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3-0101-2022-00003
    • 备注/文号:张政〔2022〕22号
    • 发布机构:张坂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9
    【突发公共事件】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坂镇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11:02
      

     

     

     

     

     

    张政〔202222                      

     

     

    张坂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坂镇防汛

    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为有序开展防汛抗旱工作,加强镇、村及各部门间的协调作用,在自然灾害来临时,充分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全镇各个角落的受灾损失。现将2022年修订后的《张坂镇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如存在问题或有更好可操作办法、意见,请及时反馈给镇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张坂镇人民政府

    2021年429

    (此件主动公开)

    张坂镇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规范我镇防御洪水台风工作,促进防御洪水台风工作有序、高效、科学开展,提高防御洪水台风灾害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轻洪水台风灾害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防洪条例》和《福建省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泉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范围内洪水、台风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

    4、工作原则

    张坂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属地管理为主,张坂镇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防洪防台风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合作,共享资源,组织镇村两级抢险队伍,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全力应对。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程度地减少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5、工作重点

    ① 汛期台风和热带风暴活动频繁,各村各单位应以预防为主,积极、主动、超前地做好防台风、暴雨、雷电等各项准备工作。

    ② 对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治,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加大防御力度。加强对有地质灾害存在的危险点,特别是危房、旧房和易滑坡民房进行普查和监测,发现隐患及时排除,要加大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积极防灾和主动避灾的意识。并制定相应预案。

    ③ 汛期,各村各单位要按分级管理、分片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矿山石窟、企业、在建工程、险坡险段、水闸以及堤防、水库、溪流、山围塘等水利设施的巡查,以及做好高层建筑工地、广告牌、铁塔、行道树、电线杆、天线等高空设施防风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尽最大努力排除险情和隐患。

    ④ 台风暴雨来临时,及时做好危险地段、危险场所及危房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沿海渔村应及时通知渔船及养殖户,确保船入港,人上岸。

    ⑤ 汛期阶段,各村、各单位、各抢险队伍人员应在岗在位,各项抢险物资要充分储备,要确保交通通信的安全畅通,做到万无一失,随时做好抢险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⑥ 做好预测、预警,及时向公众发布台风信息。

    6、辖区防汛基本情况

    张坂镇辖31个行政村,220个村民小组,人口约8万人。全镇总面积7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24.6公里,耕地面积1.13万多亩。辖区内有小(一)型水库2座:即美峰水库和东楼水库、小(二型)水库3座:即西山塘水库、下埔塘水库、锦溪水库。中型水闸3座:即七一排洪闸玉山水和玉前水闸。镇管山围塘15座。有埔塘溪、东楼溪、门头溪、后溪等4大溪流山美干渠排洪渠及月亮湖滞洪区等。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组织指挥机构

    张坂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明确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并以正式文件下发执行。领导小组下设防汛办公室。

    (二)镇防汛领导小组职责

    1、统一指挥全镇防洪防台风工作。

    2、在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执行镇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3、组织召开镇防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的防洪防台风工作会议,根据洪水、台风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洪防台风、救灾工作。

    4、动员全镇人民参与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三)镇防汛成员单位职责

    1、镇党政办公室、防汛办:负责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会议,汛期值班督查,发送通知、指示。及时向社会通告汛情旱情信息,传达区党工委、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紧急批示、指令。

    2、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协助开展全镇防汛抗旱的检查、监督、协调工作,并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同时,及时传达汛情、旱情以及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指导农业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负责锦溪水库、辖区溪流、渠道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及时指导相关村做好水毁修复工作。

    3、武装部:组建防汛抗旱抢救队伍,定期组织演练工作。

    4、财政所:检查监督防汛抗旱经费的执行情况,协调解决防汛抗旱经费、救灾款项等有关问题。

    5、国土所:防汛期间,要密切跟踪山地灾害易发生地区的动态,督促检查各村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落实;组织人员定期定时进行地质灾害检查,做好危、旧民房等重点部位的滥测、预防和排险、避险工作。

    6、民政办:及时统计和上报灾情,负责救灾和安置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7、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对全镇企业防汛安全进行检查、整改。

