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2-0101-2023-00025
    • 发布机构:民生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2-1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16 09:13

      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开展法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局全年工作规划,严格履行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健全制度、明确权责,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参加普法依法治理重大活动,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局财务预算,足额予以保障,确保法治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学法水平,把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研讨会等方式,完善“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网络在线学习、干部自主选学等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贯彻党章、党规以及中央、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选派人员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法治培训班,同时邀请上级部门领导、专家来我区进行授课,组织工作例会会前学法,将学法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突出普法重点,开展法治宣传

      1.组建法治宣传工作队伍。我局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帮助基层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一是计生系统以计生协会等群众组织为载体,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法治宣传员,使志愿者队伍网络不断扩大和健全,真正做到计生法制宣传到户到人;二是牵头成立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协商、调解、处理本辖区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壮大了劳资纠纷调解员队伍,实现人员倍增;三是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加强卫生监督协管队伍建设,通过召开工作培训会、考试等形式切实提高卫生监督协管员工作能力。四是民政系统链接社工资源,通过召开工作培训会、组织知识讲座、政策宣讲进村(居)等形式强化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五是双拥共建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队伍,常态化建立法治宣传机制,结合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活动,利用各种拥军公益活动,开展法治宣传。

      2.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进军营活动,我局联合乡镇、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各类宪法维权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宣传、知识问答活动、免费法律咨询、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等方式,利用台商投资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报刊等多渠道向群众普法,今年来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3场次,形成浓厚氛围。

      3.开展“援企护航”政策宣传。组建“政策通”“援企护航”党员先锋队伍,由企业按需下单、预约授课,党员干部送教上门。先后深入跨越、嘉泰等45家企业,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培训、实地讲解等方式方法,帮助解决企业在参保缴费、招工用工、稳岗补贴申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20余个。

      (四)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各项法治工作

      1.规范行政执法。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行政检查355家/次,做出行政处罚6次(其中书面警告3次,罚款3次),罚款金额共计2.7万元,无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通过积极落实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以及劳动争议调解力度,强化劳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及时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区劳动监察部门受理并办结劳动保障类投诉咨询392起,劳动争议仲裁立案488起,发出询问通知书33份,责令改正指令书21份。

      2.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参保企业应享尽享。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降至1%,惠及参保企业4111家。继续采取“免申即享”模式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落实、参保企业应享尽享,对省级下发的1479家企业进行比对筛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形成有效调解矛盾纠纷领导队伍,发挥行政部门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法治化水平。二是扎实抓好村务民主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三项制度规范建设,切实保障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三是制定出台规范文件。我局牵头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村(居)务公开、决策、监督制度规范建设的通知》,对村务规范进行进一步明确,同时,结合我区各村实际,制定下发了《村民委员会制度参考范例》供各村参考制定,进一步完善各乡镇村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逐步提升我区自治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4.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不断强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执法人员总数的5%。印发《全面推行人社领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成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环节做到规范有序,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开展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拉网式排查、2023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劳动保障监察“双随机”抽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四项专项执法检查。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整治、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和医疗服务机构卫生监督执法,及时查处各类卫生监督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医疗行为,维护医疗秩序,杜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的发生,切实守护群众健康。

      5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三统一”制度,要求行文科室及时报送备案材料,2023年共备份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份。

      6.依法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区民生保障局行政审批科和社保中心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局属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20项,其中297项授权窗口,授权率达92.81%;所有事项均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完成办事指南与“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关联绑定工作,进驻事项的审批流程及审批时限等要素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着力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一趟不用跑达310项,占比提升到96.87%,最多跑一趟10项,占比100%;全程网办195项,占比提升至60.94%,不断精简材料,平均材料数降为5.19,许可事项即办率提升到79.22%,压缩时限提升到95.07%,平均跑动次数为0。残疾人证办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等32个事项跨省通办、异地可办。

