(2)整合资源,联合开展片区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凝聚人气,集约投入,提升党员教育活动成效;加强片区内后备干部统一培养,为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提供充足后备力量。(3)打造党员修分争星线上平台,设立“e家人服务端口,及时发布片区群众需求和各村党组织活动信息,发动党员带领群众自主认领,通过线上认领、线下践诺、积分考评等形式,建立快速、高效的供需对接,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综治平安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移风易俗、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活动,擦亮党员先锋模范名片。在各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服务专岗,推动片区内党员关系在支部,作为在片区。(4)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党员包片联户制度,划定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挂钩联系5-10户群众。成立片区星级调解队,定期摸排矛盾纠纷线索,及早及时介入调停矛盾纠纷,有效推进片区基层共治。(5)充分挖掘各村资产资源优势,通过资源互用、产品互补、产业互通等形式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后蔡-山内段建设中,融入基层党建、乡风文明等特色元素,打造乡村党建文化走廊精品示范工程。

        工作目标:以张坂镇滨山片为试点,打破村村界限,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基层共治、品牌共创等措施,打造片区党建联盟,实现片区内组织建设、集体经济、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抱团联动发展,推动区域内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张坂镇

    (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强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和自治活力,聚焦基层矛盾问题多发的痛点难点薄弱点,丰富基层治理工作抓手,推动多元参与和阳光公开,形成共建公平正义社会环境的强大合力。

    5乡风文明示范创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综合治理,倡导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佛事少办、神事不办,强化典型引领示范,推广玉塘村、溪庄村、下垵村等移风易俗示范村做法,打造一批可学可看的试点;巩固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奢侈浪费歪风的长效机制,加大不良风俗隐形变异问题查处力度,加大正面典型宣传推广发挥村(社区)四会自治作用,完善群众实时报、村委周汇报、乡镇月上报的三级联动报备制度,推动报备制度落到实处;持续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可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在全区推广;推动各行政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深化文明村镇分级创建工作,加强对全国、省级文明村镇创建的跟踪指导,系统组织推进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做好新一届区级文明村镇总评工作,组织评选第一届区级文明家庭;以东园镇、张坂镇为试点,同步在四个乡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完成文明实践所、站挂牌,推广三关爱等农村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睦邻友善、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引导群众更加重视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建设,涵养健康生活习惯,建设文明健康新区。开展家风家训传承培育活动,巩固提升张坂孙易彬故居、百崎回族史展示馆等市级家风家训馆建设,培育新一批区级家风家训馆,带动乡风民风转变

    工作目标:推进一批乡风文明创建试点,探索差异化分级创建机制和创建成效标准化评估体系,初步建立分级培育梯队。进一步提高移风易俗工作群众参与度,力争群众满意率超95%。全区一约四会建设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轨道,100%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50%以上村镇成为区级或以上级别的文明村镇,各乡镇至少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纪工委监工委、民生保障局、各乡镇

    6网格化服务管理整合提升专项行动。逐步建成区、镇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整合村级视频监控中心、社区警务室等资源,推进村级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站)建设。深化四级联创网格化服务体系,完善网格化信息平台架构体系,推进网格划分全域覆盖、系统网络全网融合、网格运行全链条贯通。以现有综治网格为基础,完善基础网格+专业网格叠加运行机制,充分整合多方多元治理力量和资源,建立落实费随事转和购买服务等保障措施,推进建设以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排查、行业部门监管、为民便民服务为重点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总结推广疫情防控网格化+大数据监测排查机制,在更多社会治理领域中创新运用网格化+”模式。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规范专职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单元网格员)招聘和日常管理,推进网格员队伍整合,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和绩效考评。

    工作目标:推进一网多用”“一张网格管治理逐步建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整体效能。巩固提升网格化+”平安创建、司法协助等工作成效,加快推网格化+职能应用服务管理模式,2020年底前将民族宗教事务、安全生产、社区戒毒、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更多社会治理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公安分局、各乡镇

