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决算说明
    时间:2014-10-19 08:30

     

    2013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决算说明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泉财预〔2014383号),以及《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2013年部门决算的批复》(泉台财决20141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3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科经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发展改革、工业与信息化、商贸、外经外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企业服务、农林水渔、科技、交通、物价、统计、供销、粮食、城镇集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地震等工作。

    (一)负责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负责制定产业政策,调整生产力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可持续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分析经济运行状况,提出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措施建议。

    (二)负责组织对外招商和市场开拓;负责入区项目的接洽协调事宜;负责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的审批或审核转报;负责加工贸易审批管理;负责进出口贸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协调。

    (三)负责提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协调组织重大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的跟踪管理;指导监督政策性资金的使用方向;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负责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或审核转报;负责须上报省级以上审批项目的初步审核工作;研究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指导、推进全区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指导和推动企业直接融资;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工业运行情况监测、分析;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核转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清洁生产;负责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商品流通、酒类、再生资源、成品油及旧机动车交易等行业的市场管理;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

    (五)负责全区道路货物运输、道路运输服务业、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行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制定相关政策、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辖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

    (六)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监测市场价格动态,合理调控价格水平,依法监督检查价格和收费政策的执行;进行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开展价格认证和价格评估工作,提供价格咨询、价格信息服务。

    (七)贯彻执行科技发展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全区科技发展规划,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负责全区“科技三项经费”的计划编制,并组织项目的实施和管理;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审核申报工作;负责火炬计划项目、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工作。

    (八)负责组织、协调全区信息产业工作,参与信息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研究信息产业制造业、通信业和软件业的发展战略、总体布局、产业政策;对信息网络建设实行宏观管理。

    (九)贯彻执行农林水渔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制定农林水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农业、林业、水利、渔业、海洋行政监管工作。

    (十)负责全区粮食、供销管理工作。组织指导粮油仓储管理,完善粮食突发事件应急措施,指导粮食风险基金的运作和监督管理;负责对全区粮食行业的协调指导。指导全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

    (十一)执行统计标准和统计制度,组织完成统计调查任务,对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建立健全统计管理网络,落实统计归口管理制度。

    (十二)承办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2013年科经局包括7个机关行政科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3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科经局

    财政拨款

    8

    9

    重点项目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7

    7

    交通事业中心

    财政拨款

    4

    4

    交通执法综合大队

    财政拨款

    20

    7

    农林水海洋中心

    财政拨款

    5

    5

    创业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3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3年,科经局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抓好招商选资、经济运行、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重点建设、交通运输、农林水渔等各项工作。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9亿元,比增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82.5亿元,比增13.4%;固定资产投资117.62亿元,比增31.2%;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23529万美元,比增34.3%;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4825万美元,增长17.8%;外贸出口(海关口径)31353万美元,比增20.4%;五大战役项目投资111.2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9.6%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抓好经济运行分析。一是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动态,加强对关键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跟踪分析,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二是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联系,畅通政策上传下达的渠道。制定2013年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分解下达指标任务,认真开展经济运行调研,定期召开经济运行联席会议,查找存在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措施。三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月评10张统计表活动,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源头经济数据质量。深入分析,切实做好薄弱指标的监测,查找原因,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二)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制定出台扶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发展海洋经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上级政策,申请上级企业技改、科技项目、企业参展等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兑现区级技术创新、创建品牌、扶持航运业发展、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等奖励资金4000多万元。二是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年度计划实施50个技改项目,其中24个项目列入省、市、区工业技改重点项目(省级百项千亿项目5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5项,区级重点技改项目14项)20多家企业聘请国内外管理咨询机构进行管理辅导,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企业持续发展,组织4家企业申报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确定30家区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推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增设2家金融分机构,成立第3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1-12月,小额贷款公司发贷23.2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需求;开展区重点项目用电需求调研,强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完善区、镇两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00多个。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区153五大战役项目投资111.2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61%。锦厝安置小区、管委会公租房、标准厂房、圣莎拉酒店、湖东片区市民广场及城市公园等60个项目开工,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200%;嘉禾无菌砖生产线、舒华体育用品、泰丰鞋业、张青公路拓改项目等32个项目实现建成(部分建成)投产,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213%一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50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投资70.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0.92%,其中35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62.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99%,占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量的89.27%。省级在建重点项目中熙产业基地项目投资2.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9.5%,一期8幢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招商工作,二期酒店及厂房已开工建设;东西主干道拓改工程投资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泰丰鞋业项目投资1.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5.83%,一期已投入生产,二期宿舍正在建设。二是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动。全区49个城建项目投资61.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4%。杏秀路拓改、通港公路拓改、张青公路拓改、东西主干道拓改、东经二路、惠南引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凤浦、溪庄、锦厝、管委会公租房等项目全面开工。三是服务业项目稳步推进。加强规划引导,坚持项目带动,重点抓好酒店会展、商业贸易、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方面招商和项目推进工作,推动17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投资18.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23%

