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5 16:49

     

    惠东政〔2018214

     

     

    2018年东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台管办〔201881号)有关规定,东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汇总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报告中所列的2018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东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东园镇东园村顶街225号党政办公室,邮编:362122,电话:0595-87581231)。

    一、概述

    2018年,东园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重视。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2018年,镇政府制定了《东园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定期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8年,镇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采用多种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为民便民方向发展。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QQ群、微信群的管理,建立了“东园新韵”微信公众号,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等常规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便民的功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公开116条。

    (二)载体建设情况:2018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QQ群、微信群,建立了“东园新韵”微信公众号和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建设。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告栏信息2条,占总体百分比为4.7%咨询投诉信息17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9.5%工作动态信息52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20%机构设置信息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0%东园简介”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0%国务院信息转发信息17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9.5 %法律法规信息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总体百分比为4.3%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3条,占100%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1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东园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1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23次,均及时回复。

    (三)不予公开的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部分政府文件为成立内设机构及转发上级文件和上报上级请示报告。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政复议1起;行政诉讼1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和困难

    1、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东园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1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1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1

    1

     

     

                             东园镇人民政府

                              20181231

     

     

     

     

     

     

     

     

     

     

     

     

     

     

     

     

     

     

    东园镇党政办                            201812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