    7村集体三资监管整治专项行动。完善村级资产资源台账,区镇两级不定期开展会计监督。开展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及时纠正租赁合同条款执行不到位、合同到期未及时变更调整等突出问题,依法催收欠交的承包金,对于久欠不还的通过法律诉讼追收,依法依规对长期无偿占有村集体资产资源的进行强制收回,维护村集体权益。完善细化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和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办法,规范村集体财务行为和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相关程序。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管队伍建设,强化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培训,健全村级集体资产监管机制。加强三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读、指导。

    工作目标:落实各乡镇三资监管主体责任,三资管理更趋规范化、制度化,实现报支凭证手续完整、报支项目合理合法,收入及时全额入账。村集体经济合同得到规范,合同清理完成率达90%以上,依法依规催收欠交承包金工作全面推开,及时收回长期被占有的村集体资产资源。建立健全乡镇农村经管机构,配齐经管人员及代理会计,建立相对稳定、业务娴熟的三资监管工作队伍。

    牵头领导:丁尚光

    牵头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

    8基层法治建设及调解能力提升专项行动。1)强化各类调解衔接联动,建立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推动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2)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健全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推动村、乡镇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不断壮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全面推广村级专职调解员工作,大力培育品牌调解室。(3)完善区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帮扶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创业。(4)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规范化建设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化法律服务五在场和示范点建设,动态调整法援补贴标准。(5)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6)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7)建设泉台人才法律服务驿站,举办台胞创业就业普法专项活动。

    工作目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室)建成率达100%,确保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区级金牌调解室稳步增加,村级专职调解员配备率达100%,派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员配备率达100%。全面完成区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技能培训占比5%以上。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更加规范,一村一法律顾问保持全覆盖,示范点创建率达30%以上。建设泉台人才法律服务驿站。新建10个法治文化阵地。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各乡镇

    9扫黑除恶“治根”“治本”专项行动。紧盯己经进入审判程序涉黑恶案件,推动案件诉判保质加速。落实公安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深挖保护伞,严格执行打财断血联动机制。完善线索摸排核查机制,组织开展百日追逃攻坚行动,着力挖掘一批层次较深、指向性强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加快黑恶线索核查,对已经查实的加快推动转化成案。加大行业主管部门对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和乱象整治力度,重点整治侵蚀基层政权和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以及垄断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行业乱象。对办案中发现的监管漏洞一案一整治,从源头上提升行业监管整体效能。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系统总结推出一批长效常治的制度机制,消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

    工作目标:实现三年总目标。新发线索办结率达到90%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运行。全区黑恶犯罪得到全面遏制,涉黑涉恶举报数量明显下降,不发生因黑恶势力逞强争斗、争抢地盘引发大规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导致群死群伤和其他持枪恶性犯罪。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公安分局、纪工委监工纪、各乡镇

    10破解出行难专项行动(自选行动)1)完善骨架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规划、设计、咨询,重点解决城市道路标准与节点问题,提高城市交通的畅通性。以五纵五横为基础,加快推进口字型、田字型的城市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在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实施中要提前布局,预留各种交通接驳空间;从整体出发,综合考虑交通综合枢纽、行人横穿通道的布局规划。(2)配套停车设施。在城市建设中,未雨绸缪,把停车问题作为考虑的重点,直接在地块出让合同中的规划条件作出要求,住宅区、商业区、医院、酒店、旅游景点及公建场馆等大型活动设施应配置充足的公共停车场,地下空间应充分利用,按照上限配建地下停车位,地下停车场净空应预留机械化(2)停车空间,在方案、工程、施工等阶段层层把关;项目周边配套道路适当加宽非机动车道或辅道的宽度,为远期设置路侧停车位预留空间。(3)科学设置红绿灯。全面梳理优化全区道路已设置信号灯,根据2019年开展的全区道路信号灯优化方案以及全区各个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成果,落实对于交叉口存在问题优化措施;严格把关市政道路方案交通专篇交叉口交通组织方式,在各个项目交评阶段完善道路交叉口组织方式,并结合交通流量以及交警部门管理需要,全面科学布置新信号灯。(4)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根据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成果,结合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时间,适时增加相应的公共自行车、公交场首末站、公交线路和公交亭等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系统。

