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4-0101-2021-00196
    • 备注/文号:泉台信用办〔2021〕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3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11-23 16:04

    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为了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有序推进信用相关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23 

     

     

     

     

    泉州台商投资区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实施意见

     

    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重要手段,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根据泉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信用办20213号)文件精神,现就全面建立我区信用承诺制度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有效衔接行政审批制度及“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市场准入条件,切实降低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把信用承诺及履约情况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实施事中事后分级分类监管,努力推动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二、适用对象及使用范围

    (一)适用对象

    信用承诺是指市场主体根据行政机关或行业组织的要求,或出于主动表示诚实守信的意愿,对自身遵信守法行为、自愿接受监督以及违约责任等作出承诺。信用承诺的适用对象是指在区内向各行政机关或行业组织提出行政审批事项或政务服务事项申请等、或主动承诺的各类市场主体,包括法人、个体工商户、其他各类组织和自然人。

    (二)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单位 

    1、具有市场准入或监管职能,涉及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建筑市场、税务、统计调查、环保、消防、劳动用工、医疗卫生、教育、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主管部门;

    2、具有政策扶持、资金补贴、资质认定等审核职能的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

    3、具有仲裁、公证、鉴定等职能的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

    4、其他根据业务需要应建立信用承诺机制的单位。

    (三)信用承诺制度的类型

    1.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除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依法应当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外,对能够通过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审批机关实行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根据事项类型,可分为容缺受理型、容缺预审型和告知承诺型。各类市场主体和个人在办理审批承诺制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中实行“承诺制”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时,应当按照承诺书格式向提出申请的行政审批机关作出信用承诺,承诺履约情况作为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由各级行政审批机关根据各自权限科学合理制定。

    2.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接受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日常监管和办理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时,主动自愿自建网站、“信用中国(泉州)”网站和行政办事事项中作出信用承诺,公开声明自身的诚信行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行业组织根据主管部门要求或主动向社会作出自律型承诺,并根据行业特点,统一制定行业自律承诺格式文本,组织会员作出承诺,并在“信用中国(泉州)”等网站上公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执业药师(从业药师)、食品药品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评估师、税务师、注册消防工程师、会计师、审计师、统计从业人员、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认证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导游、寄递人员、安全评估师、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机动车驾驶人、环境影响评价及检验监测从业人员、质量检验检测人员、专利代理人、电子商务平台从业人员、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负责人、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注册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根据职业要求和特点作出信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4.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行政机关或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事项。

    5.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时,应要求失信主体承诺一定时间内不再产生新的失信行为。违反信用承诺的,将在一定时间内不被给予信用修复的机会。

    6.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主体在申请办理行政许可、新增确认、行政给付等事项时,由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规定的证明义务和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在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符合所告知的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后,行政机关不再索要证明,依据承诺办理相关事项。

    三、信用承诺的一般内容 

    (一)承诺本单位(个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二)承诺本单位(个人)提供给注册登记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司法部门及行业组织的所有资料均合法、真实、有效,无任何伪造、修改、虚假成分,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三)承诺本单位(个人)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主动接受行业监管,自愿接受依法开展的日常检查;违法失信经营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四)承诺本单位(个人)自觉接受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

    (五)承诺本单位(个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重合同、守信用,不制假售假、商标侵权、虚假宣传、违约毁约、恶意逃债、偷税漏税、价格欺诈、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承诺本单位(个人)在“信用中国(泉州)”网站中无违法违规、较重或严重失信记录;

    (七)失信主体承诺本单位(个人)依法依规接受处罚、主动积极整改、不再触犯相关法律法规、今后全面做到履约守信等;

    (八)承诺本单位(个人)同意将以上承诺上网公示。若违背承诺约定,经查实,愿意接受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的惩戒,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违背承诺约定行为将作为失信信息,记录到新北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并向上级信用主管部门报备,且予以公开。

    (九)根据有关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规定需要作出的其他承诺。

    四、工作任务

    (一)制定承诺工作细则及规范文本。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行业组织应根据本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自行研究制定本行业领域实施信用承诺制的工作细则及《信用承诺书》格式文本,通过门户网站、“信用中国(泉州)、行政服务中心等有效方式向社会公布,并报区信用办备案。《信用承诺书》至少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市场主体名称、证件类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居民身份证等)、证件号码、行政区划代码、主管部门、承诺内容、承诺日期等。 

    (二)作出信用承诺。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行业组织应告知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以快捷高效的方式取得规范的《信用承诺书》,或在服务窗口提供纸质《信用承诺书》文本;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应指导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在办理业务时按照《信用承诺书》进行承诺。 