    8、镇卫计办:负责抢救伤病员的医疗救治,并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9、张坂派出所:负责治安保卫及巡逻工作。

    10、供电所:发挥专业管理和职能作用,定期对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保障电力线路安全,一旦发生灾情,应根据需要组织人员参与抢险,对电力线路进行维护或切断电源,确保用电安全。

    11、邮政分局、电信分局:协调解决重大灾情的通讯联络等问题。

    12、供销社、粮站等部门:储备、供应防汛物资,做好保障。

    13、各中小学:负责师生的安全,在台风、暴雨等重大汛期期间,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该停课的要停课,该护送的要护送,做到万无一失。

    14、“七一”围垦管理站:负责七一海堤及排洪水闸日常管理工作,汛期应及时向镇政府报告潮情、汛情、海堤固防、排洪设施险情,台风暴雨期间应组织垦区养殖户安全撤离。

    15、美峰水库等各辖区内水库管理站:负责水库日常管理工作。汛期应做好水位控制,密切做好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

    16、各村委会:负责组织对地质灾害点及内涝灾害点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组织本村防台风工作,组织本村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防病、治病及防疫工作。及时掌握本村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并上报镇防汛领导小组。

    各成员单位应配备专职防汛联络人,负责与镇防汛领导小组的联络工作。认真落实镇防汛办防台风工作部署。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1、预防和预警信息

    及时把上级气象、水文、海洋预报部门发布的暴雨、洪水、台风、风暴潮的监测和预报等信息,通报各成员单位,做好准备工作。

    2、预警准备

    各村及防汛成员单位应修订完善防洪防台风预案、渔业防台风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水库洪水调度方案、堤防决口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方案。

    3、预防工作

    镇防汛领导小组加强防台风组织、工程、预案、物资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在汛前组织开展防汛安全检查,限期处理或整改所存在的问题。组织对危险区域人员、房屋和船只等进行调查,登记造册备案。建立日常水库、堤防、闸坝的巡查制度,在防台风期间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公用设施、高空建筑设施、城乡危旧房屋等重点领域和部位的防台风巡查制度,督促落实台风影响期间的转移、巡查工作。

    镇防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汛期应做好24小时值班,根据各自职能做好相应工程或设施的防台风巡查工作,并全程跟踪雨情、水情、风情、潮情、工情、灾情。

    四、应急响应工作

    按洪水及台风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影响工作分为Ⅳ、Ⅲ、Ⅱ、Ⅰ四级。并根据区防指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

    (一)Ⅳ级应急响应

    七一水闸及海堤出现险情;水库、山围塘出现险情。上级通报台风编号。

    1、镇防汛领导小组进行防暴雨、台风工作部署,各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潮情、以及防洪工程运行情况,并向区防汛办通报防汛情况。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和领导指示

    2、各防汛成员单位启动防暴雨、防台风预案,开展各项防抗准备工作。做好水库、河道预泄工作,对病险堤防、水库、涵闸、防潮堤等进行抢护和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

    (二)Ⅲ级应急响应

    七一水闸及海堤出现重大险情;水库、山围塘出现重大险情。台风可能影响我区,区防汛办部署防抗台风。

    1、镇防汛领导小组进行防暴雨、台风工作部署,各单位24小时加强值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潮情、以及防洪工程运行情况,并向区防汛办通报防汛情况。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和领导指示。

    2、各防汛成员单位启动防暴雨、防台风预案,开展各项防抗相关工作。

    3、及时转移低洼地、危房、临时工房、矿区,船舶及沿海作业人员。

    4、部署抢险救灾,积极应对台风。

    (三)Ⅱ级应急响应

    七一水闸及海堤出现决口;水库、山围塘出现溢洪,下游受淹。

    预计未来48小时将有台风(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12~13级)登陆或影响我市沿海。

    1、防洪响应

    ①镇防汛领导小组向区防汛办通报险情,争取区防汛办支持。

    ②镇防汛指挥部下达指令:镇村两级抢险队伍队投入抢险救灾。各防汛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支援受灾所在地。

    2、防台风响应

    各防汛成员单位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投入防御台风工作,落实防御台风各项措施,做好人员转移、船只回港避风人员上岸、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及时将防台风情况上报区防汛办。