    工作目标:1)配合福厦高铁和百崎、金屿通道建设,2020年底完成三纵三横建设,2021年底完成四纵四横建设,2022年底实现五纵五横全部建成;提前做好新泉州东站地方配套工程。(2)在各个项目方案及交通影响评价阶段严格把关停车设施布置,根据需要适时建设公共停车场。(3)落实2019年开展的全区道路信号灯优化方案关于交叉口存在问题合理建议,科学布置新信号灯。(4)增加相应的公共自行车、公交首末站、公交场站、公交线路和公交亭等公共配套设施,2020年落实公交亭二期的建设,推进3个公交首末站建设。

    牵头领导:丁尚光

    牵头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各乡镇

    11城市内涝整治专项行动(自选行动):全面深入排查城市内涝点、隐患点,按照分流畅排、高水高排、扩河快排的总体思路,分片区开展系统整治,彻底解决全区城市内涝问题。(1分流畅排、高水高排即:在五横五纵等全区主要骨架路网两侧科学规划市政排水系统,充分考虑汇流区域汇水量的需求,规划设计若干条排洪渠收集片区洪水、面积较大山体经流雨水,出水口的水原则上尽量直接排入泉州湾或洛阳江,加强高水高排直排能力,预防城市”“等城市病,彻底解决台风暴雨季节的内涝问题。(2扩河快排:加快实施五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百崎乡防洪排涝整治一期工程、湖东片区水系二期渠道工程等一批重点排洪渠项目,提高防洪排涝标准,疏通河道水系。(3)逐步完善雨水情监测信息化系统建设,科学开展调度,系统解决城市片区内涝难题。

    工作目标:五横五纵骨架路网雨水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5年,一般地区设计重现期要求不低于3年,雨水边沟要求满足30年一遇防山洪标准。2022年前,完成五横五纵配套市政排水系统。到2020年底,各类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基本完工,力争实现消除内涝隐患点,大雨中雨不积水,暴雨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的目标。

    牵头领导:丁尚光

    牵头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各乡镇

    12新型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建设专项行动(自选行动)。从群众被面子绑架下不了台的痛点切入,以建设一个场所、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流程、组建一支队伍、塑造一批典型五个一为抓手,在新建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规划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通过集中办理红白喜事,真正实现为群众省钱、省事、省心。(1)建设一个场所,在全区新建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中,选择入住率较高的小区,开展红白喜事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明确建设标准、建设补贴、验收考核等事项,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乡各选择不少于1个试点进行建设;对计划或在建项目,将相关场所纳入规划范围;(2)完善一套制度,细化量化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内容,建立健全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管理制度、群众三级联动报备及相关监督奖惩等制度,在服务场所上墙公开,引导群众对照村规民约标准办丧、办宴;(3)规范一个流程,绘制红白理事流程图,明确事主主动报备、红白理事会共商操办、服务场所监督办理等程序,推动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4)组建一支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建成一支移风易俗志愿者队伍,包括移风易俗宣传队、食品安全指导队、红白理事劝导队、办宴服务志愿队等,依托村级红白理事会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引导集中办丧、办宴,提升服务场所使用率;(5)筹集一笔公益金,鼓励将简办红白喜事节省下来的钱,捐作公益金,用于场所建设、维护及管理;设置捐款芳名录,公开捐款者、捐款金额,营造不比阔气比公益的社会氛围。

    工作目标:2020年底前,推动全区小区红白喜事服务场所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小区群众办丧办宴无场所的难题得以缓解,并形成一批可学可看的工作试点,切实提升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自觉性。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

