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19-00049
    • 备注/文号:泉台市监委〔2019〕15号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8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21 10:03

     

     

    泉台市监委〔2019〕15号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现将《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10月18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工作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主题教育中开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党工委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和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切实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规范行政行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激励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队伍生机活力促进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

    二、整治任务

    结合干部队伍实际重点整治以下五个方面

    (一)思想方面:(1)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不深不实。(2)大局观念不强,工作中存在落实个人主义、小团体意识,缺乏大局观念。

    (二)作风方面:(3)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遇事不主动、在岗不在状态、存在等靠思想、怕担责等。(4)落实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文件流转制度、办案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不到位。(5)存在消极怠工、参与不健康生活方式等。

    (三)履职方面:(6)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职能多、业务广,有不想学、学不懂的想法,在市场监管业务上有短板、业务能力不强。(7)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上级部门部署的重点工作及我局重点工作,工作推进慢、成效不明显,甚至有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8)对群众切身利益重视不够,没有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依法行政,重实体、轻程序,执法不严、执法随意等问题。

    (四)纪律方面:(9)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委“九个严禁”等制度不到位,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10)履职过程中“吃、拿、卡、要”,服务发展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工作效率低群众不满意等。(11)其他有损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形象的突出问题。

    (五)组织方面:(12)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软弱涣散,干部管理宽松软。(13)上下单位沟通协调不顺畅,业务科室对基层指导不到位等。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专项活动从2019年10月18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具体按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18日)

    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工作要求确定整顿重点细化阶段目标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整顿活动的积极性。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市场监管业务的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指导市场监管工作开展

    (二)检视问题阶段(10月19日—11月5日)

    在广泛动员和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采取自查、督导检查、外部协查等形式全面查实找准存在问题

    (1)自查。各单位及干部职工(含协管人员)对照本方案所列述的各方面问题结合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履职、纪律、组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查不深刻的单位和个人要责成重新对照检查。

    (2)督导检查。局领导负责带队对分管(挂钩)科室、市场监管所(队)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全面、深刻地检查。

    (3)外部协查。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征求听取地方政府部门、协会商会、“两代表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行评代表、监管和服务对象、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阶段每个干部职工要形成一份个人问题清单(见附件1),各单位要形成一份单位问题清单(见附件2)。清单要全面体现本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并于11月5日前将清单统一汇总上报至综合科自查问题不可空泛广,需结合实际有具体表现

    (三)整改落实阶段(11月6日—11月20日)

    各单位及干部职工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对号入座,制定整改措施,采取“问题建账、对账销案”,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对属于个人的问题要督促个人自纠自改;属于单位的问题要集体研究,单位共同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属于性质严重的疑难问题,领导要亲自过问组织专人帮助整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剖析原因,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局党委研究;属于违法违纪的问题要坚决予以查处。

    在此阶段,每个干部职工要形成一份个人问题整改情况表(见附件3),各单位要形成一份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表(见附件4),并于11月20日前统一汇总上报至综合科。

    (四)验收总结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

    局专项整治办将联合局综合督查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走访座谈、随机实地检查等方式检验专项整治效果凡是在专项活动中认识态度不清,查找问题不准、不严或隐瞒不报,整改问题无效的,将责令限期整改,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单位在专项活动期间,对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与做法要及时认真总结巩固整顿成果。各单位专项活动总结请于11月30日前上报至综合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区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梁松柏同志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队)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所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朱文礼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陈银江、何春燕、陈玉韵、苏桦蓉、苏仲鸣组成,挂靠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要统筹兼顾抓落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分管领导要亲自深入指导抓落实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见成效。

    (二)把好方向,强化典型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查纠,带头整改自觉实践。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上行下效、对标看齐、岗位建功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有效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爱岗敬业缺失、创新能力不强、制度执行不力、作风纪律松散、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取信于民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形象。

    (三)聚焦问题,强化真抓实干。各单位、干部职工要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不留死角,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治时限和整治目标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改、限期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四)加强督查,强化结果运用。局专项整治办和综合督查组要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对各单位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认真评估防止走过场、一般化原则上每旬督查一次,采取科所互查、专题督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同时,强化结果运用针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把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要将专项整治结果与年度绩效考评、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相挂钩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责任人及整治不到位的,视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个人问题清单

          2.单位问题清单

    3.个人问题整改情况表

    4.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表

     

     

                   

     

    抄送:区党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3巡回指导组

     

    中共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10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