    (四)Ⅰ级应急响应

    水库、山围塘出现决口。预计未来24小时将有台风(中心风力10级以上)登陆或影响我市。

    1、防洪响应

    ①镇防汛领导小组向区防汛办汇报险情,要求区防汛办支持。

    ②镇防汛指挥部下达指令:镇村两级抢险队伍队投入抢险救灾,并通知下游群众转移。各防汛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支援受灾所在地。

    2、防台风响应

    各防汛成员单位加强值班力量,掌握实时风情、水情、工情、灾情、险情,落实防御台风各项措施,做好抢险救灾等各项工作,及时将防台风情况上报区防汛办。

    ①沿海养殖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②做好重点险堤、险库的巡查防守,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③停止在建工程施工,撤离建筑施工人员。做好抢险救灾通行工作,保障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畅通。

    ④做好被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生活安排,及时救助受灾群众。

    (五)应急响应结束

    市气象局发布降雨过程结束或台风警报解除。

    镇防汛指挥部及时把信息解除通知各防汛成员单位,各防汛成员单位应及时上报受灾损失情况,总结台风防御工作经验训,采取措施恢复生产。

    五、保障措施

    (一)组建镇、村两抢险救灾队伍

    1、镇抢险突击队由镇机关应急分队、执法中队60人组成。由副镇长连庆堂负责指挥。

    2、沿海、水库、山围塘及沿溪各村组织抢险突击队,具体人数安排如下:

    ①沿海渔村:浮山村50人,玉前、前见、前头、玉山、玉霞等村各30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负责召集指挥。

    ②小型水库及山围塘下游沿溪各村:塘园、霞美、玉塘、玉园、玉田、群力、张坂、后边、村下、下宫、山内、莲新、后蔡、苏坑、上仑、门头等村各30人,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负责召集指挥。

    (二)后勤保障组成

    1、后勤支持:由镇党政办公室、民政办、卫生院、玉埕医院、邮政、电信所、机关食堂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骆舒(镇党委秘书)负责召集并组织指挥。

    2、治安保障:由张坂派出所负责治安,保证社会安定稳定。

    3、物资保障:由张坂供销社储备防汛编织袋10000件。镇防汛办储备沙铲50支,锄头30支。

    (三)开展防汛演练

    每年在汛期前做好防汛预案及抢险应急队伍的演练,检验应急响应能力,做到防范有备。

    (四)做好督查工作

    由镇纪委负责督查,对在抗洪救灾中擅自离开岗位,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六、灾后工作

    1、灾后救灾工作。洪水、台风灾害发生后,各防汛成员单位应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生产问题。

    2、补充抢险物资。镇供销社要做好物资的管理和补充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正常发挥作用。

    3、总结评估。对防洪防台风抗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受灾情况进行评估,及时上报区管委会。

    七、附则

    本预案由张坂镇防汛办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张坂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附件

    张坂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长:张灿强  一级主任科员

    常务副指挥:连庆堂  镇科技副镇长

    挥长:王城生  镇人大主席

    庄小平  一级主任科员

    陈国强  一级主任科员

    黄文忠  二级主任科员

    郑易哲  镇党委副书记、三级主任科员

    王志洪  镇党委政法委员、三级主任科员

    王振洪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三级主任科员

    李志清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王连续  镇党委组织委员

       镇党委秘书、统战委员

    王永杰  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

    卢伟阳  镇副镇长

    李泽南  镇副镇长

    彭志明  镇司法所所长

    吕学海  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苏丽萍  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庄晓东      镇综合执法大队长

    何东阳  张坂派出所所长

    庄喜腾  张坂交警中队长

    陈耀思聪 镇行政执法队指导员

         员:陈志进  张坂派出所副所长

    林洋佳  镇党政办副主任

    .           仇发兴  镇综治办副主任  

       镇文体中心宣传干事

    王梅真  镇卫计办副主任

    杨强周  镇国土所所长

    张小强  镇民政办主任

    黄晓明  镇财政所副所长

    骆聪阳  镇环卫办主任

    黄杰鸿  镇农办负责人

       镇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各村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连庆堂兼任,今后指挥部成员如有职务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任。

     

     

     

    张坂镇党政办公室                        20224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