    (三)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斗争精神,从政治站位上压实风险防控责任,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滚动摸排、研判报送、响应处置等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

    13提升基层意识形态和舆情处置工作能力专项行动。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和七个纳入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媒体阵地管理责任、新闻联席会议、新闻稿件三审、突发舆情应急处置4项工作制度,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2)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基层党建重要位置,纳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定期分析、报告制度,组织开展专题督查考核,将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折不扣落到基层。(3)重点抓好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专题学习计划,依托台商区理论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辅导;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将其作为全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载体;完善面向基层的宣传宣讲机制,创新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宣传宣讲形式,持续推进宣讲 “七进活动。(4)加快区融媒体中心建设,配套建设融媒体指挥中心、媒体资源系统和小型演播室,整合声屏报网微各类资源,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引导,严格落实新闻三审制,实现新闻产品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深化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不断提高我区影响力。规范基层宣传平台阵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定期抽查评估,及时纠错纠偏,严格落实基层宣传阵地管理责任。(5)建立全区性的舆情处置工作专班。强化镇村基层、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党组织收集、分析、研判、报送社情民意功能,落实重大舆情应急处置上提一级,织密织牢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适时邀请专家到我区开设舆情处置专题讲座,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水平。支持在线教育、在线培训、在线娱乐等新经济新业态健康规范发展,强化对教育、培训、娱乐等业态平台和微博、微信群等网络群组、社交平台的舆情调控管控,加强对数字化内容的规范和引导。

    工作目标:配齐配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确保党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乡镇综合文化站(中心)工作人员和基层党组织宣传员、村文化协管员每年意识形态培训不少于一轮次。逐一明确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基层公共宣传阵地管理责任人,提升学习强国”APP等智能化载体的应用率和活跃度。建立健全区、镇敏感舆情分级应对处置的机制,制定乡镇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工作专班成员和专职联络员,强化各专项实战演练,避免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负面舆情。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公安分局、各乡镇

    14安全发展双基提升专项行动。1)深入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和全区房屋安全隐患百日大整治行动,深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⑵巩固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企业联合惩戒激励红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三项机制建设,提升监管执法、安全技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四种能力,持续推进房屋建筑、道路交通、工矿企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渔业船舶、食品药品、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整治。⑶完善安全生产常态化分类监管体系,大型、中型以及高危企业(小型、微型)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监管,探索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区域性安全生产问题纳入网格化监管平台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⑷推进智慧用电体系建设,加快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及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场所建设。

    工作目标:汇总建立区重大风险点名册,实施分级管控,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指导督促企业整治隐患。落实领导挂钩督办安全生产问题,摸排上报企业红黑名单,开展政府购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深入推进房屋建筑、道路交通、消防火灾、建筑施工等领域整治,全面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督促企业通过智慧安监平台上报和整治隐患,探索网格化平台监管。逐步开展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及电动自行车智慧充电桩建设。

    牵头领导:张杰雄

    牵头单位:区安办、区直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惠安供电公司、各乡镇

    15公安派出所快速响应机制建设专项行动。⑴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个一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报告流转、第一时间开展核查、第一时间提出对策、第一时间定分止争),提升民警在前端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能力。⑵创建标准化警务室,推广社区民警驻村驻室工作机制,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依托汇智理基础信息采集平台,切实提升流动人口出租房信息采集率,提升全区智能化采集水平及人口信息采集成效。分类分步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深度研判警情热点,推动落实精准管防。⑶构建新型社区警务机制,推动派出所所长兼任乡镇班子成员、社区民警兼任村委会班子成员,推动警务室与村委会同址办公,促进社区民警、专职警务助理、综治网格员与基层组织人员联勤联动,引导警务工作与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⑷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工作目标:建立与新型城乡社区治理相适应的现代社区警务机制,培树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单位,评定一批实用性强、文化底蕴足的规范化警务室。持续推动警力下沉、保障下倾,2020年底前实现派出所警力占区级公安机关警力40%以上,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40%以上,实现全区警务网格的警务室覆盖率和规范建设率达到100%,培育一批特色警务品牌。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综治工作办公室、各乡镇

