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300-2021-00095
    • 备注/文号:泉台管〔2021〕10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品质提升长效管理机制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19 16:08

     

    泉台管202110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

    台商投资区城市品质提升长效管理机制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研究同意,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品质提升长效管理机制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20218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品质提升

    长效管理机制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功能,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安排,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特制定城市品质提升长效管理机制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将长效管理区域分为严管区和统筹区。其中,严管区重在精细化提升,统筹区重在常规化提升,以整治环境脏、秩序乱,观感差为重点,下半年深入开展道路沿线环境秩序整治行动,重点实施路面破损修复、设施维护、道路绿化美化、建筑立面改善、违章停车整治、违规设施拆除等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根据任务清单,分门别类、逐一对照、查缺补漏,对后期管理维护不到位的要加强管理、对整治成果弱化或出现返潮的现象等要进一步整治提升,并加快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整治范围

    (一)严管区

    1.杏秀路(北车路口-滨湖南路段)

    2.滨湖南路(五一桥闸-惠安交界处段)

    3.东西大道(张坂高速互通出入口-后渚大桥互通段)

    4.南北大道(洛阳大道-泉州东秀涂港高速出入口段)

    5.湖东片区

    (二)统筹区

    1.洛阳大道(洛阳大桥-惠安南高速出入口段)

    2.东纬三路(杏秀路-滨湖东路段)

    3.杏秀路(洛阳大-北车路口段)

    4.各乡镇主要道路

    三、整治内容

    (一)严管区整治内容

    1.工地整治

    下半年完成指标:

    1建设工地进出车辆及时冲洗,不得带泥出场,沿途无渣土车滴洒漏现象;

    2)沿途建筑工地按规定围档,围挡无破损或影响景观,建设中的建筑按规定加装喷淋系统、防护网。

    长期工作任务:

    沿途两侧的建筑工地、空地无堆放垃圾、杂物。

    2交通秩序

    下半年完成指标:

    1)交通标识标线清晰完整,交通隔离栏、隔离带无破损、缺失、脏污;

    2)道路及两侧无机动车违章停车现象;

    3)共享单车、电动车停放、摆放整齐有序;

    4)道路两侧无废弃、长期闲置(僵尸车)车辆(含非机动车)乱停放;

    5无违规设置妨碍通行的道路限高宽及卡点设施

    长期工作任务:

    行人、车辆无闯红灯、不按交通标线通行的。

    3.管理秩序

    下半年完成指标:

    1)沿途两侧道路掘动和井下施工作业施工标志明显,施工路段按要求设置围挡,施工材料无占道摆放;

    2)无占道经营现象,流动商贩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无用高分贝喇叭进行促销。

    长期工作任务:

    沿途两侧建筑物无裸房、老旧危房,外立面无破损以及无违章搭盖、乱晾晒、乱缠绕、乱悬挂影响景观、存在安全隐患的。

    4.绿化美化

    下半年完成指标:

    1沿线道路硬化路面平整、无破损;窨井盖、水沟盖板等无缺失、破损;

    2沿途两侧无路面地脚螺栓或膨胀螺丝等遗留未及时清除;

    3沿线路灯无破损、亮灯率少于90%等问题;

    4高层建筑按要求落实夜景工程;

    5)沿途两侧及中间隔离绿化带上无枯死、生长不良的绿化树,绿化带草皮无黄土裸露现象,无杂草丛生现象;

    6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洁、美观、无污损;

    7)沿途环境两侧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无有堆放垃圾、杂物现象;

    8)沿途两侧无饲养家禽家畜现象;

    9排水沟、水塘、水池等水体无发黑发臭现象;

    10)设置的垃圾筒、公厕等环卫设施干净、整洁、完好,垃圾筒位置摆放合理、正确;

    11)沿途两侧无烧垃圾、烧杂物、冒黑烟现象。

    长期工作任务:

    12环卫作业人员统一着装;

    13)高速公路、铁路、重要通道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无存在青山挂白、裸房、环境卫生脏乱差、杂物堆放等问题;

    14)沿途无布条广告、破损的横幅广告、低俗的标语或广告、违规设置的广告牌;

    15宣传栏定期清理,内容健康。

    5.门前三包

    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的所有权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是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应当履行或者委托他人代为履行下列责任区三包管理责任:

    1包秩序,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保持市容整洁、有序;

    2包卫生,无暴露垃圾、粪便、渣土、污水、污渍等,保持卫生整洁;

    3包设施,不得侵占、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封闭市政公共设施,无践踏、占用绿地,无损毁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等,保持花草树木及设施完好。

    (二)统筹区整治内容

    1工地整治

    下半年完成指标:

    1建设工地进出车辆及时冲洗,不得带泥出场;沿途无渣土车滴洒漏现象;

    2)沿途建筑工地按规定围档,围挡无破损或影响景观;建设中的建筑按规定加装喷淋系统、防护网

    长期工作任务

    沿途两侧的建筑工地、空地无堆放垃圾、杂物

    2交通秩序

    下半年工作指标:

    1)交通设施、交通标识标线清晰完整,交通隔离栏、隔离带无破损、缺失;

    2道路两侧无废弃、长期闲置(僵尸车)车辆(含非机动车)乱停放

    3无存在拆除限高限宽设施后又违规设置检查卡点的情况;

    4对违规设置的设施和卡点做到应拆尽拆;

    5对依法保留的设施全部设置公示牌。

    长期工作任务:

    无存在违法新增或恢复设置设施和卡点等反弹回潮现象。

    3.管理秩序

    下半年完成指标:

    1)沿途两侧道路掘动和井下施工作业施工标志明显;