    (四)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搭建政策服务平台,落实扶持措施。推动马上就办,优化投资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制定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改制上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根据不同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引导企业适用扶持条款,用好用足扶持政策。二是搭建宣传服务平台,做好服务协调。设泉州台商投资区专馆,超额完成“6·18”市下达任务,征集项目对接36项,总投资超7亿元,落实技术需求19项、参会专家6位;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品牌服装展销会,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出口,缓解企业高库存现象;深入走访企业,传送省、市、区出台的政策汇编;对重点民营企业灵活实施一企一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品牌质量战略,加大对力达机电、芳源集团等龙头企业优秀品牌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流动和聚集;组织23家企业申报2013年福建省科技型企业,21家企业获认定;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研究所和省特检院泉州分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落户我区,推进高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孵化基地;加强专利保护与服务体系建设,全区专利申请349件,授权25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累计2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2件;华德机电、和谐光电等3家企业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文松彩印、天发食品机械、斯达纳米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力达机电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牵头成立市级空压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家企业评为市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3家企业入选2013年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和谐光电获泉州市第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家企业列入2013年度全市两化融合重点培育企业。

    (五)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全年共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233.87亿元,其中台资项目6个,总投资额19.8亿元;在谈项目47个,总投资额超700亿元,涵盖物流、金融、商贸、电子、新材料及机械设备等行业一是健全招商组织机构,完善招商工作机制。下达各乡镇和惠南工业区招商任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我区土地现状,及时调整项目投资强度标准及纳税强度,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二是明确项目节点目标,力促项目尽快落地。按照项目分类,每周汇总上报在谈及签约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及时解决签约项目投建存在问题。梳理32个在建项目,细化节点,责任到人,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三是强化项目洽谈对接,拓宽招商宣传渠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分别于1月、5月、8月、9月组团赴苏州、台湾、北京、湖南等地招商推介;新编招商指南,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全方位的招商宣传格局。四是加强经贸交流对接,深化招商选资活动。 6 8 ,签约金融广场、中熙城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0.1亿元;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玖龙纸业等4个项目签约;9.8投洽会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合同外资1.3亿美元;侨洽会上,世茂蓝色海湾等项目签约,投资总额29亿美元,成果排名全市第二。

    (六)抓好外经贸工作。新设立7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26998万美元,合同外资9334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23529万美元,比增34.3%;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4825万美元,比增17.8%外贸出口(海关口径)31353万美元,比增20.4%一是深入调研,挖掘潜力。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宣传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外贸供货企业进入外经贸领域开展自营出口业务。二是落实政策扶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支持进出口公司到我区设立办事机构,扩大区域内企业出口,优化企业进出口环境。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组织外向型企业参加广交会、匈牙利、巴西、俄罗斯等大型进出口展销展示会,扩大企业对外交流平台,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七)推动交通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建设 31.7 公里 ;完成张坂镇玉前村等7个行政村农村公路 9.626 公里 安保设施建设;延伸803公交线路至玖龙公司,成立区公交公司,开通701公交线路(白奇村洛阳村);完成1座危病桥改造,排查道路隐患132处。二是推动航运企业发展。全区水上运输业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分别为1012.21万吨和1477115.31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8%,新增13800载重吨船舶1艘;落实扶持航运业发展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兑现航运业奖励专项资金422万元。三是依法开展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抓好春运工作,强化路面巡查,检查途经我区的客运(旅游)车辆300多辆,保证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稳定;清理整顿机动车维修企业市场,查处无证经营的机动车维修企业10家、关闭5家;加强路面检查力度,出动执法人员782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97起,罚款31万元。四是加强交通行业监管。规范机动车维修行业发展,鼓励汽车维修业做大做强;规范驾培行业发展,推行IC卡机动车驾驶管理系统;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以优质服务推动交通行业企业发展。