    (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提高基层矛盾化解的时效性和成功率,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区。

    16民意诉求回应机制创新专项行动。⑴进一步拓宽12345平台民意入口功能,探索推行接诉即办机制,加强与110警务热线及综治网格化平台的联动,完善诉求件分流转办、部门协同督查、跨层级调度等常态运行机制。⑵延伸后端跟踪反馈环节,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民意诉求分析研判机制,定期生成民生热难点共性问题清单并分解责任落实,通过主动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更好抚平社会情绪、消解社会矛盾。⑶落实初信初访事项首办责任制和三见面四联系等机制,推广设立信访评理室,依法依规、公开透明、智能便捷、高效务实办结化解初信初访,打造精准信访工作模式。⑷持续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采取跟班培训、抽查点评、检查通报等形式,举一反三推进整改提升。

    工作目标: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办理群众满意率98%以上。区、乡镇、村设立信访评理室达到全覆盖。有权机关受理信访件平均回应时间7天以内,平均办理时间30天以内;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参评率达6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80%以上。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17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⑴巩固延伸解难题、化积案工作成果,落实化解民生热难点问题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五期(定期摸排、限期解决、长期跟进、定期和不定期回头看、可预期向群众反馈)。开展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达标创建活动,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完善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督促投诉多发的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整改;推动一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规范引入物业服务,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推动安置房不动产登记转入常态化办理模式,推行安置房不动产登记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推动服务窗口延伸前置,在基层设立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方便群众就近申请办理安置房不动产登记。稳步推进锦新花苑、玉龙花苑、锦青花苑等安置房项目的转移(分户)登记工作。⑷全面加强基层公共卫生风险管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和稳定疾控机构专业力量,补齐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应急物资储备等短板,完善长期、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5)实施张坂镇仑前农贸市场等一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6推行独具台商区特色的家门口办事新模式,将自然人及特定法人常办的审批服务事项及民生服务事项办理端口前移覆盖至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安置小区物业、城市综合体,创新社会基层治理,让群众畅享家门口办事的便利;常态化开展暖服务进村行动,提供便民化的审批服务;深化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工作目标: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民生热难点问题五项机制,建立完善系统梳理、分批解决的常态化工作体系。2020年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90%,老旧小区基本物业服务覆盖率80%以上,有效治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管理共性问题,遏制物业行业领域投诉和矛盾纠纷多发势头2020年底前将全区安置房转移(分户)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防控处置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显著提升。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党工委办公室、民生XIN行动各责任单位

    18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1全面落实“3+5”治欠保支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推行劳务实名制和工资专户制度,全面提升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水平。2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欠薪信息收集研判和沟通协调,定期排查化解本地欠薪突出问题,对可能形成群体性事件的劳动争议案件先行介入、及时妥善处置。3全面推进乡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四快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仲裁办案质效。4建立清欠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工作目标: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工人实名制和工资专户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区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数、涉及欠薪金额、涉及欠薪人数、劳动报酬群体性案件数等同比下降,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全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不发生影响面大的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在市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中力争A级。

    牵头领导:赖丽水

    牵头单位:区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

    19推进逐级走访强化信访案件化解攻坚专项行动。落实属地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行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一次定期排查信访突出问题会议,逐案研究制定疏导化解方案。整合提升乡镇信访工作力量,完善一线接访工作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接访制度,引导群众按照规定逐级走访反映问题。强化信访信息预警研判,全面分析跟踪扬言上访、集体上访等敏感信息,依法快速稳妥处置;加强进京赴省越级上访管控,将越级、集体上访纳入重点防控范围,妥善解决其合理诉求。逐案依法办结信访积案,通过信访事项公开评审、评理,推进信访件控增减存;依法治理重复信访,定期排查梳理并建立动态台账,将重复信访件纳入领导包案进行重点督办。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渠道反映诉求,提升网上信访占比。全面推行最多投一次机制,按照八个精准流程、一事一分析登记办理,提升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化解率。对于适用信访程序以外其他法定途径办理的信访事项,导入法定程序办理。