      7.依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及区党工委、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落地见效,开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新征程,实施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成立区民生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省营商环境监测督导指标要求,紧扣劳动力市场监管和包容普惠创新具体指标任务,全面审视人社领域营商环境现状及等次,直面存在的差距短板,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8.依法打造审批链服务。运用“区块链+审批”信任体系,通过电子证照系统,减少材料的提交及核验。办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时,涉及其它部门证照的,能调用的一律实施调用,不向申请人重复收取材料;本部门办结审批事项的,100%生成电子证照,今年来, 审批科窗口共受理办结审批件2596件;证照生成4014本(证照类3738本,批文类276本,同时生成证照和批文的电子证照共0本),调用电子证照1481次。

      工作新情况和典型例子

      1.广推社保服务新做法。一是试行达龄预审服务。针对达龄人员设立养老金申领缓冲期,通过省城居保业务系统筛查60天内即将年满60周岁的达龄参保人员,提前告知申请流程及材料,通过养老金申领审批前置,实现“达龄即领”。今年来,已为2390名群众办理养老金预审服务。二是实行帮办上门服务。建立区、镇、村“城居保”三级网格服务机制,针对高龄、空巢、失能、留守、残障等特殊群体,联合金融机构上门帮办,提供信息采集、资格认证等“包办”服务。今年来,累计走访特殊群众3214人次。三是推行一站集成服务。精准开展“社银合作”,整合网点位置、专业人才等优势资源,建成8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示范点,将城居保参保登记、养老金领取、社保卡办理等高频事项整合为“一站式集成办”服务套餐,构建了“15分钟社保便民服务圈”。今年来,全区累计办理社保服务事项1.21万件次,群众满意率达100%。我局 “聚焦群众点滴事,绘就社银同心圆” 创新案例获评区首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案例一等奖。

      2.广推行政审批服务新做法。大持续推进医疗审批改革,推进诊所一表备案制,开设诊所只需递交一张备案表;实施医学临床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注册为乡村医生,为农村医疗服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推进高频事项掌上办,已梳理72个高频事项在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平台上线,今年以来,群众足不出户用手机已办理1266件;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改革,梳理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清单共27个,其中出生一件事、残疾人证一件事、退役军人一件事等12个集成服务套餐已上线运行,今年已完成办理90件;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制”。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等。目前我局29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63个材料作出承诺可不需提供。个体诊所执业许可实行备案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许可审批和人力资源服务中介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三级以下医疗机构取消设置审批,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进便民服务工作,驻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窗口实行全窗通办,每个窗口整合卫生计生、劳动就业、民政事务的业务,实行一窗通办;积极参加区行政服务中心举办的“暖服务”志愿者活动,做好特殊群众引导、咨询、帮打印、帮填单、帮带小孩、打扫卫生等志愿活动;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代办服务;邀请医生入户为残疾人评定残疾等级服务。

      3.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部门衔接、案件移送、人员调配、政策指导,发挥部门聚合效应,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保障基地的持续有力运作,进一步完善台商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为劳动争议的化解按下快进键,助力劳动者维权跑出加速度。进一步整合强化基层乡镇、村居、企业、社会组织的多元调解合力,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司法调解员、企业工会人员的力量,多元调解化解劳资纠纷,取得良好成效。我区完成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和“数字化”仲裁庭建设,开辟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实行“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速裁机制。2023年11月9日,人社部调解仲裁司王志强副司长带队到我区调研数字仲裁庭信息化建设,获得高度认可。

      三、存在的问题

      1.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还不能完全达到现阶段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的影响力度,与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2.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不足。目前人员配置难以满足日益繁重的工作要求,现有干部职工存在一人多岗,一岗多职,一职多责的现象,工作压力大、强度高。

      3.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部委、各层级自建系统大数据尚未能全部实现资源共享,影响了办件效率,建议上级各部门主动对接共享,推动无纸化高效率的一网审批工作。

      四、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强化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快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二)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强化信息公开、新闻宣传和信访维稳等工作,及时向社会和群众通报情况、解读政策,面向全社会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宣传,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将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职权进行梳理,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积极落实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做到案件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查办案数和处罚力度有显著提高。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民生保障局

      2023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