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2-0101-2019-00013
    • 备注/文号:泉台管民生〔2019〕149号
    • 发布机构:民生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医疗卫生单位防汛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07 10:22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医疗卫生单位防汛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19718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医疗卫生单位防汛工作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洪涝、台风灾害,指导和规范卫生系统防汛抗台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我局结合实际,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医疗卫生单位防汛工作预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目标

    根据近年的防汛形势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贯彻全区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抗大险。在思想上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落实;在组织上健全指挥决策、抢险调度等机构;在防险上要有科学措施,抢险物资要有充分准备,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卫生院应在乡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明确分工,落实各级责任,在认真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同时,积极完成乡镇政府下达的各项防汛工作任务,为所在乡镇的防洪抢险、医疗救护、卫生防疫做出贡献,担负起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重任。同时,应制定防汛工作预案,认真做好单位内部防汛、社会防洪抢险、医疗救护、卫生防疫等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防汛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抢险,认真落实区防汛指挥部部署的工作任务。

    (二)强化责任,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规定,及时启动本地区相应级别的应急救治反应,做到组织落实,指挥人员落实,任务落实,逃险地段落实,逃险通知手段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汛责任制,一是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院长任防汛领导小组组长,负责防汛工作的决策、指挥调度防汛的各项工作;二是建立分级防汛责任制,按分级管理的原则,负责各自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各项防汛工作;三是建立防汛岗位责任制,落实值班和值宿、请示汇报、交接班等制度。

    (三)精心组织,做好单位内部的安全度汛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组织动员、宣传教育工作和各项安全工作,包含组织人员抓好险房的维修、医疗卫生单位内的清淤排涝、抢险物资的储备等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消除汛期隐患,落实防汛措施,保证汛期本单位房屋、设备、药品及人员的安全。同时,应组织开展对全体医务人员防汛救灾医疗救治应急工作知识的培训,让医务人员尽快掌握现场医疗急救、检伤分类、伤病员转运和院内救治等工作,提高对防汛救灾医疗救治应急工作的诊治水平,针对自然灾害的卫生应急响应级别,做好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的演练。

    (四)周密安排,做好汛期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全力做好汛期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的各项准备工作,组建相应的防汛抢险队、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织,配备相应的医疗救治设备和药品,做到随时听从区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做好防汛期间工作。

    三、具体要求

    (一)严肃纪律,强化值班值宿制度。防汛工作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各医疗卫生单位必须顾全大局,通力合作,协调行动,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各单位要按照“平战结合、常抓不懈”的原则,建立健全防汛卫生应急队伍。同时,加强对防汛专业技术人员的应急技术培训,组织实施防汛应急演练,努力提高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值班值宿人员要坚守岗位,忠于职守,认真履行值班值宿制度,对于擅离职守、不听从防汛指挥调度而贻误工作造成损失的,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

    (二)强化疫情监测,落实汛期医疗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做好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工作、预测工作和预警工作,落实岗位职责,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卫生应急救援工作。疾控中心认真组织做好汛期传染防治工作,做好疫情监测,严防各类传染性疾病在汛期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加强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积极开展防汛卫生应急培训与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备足预防性药品和应急物资。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做好汛期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危害和灾害期间容易引发的疾病及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工作,组织指导群众开展群防群控、自救互救,向广大群众普及防病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提高其防病能力,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努力形成全民动员、预防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卫生系统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泉州台商投资区卫生系统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东阳  民生保障局副局长

    副组长:刘继顺  卫生计生科科长

                陈志平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员:廖朝晖  妇幼保健院院长 

                郑志雄  区医院院长

                李向阳  东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叶伟林  洛阳镇卫生院院长

                曾培聪  张坂镇卫生院院长

                  百崎乡卫生院院长

                柯双溪  弘润医院院长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197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