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904-0101-2023-00004
    • 备注/文号:惠百政〔2023〕5号
    • 发布机构: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21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7 15:43

    各行政村:

    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根据《泉州台商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局关于加强冬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物疫病防控部署,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动物疫情关键抓,事关防疫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做好疫情防控,严防发生区域性动物疫病,并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为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特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确保乡不发生动物疫情和重大动物产品安全事件,保质保量完成防控工作任务,促进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现就做好2023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增强做好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季是畜禽养殖大量进栏的高峰期,也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免疫是防控动物重大疫情的重要手段,是防止动物疫情发生的关键措施。今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为切实做好春季我乡动物疾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环境病毒污染,预防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动,对我乡是严峻的挑战,抓好季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事关我乡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和公共卫生安全,有关经济发展全局。各村要把季动物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采取有力措施,克服松懈麻痹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早部署,确保动物疫情的预防与有效控制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精心部署,全面落实季动物防疫工作措施

    (一)狠抓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免疫工作是防控动物疫病的第一道防线,是目前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最有效方法。春季动物防疫任务重点是对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禽流感3种疫病施行强制免疫。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由业务强,技术过硬的动物防疫员李俊兴负责对5个行政村进行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的免疫注射。家禽高致性禽流感从228日开始开展进户入舍的免疫和预防消毒集中统一行动,时间安排(莲埭村:228—32日;里春村:33—35日;后海村:36—37日;下埭村:38—39日;白奇村:310—312日),各村要指派专人带路配合,如遇雨天推延。在3月下旬前全面完成对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疫免疫工作,动物防疫员在免疫时要规范操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确保免疫密度达100%。要严格免疫操作规范、确保免疫质量,认真做好免疫登记、建立完善免疫档案,做到各村有档案、户户有记录,免疫记录要做到一村一册,要详细记录免疫时间、免疫剂量、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生产批号等内容,防疫人员签名,做到免疫有据可查

    (二)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相关领域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树立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一盘棋思想,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消毒灭源工作。各村要组织人员对所管区域地段进行畜禽舍及环境卫生整治的消毒预防工作,督促养殖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持续规范消毒,确保消毒灭源效果,降低感染风险。

    (四)继续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工作。以农村经济发展合作中心为业务骨干,配合工作片和各个行政村,认真实施动物疫病与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野鸟栖息地、养殖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全面掌握病源分布状况和流行态势,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严格疫情报告程序。一旦发现畜禽出现群体发病或死亡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排查。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疫情报告工作,确保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五)确实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要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机制,制定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应急机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应急预备队的培训与演练、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和保障体系,应用好三防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做到有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将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制。各村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切实做到工作五到位和免疫五不漏,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培训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免疫到位。不漏场、不漏户、不漏舍、不漏只。进行全面免疫,使免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扎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

    (二)健全保障机制。各村要保障防疫工作经费,认真组织防疫员投入到防疫中。实行免疫工作绩效与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挂钩制度,工作成绩较差的村级防疫员将给予一定的处理,对于一些不负责任的村级防疫员,将建议村级解聘,重新聘用他人。

    防工作中,各村委会负责人是防疫工作主要责任人,对各村防疫工作负总责,对集中强制免疫组织不力,措施不够位的,免疫密度和效果达不到要求,纳入绩效考核,并因工作失职造成疫情发生和扩散蔓延的,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322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