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6:45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联系(地址:泉州台商资区中熙产业园二期9#楼张坂镇政府),联系电话:87512996,8511972,邮编:362123,电子邮箱:zbdzb87511972@163.com)传真:87512017。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要亮点及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下设办公室,日常具体工作由镇党政办牵头负责,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凡拟公开的信息均由党政办、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后再发布,所有发布信息均存档保存,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展现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相关信息,充分发挥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体现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四是加大公开力度。认真学习《条例》,熟悉掌握《条例》相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在公开内容方面,重点公开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相关信息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程事项等。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外,及时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2.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响应民声民心,及时发布群众特别关切、生活特别密切的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信息。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

    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所站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及日常管理和信息报送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主要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张坂镇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对一些重要政策法规、重大资金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在镇政务公开栏、各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我镇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2、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公开栏。

    3、报刊、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新闻媒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和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镇重要日常工作日程,提高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都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是组织安排镇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4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7

    45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