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9-01-04 10:01

     

    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5楼,邮编:362122,电话:27398882,电子邮箱:kj27398882@163.com)

    一、 概述

    2018年,科技经济发展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密切联系我局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台管办〔2018〕81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规范平台建设,积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完善了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的完善为我局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证。我局明确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分管此项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一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二是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管理,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务信息产生时即由分管副局长审批时明确该信息是否公开;三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规章制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做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3.及时更新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及时调整、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布。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1.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制定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台管经〔2018〕129号)建立健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

    2.严格把控公开信息内容。一是认真执行落实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管理规定。通过参加集中培训、业务指导等多种形式学习,推动单位制度落实。二是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实行领导联合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多方审核后方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流程。三是落实专人上报审核信息,在发布前对信息内容把关,重点针对逻辑错误、常识错误、错别字等进行检查,并以抽查方式审查信息的可公开性、涉密性等问题,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单位应公开的所有信息,不出现重大失误。

    3.参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参加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培训,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法律法的要求,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我局的权责清单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予以公开。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除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已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总表。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区网站咨询投诉件留言办理工作,在15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咨询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 100%及时回复。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结合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专业化平台,以及区管委会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各类项目信息,切实增强公开实效,并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科室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主动公开。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局充分发挥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线上宣传工作,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并强化互动功能。

    3.加强政府网站维护。我局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维护更新责任。在管委会的指导下,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由综合科专人负责,对政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新和公开相关情况,确保网上政务信息准确可靠。四是及时反馈整改。今年来,及时处理答复网民咨询和投诉1件,100%及时回复;修改错疏漏问题3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7条,其中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2、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政务公开栏;

    3、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微信公众号;

    4、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及时解读政策信息。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出台关于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若干意见大众创业发展基金操作(试行)的通知、培育新型粮食主体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解读5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受理群众办事咨询、意见建议等诉求,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为群众提供了高效率、全方位的便民服务;二是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及时研判处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历史累计5件,其中20184件,申请人信函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答复件数5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还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二是网站栏目的内容有待完善,信息量有待增加。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目前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只是兼职,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科技经济发展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建设,同时精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环节,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我局权力运行编制、重点项目、安全生产、财务工作等信息公开工作,按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维护。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7

    7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47

    79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4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