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300-2021-00076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1〕3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3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征地拆迁档案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1-06-25 11:46

     

    泉台管办20213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加强和规范征地拆迁档案管理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征迁指挥部、各相关单位:

    征地拆迁档案是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工作的重要凭证和参考,也是解决征收补偿安置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但是一些单位在具体实施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过程中,未能及时保存具有参考价值的征地拆迁文字、图表、声像、电子、实物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随着时间推移、人事调动,征地拆迁档案容易丢失。为保证征地拆迁档案的完整、规范、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征地拆迁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是全区征地拆迁管理部门,负责征迁档案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区档案局(馆)负责对全区征迁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检查、接收工作,为征迁档案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查处违法行为。各乡镇负责所辖区域范围内征地拆迁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各征迁指挥部是具体责任主体,负责征迁档案的整理、归档和移交。各单位应各司其职,严格履行征迁档案的管理职责,重视征迁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福建省档案管理条例》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征迁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措施,增强收集、整理、移交档案的法规意识。把征迁档案管理作为征迁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定期对档案管理状况进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二、进一步明确档案管理要求

    1.指定专人。各征迁指挥部应明确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配置必要的硬件设施,认真做好征迁档案资料的归档、整理和移交工作,自觉接受征迁管理部门和档案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2.归档内容。每个征迁项目结束后,各征迁指挥部应及时将征迁有关资料收集齐全,按照《泉州市房屋征收补偿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归档范围和归档要求规范整理并数字化后,于第二年6月份前向区档案馆移交。

    3.归档要求。归档文件材料应以原件归档。归档文件应当完整、准确,签字(盖章)手续完备,字迹清楚,图面整洁。有关项目的电子、声像、实物等文件材料应当同时归档。 

    三、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保密

      各责任单位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重视征迁档案的安全保密工作,明确档案有专人管理、有安全的保管场所、配备档案柜架及档案装具,做好档案的日常使用及安全保管保护。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档案的丢失、损毁及泄密,保证档案的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对涉及国家秘密的各类文件材料严格按照保密法做好涉密档案的管理。

       四、进一步加强档案违法违纪行为查处

       在征迁档案工作中,对于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征迁档案损毁或丢失的,区档案局将严格按照《档案法》及《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531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5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