    (八)做好农林水渔业工作。农业方面:播种粮食10.31万亩,收获粮食2.98万吨;出栏生猪4.32万头、家禽112.50万羽;发放化肥冬储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渔业船舶燃油补贴、生态公益林补偿等各级各类补贴资金5000多万元;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下拨区级财政奖补资金140.8万元,争取省级配套资金260万元;确定危房改造251户,区级补助68.5万元,省级配套187万元;设立涉农贷款风险金,发放80户农户涉农贷款资金3600多万元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存栏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林业方面:扎实开展“3.12”义务植树活动,完成造林绿化3370亩,封山育林2000亩;举办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下发禁火令,开展森林防火督查,投入10多万元,充实物资储备库;下拨防治资金13万元,开展松材线虫普查工作,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推荐企业申报市级龙头企业、林下经济发展项目,为企业申报林业贷款年度贴息补助资金60万元;做好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报批工作,获批林地面积 11 公顷 水利方面:做好全区农村沟渠整治区级补助资金拨付和整治情况督查工作,及时通报、落实整改;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做好机构调整、责任落实、预案修编、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等防汛备汛工作,组织审查辖区内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明确水库、海堤、水闸责任人,完善村级预案修编,举行2013年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全面检验防汛救灾工作成效;及时协调市水利局、洛阳桥闸紧急调水,解决春耕农田灌溉用水问题;投入资金180多万元,治理水土流失941亩,修建排水沟渠1200多米,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海洋渔业方面:全区水产品总产量2.45万吨;做好2013年度海洋伏季休渔工作,全区549艘渔船全部进港伏休;做好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工作,拆解老旧渔船25艘,办理相关拆解报废、渔网申请、渔船初次检验等业务;引进海洋装备制造企业龙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创建安全发展城市渔业行业方面相关工作,培训渔业船员412人,清理销毁非法渔具1000多件;承保渔船540艘、渔工938人,保费79.66万元;注重海岛开发保护,大坠岛入选首批福建十大美丽海岛;成立海上义务救助队,工作成效得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表扬。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制定区2013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意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逐步构建工作推进机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评选8个卫生示范村、2890户卫生示范户,树立卫生示范典型。募集社会资金4980万元,充分发挥示范村典型带动作用,三清两整一绿成果显著。

    (九)做好海岸带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海岸带保护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泉州台商投资区整治海上非法采砂工作方案》等,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持续有效做好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二是投入45万元,实施七一围垦南堤外侧海滩养殖残留设施清理工程,现已竣工验收。三是积极筹措资金,打造海岸段整治亮点工程。计划投入500万元,实施浮山湾绿地小公园建设,已争取省海洋与渔业厅180万元海岸带整治专项资金,完成绿地小公园建设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预算财政审核工作。

    四、2013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7547.11万元

    2013年部门决算收入为7547.1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429.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610.8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285.9万元。

    2.其他收入48.04万元。

    3.上年结转和结余888.2万元。

    (二)支出总计7547.11万元

    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7547.1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779.8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588.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5.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65.86万元。

    2.项目支出3191.67万元。

    3.年末结转结余2767.24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3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8.5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239.88万元。主要用于局日常公用经费及人员经费支出支出。

    (二)招商引资234.51万元。主要用于5.18商交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7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9.8投洽会、广交会及其他招商引资支出。

    (三)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315万元。主要用于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四)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2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五)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40.13万元。主要用于委托编制创意产业发展规划、高新区发展规划编制、知识产权专项、科学发展专项等支出。

    (六)其他农林水事务支出415.21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专项、畜牧兽医费用、乡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设备采购等。

    (七)技术改造支出423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改造支出。

    (八)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35万元。主要用于财源增长点建设补助等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3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26.6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安排的支出11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专项支出。

    (二)城市公共设施1.9万元。主要用于张坂黄岭帮扶资金支出。

    (三)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88.5万元。主要用于山美灌溉区续建配套及节水项目支出。

    (四)水利工程建设2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建设支出。

    (五)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22.82万元。主要用于农超对接项目补助及平价商店价差补贴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3年科经局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264.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4.09万元(含区级赴台招商),公务接待费168.32万元(含区级招商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3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3年支出44.09万元, 2013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境)团组3个(区级赴境外招商引资);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 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46人次。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119%,主要原因是:招商力度加大,人次增加。
      
    (二)公务接待费
      2013年支出168.32万元,包括区级招商接待、局公务接待等。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2.3%,主要原因是:接待数量及人均用餐费用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3年支出52.3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4.31万元,2013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2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8.0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和购置费分别增长100%172%2012年数据统计从6月份开始,增长率不具可比性),主要原因是:
    购置公务车相应增加车辆费用。

     

     

    附件: 1. 2013年收支决算总表       2. 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表       3. 2013年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