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12-26 09:32
     

     

     

     

     

    泉台管民生〔2017326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区管委会办公室: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我局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8),邮编:362122,电话:27398854,电子邮箱:msbzjsw@163.com)

    一、   概述

    2017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区管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管理科室和责任人,制定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了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准确、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的具体情况和机构改革实际,将局机关可能涉密,不能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界定,确保该保密的信息能够保住,该公开交流的信息必须公开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责任和监督检查等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调整充实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抓,由局综合科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各科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将有关信息在我局官网http://www.qzts.gov.cn/manage/Login.aspx上公开发布。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为动力,强化意识、着力提升、狠抓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我区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科长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并明确局综合科为本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办事机构及本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一是严格界定局机关可能涉密、不能公开的信息,确保该保密的信息能够保住,须公开交流的信息及时在我局官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我局累计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26条,其中2017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3条,不公开信息24;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及公告60多条,网上回复1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开栏。

    3、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闻媒体。

    4设立宣传栏。我局在八楼楼道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开本部门的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局属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并及时发布,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性文件2份(《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残联关于印发《泉州市乡镇(街道)残疾人联络员管理规定》的通知》政策解读;《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的解读),并同步安排政策解读,发布在我局门户网相关栏目,供群众查阅、下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的建设和管理,专人负责处理网上留言、信箱回复等,利用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认真开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工作,拓宽参与渠道,及时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对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对公开的深度、广度进行挖掘和拓展。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来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有效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公开不规范、内容不健全、公开形式和载体不够丰富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形式,推进重点信息公开:一是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二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除了我局常设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专栏外,同时利用新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定期、不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民生工作动态信息。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特此报告。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171225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1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1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1712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