    工作目标: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基本建立。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历史积案办结化解率达90%以上,息诉息访率达65%以上,重复信访率再下降5%以上。信访结构持续优化,群众进京到省越级访逐年下降,力争实现人员进京上访;网上信访占比50%以上;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化解率达60%以上。实现全年三个确保(确保不发生大规模串联集体上访、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负面舆论炒作)。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单位: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各乡镇

    20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1)持续排查全区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风险隐患问题,对重复信访、越级上访、信访积案实行精准分析、靶向监督,深化四访活动,采取领导包案、提级核查、限时办理等方式,分领域逐件施策化解,切实减少信访存量。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遏制信访增量。(2)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依托大信访整体合力,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信访事项化解。(3)规范针对基层党内监督对象和监察对象的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落实澄清保护机制,推动党风民风同步持续向好。

    工作目标: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总量、历史积案、进京赴省越级上访同比下降,乡镇一级受理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比重有所上升或基本持平。对重复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化解,符合化解条件的重复信访举报化解到位,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基本完成全面覆盖。

    牵头领导:陈家强

    牵头单位:区纪工委监工委、各乡镇

    三、工作要求

    2020年,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在深化拓展、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更加突出抓常抓长,更加突出结果导向,更加突出社会监督,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体系建设,把强基促稳工作的良好态势巩固为更大胜势。

    (一)持续深化拓展。要持续深化11个专项行动,强化日常跟踪督促,建立问题销号、创新案例及时申报等机制,继续深入推广2019修分争星、促进和谐征迁等优秀案例典型经验做法,推深落实强基促稳相关市级指导意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巩固提升强基促稳工作实效。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借鉴应用其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举措,认真落实好今年新增的专项行动和我区自选动作,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策划实施一批项目化抓手,创造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机制和举措,进一步把基层基础打实打牢。要积极推动典型经验的复制推广,推动盆景风景,拓展提升强基促稳正向经验。

    (二)突破难题短板。要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聚力攻坚突破,用好用实民生热难点问题摸排整改长效机制,再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运用改革思维、改革办法来破解难题,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再解决一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机制的问题。要着重补强基层治理短板:的方面,千方百计壮大村财,进一步规范村集体三资监管;针对基层应急管理、舆情处置、风险防控、社区组织规范化管理等环节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打造一支肯动脑、敢担当、善做群众工作的基层治理人才;制度方面,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三)落实减负增效。要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区镇两级共同分析问题、协调对策的机制,实现区镇两级下沉到一线、指导到一线成为常态。要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切实优化机构设置,破解基层行政单位权责不一问题,加快推动明责赋权、减负增效。要坚决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优化自主申报+专业抽查+综合评价的工作考评机制,加大自主申报内容阳光公开力度,探索引入社会化的监督评议方式,建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考核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开拓奋进,打通最后一公里

    本《实施方案》印发后,区直有关牵头部门和各乡镇要抓紧细化相关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或任务清单)并印发执行;要切实加强强基促稳办工作力量,强化对各专项行动的工作统筹和对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区直有关牵头部门和乡镇的细化实施方案报区强基促稳办备案。区党工委将定期组织强基促稳工作落实情况考评(评议),集中通报表彰一批优秀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创新案例,纳入全区攻坚2020行动进行表彰,并对先进个人予以记功、嘉奖。年终考评结果纳入区对乡镇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考评(评议)办法另行制定。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强基促稳2020年重点攻坚项目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              20204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