    2)沿途两侧建筑物无违章搭盖、乱晾晒、乱缠绕、乱悬挂影响景观、存在安全隐患的;

    3施工路段按要求设置围挡;施工材料无占道摆放。

    长期工作任务:

    4)无占道经营现象;流动商贩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

    5)无用高分贝喇叭进行促销的。

    4.绿化美化

    下半年工作指标:

    1)沿线道路硬化路面平整、无大面积破损;窨井盖、水沟盖板等无缺失、破损;

    2高层建筑按要求落实夜景工程;

    3)设置的垃圾筒、公厕等环卫设施干净、整洁、完好,垃圾筒位置摆放合理、正确;

    4排水沟、水塘、水池等水体无发黑发臭现象;

    5)沿途两侧无烧垃圾、烧杂物、冒黑烟现象;

    6)沿途环境两侧卫生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无堆放垃圾、杂物现象;

    7)沿途两侧及中间隔离绿化带上无枯死的绿化树;绿化带草皮无黄土裸露现象;无明显杂草丛生现象。

     

    长期工作任务:

    8环卫作业人员统一着装;

    9)高速公路、铁路、重要通道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无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杂物堆放等问题

    10)沿途无布条广告、破损的横幅广告、低俗的标语或广告、违规设置的广告牌;

    11宣传栏定期清理,内容健康

    5.门前三包

    建(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场所的所有权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是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应当履行或者委托他人代为履行下列责任区三包管理责任:

    1包秩序,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保持市容整洁、有序;

    2包卫生,无暴露垃圾、粪便、渣土、污水、污渍等,保持卫生整洁;

    3包设施,不得侵占、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封闭市政公共设施,无践踏、占用绿地,无损毁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等,保持花草树木及设施完好。

    四、职责分工

    (一)工地整治。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负责对今后新出让(收储)的土地,按区统一的闲置用地围挡标准要求业主单位规范围挡建设;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督促沿线建筑工地落实文明施工要求,采取必要防尘措施;区城市管理分局负责落实沿途渣土车滴洒漏现象的监管。

    (二)交通秩序。区交警大队负责划定停车区域,整治路面机动车违章停车;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负责巡查并拆除公路和城市道路违规设置的限高宽及卡点设施。区城建公司、市政公司负责道路、路缘石等破损情况修补;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负责监督各运营商合理设置电杆、电信桩及电杆斜拉线,不得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及时清理废弃的电杆电箱及管线。

    (三)管理秩序。区城市管理分局负责依法拆除沿线的违章搭盖和违章广告,规整广告、店招、公共宣传栏和遮阳棚、乱搭晾衣架等;各乡镇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两高及重要通道沿线建筑立面(裸房)整治,对外立面污损进行清洗及修补,提升沿线建筑风貌;区城市管理分局负责巡查清退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禁止商铺使用高分贝喇叭进行促销。

    (四)绿化美化。各乡镇按属地管理原则重点排查并清理通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家禽家畜、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区民生保障局负责道路沿线的生活垃圾整治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负责对青山挂白问题进行绿化修补,对河道、黑臭水体进行清污治理等工作区市政公司负责补植绿地中的缺株少株,修复裸露地块,边坡提升,提升整体绿化效果,并加强日常管养工作;沿线路灯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0%、设备完好率达90%;区水务公司负责窨井盖、水沟盖板等缺失、破损修复。

    (五)门前三包。城市管理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建(构)筑物及其商户在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内发生的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或者违法情节严重的,应当及时予以行政处罚。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品质提升的自觉性、主动性,常态化开展重要道路、重点领域巡查,一旦发现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到位。

    (二)要落实资金保障。区财政局要统一梳理收集各部门拟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的资金需求,各乡镇要同步设立城市品质提升专项经费。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城市品质提升倡议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要从重从严整治。加大执法和整治力度,对发现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或违法行动,要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置,以严格到位的执法、处罚促进行为规范。建立周通报制度,对于投诉较多、整治不力、工作滞后的区域和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反馈结果,督促限期整改。及时收集梳理问题线索,涉及本行业的,通报相关单位查处;涉及其他行业的,及时抄告相关单位核实处置,限时结办。

    (五)要强化督查落实。加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跟踪督导并定期通报,确保全项工作任务及时落实到位,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便于广大居民群众对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参与和进行监督,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渠道。

    六、完善机制

    (一)建立健全宣传工作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认知度和参与率,努力营造共建文明城市的社会舆论氛围:一是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向居民群众普及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常识;二是利用辖区内的黑板报、阅报栏、微信群组、短信息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各单位传递整改进度及通报信息;三是利用媒体宣传联合执法情况,进一步增强企事业单位、商户及群众的良好环境意识。

    (二)建立健全动态监管长效机制

    建立区管委会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镇村主抓落实、群众自觉参与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体制;实行属地管理、区负总责、重心下移、乡镇主抓,突出基层政府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强化基层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分时间、分步骤、分轻重缓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改善人居和发展环境。

    (三)建立健全工作考核长效机制

    建立专项考评机制,由区提升办负责实施,区城市管理考评中心根据全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整治范围及整治要点相关要求组织考评,以全覆盖考评为原则,每两周开展1期专项巡查考评,并将具体巡查考评发现问题汇总成专项通报,转发至各职责部门整改反馈。各责任单位按照通报问题进行整改,于5个工作日内将当期整改情况反馈至城市管理考评中心汇总,区提升办每两个月对各单位通报问题整改率统计排名向全区进行通报。群众可通过亲清家园社会监督模块进入顺手一拍,点击我要拍拍反映问题。细化问题线索处理、处置、反馈业务流程,形成工作闭环,处置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人,接受投诉人的评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8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