    (三)信用承诺归档。《信用承诺书》由信用承诺对象填写,信用承诺对象为企业的,应经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信用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由信用承诺对象留存、一份交接受承诺的主管部门或行业保存;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主体名称发生变更的应当重新做出信用承诺。 

    五、承诺应用 

    (一)绿色通道。各部门在办理行政事项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二)分类监管。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应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行业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政策扶持。将市场主体是否已进行信用承诺作为确定政策资金扶持对象的依据,把市场主体是否遵守信用承诺作为扶持政策延续或中止的重要依据。 

    (四)信用修复。失信主体应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经作出处罚的行政机关认可后,作出信用修复承诺。信用修复承诺是信用修复的重要条件。

    (五)考核评定。将市场主体是否遵守信用承诺作为表彰奖励、评先评优、资质评定等方面的参考依据。 

    (六)其他应用。各部门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的其他应用。 

    六、归集公示 

    (一)编制目录。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信用承诺目录事项的编制,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承诺数据。 

    (二)公开公示。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在门户网站“信用专栏”集中公示行政相对人信用承诺书。

    (三)信息变更。对已公示的信用承诺书如变更或者失效的,且市场主体重新予以信用承诺的,各部门应在该市场主体做出新的承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重新公示。 

    七、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信用承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专人,精心组织,确保信用承诺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11月底前,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制定本行业领域实施信用承诺制的格式文本,报送区信用办备案。各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行业监督和消费维权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规范会员行为。 

    (二)注重承诺运用。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不良信用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实行“黑名单”制度管理,给予必要的惩戒措施,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信用承诺制宣传教育,普及信用知识。结合日常执法监管、专项检查等活动,让市场主体深入了解信用承诺的背景、内容与要求规范,引导作出信用承诺,增强信用自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四)严格督查考核。信用承诺制度建设和信用承诺书公示工作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范围,区信用办将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建立信用承诺机制、开展信用承诺、公示信用承诺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定期通报,确保信用承诺机制落到实处。      

     

     

    附件:1.信用承诺事项清单(范例)

          2.信用承诺数据电子化归集标准及渠道

     

     

     


     

    附件1

     

    信用承诺事项清单(范例)

     

     

     

    行政机 关名称

     

    承诺事项 名称

    承诺类型(审批替

    代型/容缺受理型/

    证明事项型/信用

    修复型/行业自律

    型/主动型)

     

    承诺主体(自然人法 人个体工商户/社会  组织/事业单位等)

     

     

    应用环节

     

     

    责任科室及联系人

     

     

     

     

     

     

     

     

     

     

     

     

     

     

     

     

     

     

     

     

     

     

     

     

     

     

     

     

     

     

     

     

     

     

     

     

     

     

     

     

     

     


    附件 2

    信用承诺数据电子化归集标准及渠道

     

    承诺人 名称

     

    承诺人类 

    承诺人代

    码(统-

    社会信用

      

     

    承诺类型

     

    承诺事由

     

    承诺内容

     

    违诺责任

     

    承诺作出日 

     

    承诺有效期

     

    承诺受理 单位

    承诺受理 单位统-  社会信用

    代码

     

    公开类型

     

    承诺书文 件

     

    备注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文本

    200个

    字符

    16 个字符

    18 个字 符

    64 个字符

    512个字符

    4000个字 

    4000个字 

    8个字符

    8个字符

    200个字 符

    18个字

    16 个字 符

    200个字 符

    512个 字符

    必填

    必填

    必填

    必填

    必填

    必填

    必填

    必填

    必填

    选填

    根据情况 选填

    必填

    根据情况 选填

    根据情 况选填

    必填 ,填

       

    非法人

    组织、个体工商 户名称 或自然 入姓名

    必填,填      非法人组 织、个体工商户或自然人

    必填,法 人、非法 人组织|

    个体工商户填写统-社会信用代码;自然人填写身份号

    必填,填写

    审批替代

    型、证明事

    项型、信用

    修复型、行

    业自律型、主动型或其他;如为其他,填写具体类型

    必填,填写作出信

    用承诺的事由,即

    办理的具体业务事项。如,①审批替代型,申请办理×许可证;②证明事项型,申请办理××

    证明文件;③信用

    修复型,申请在××

    网站办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④行业自律型,参加××协会组织的信用承诺活动;⑤主动

    型,自愿作出承诺

    必填,填写

    信用承诺

    书中承诺

    的主要内

    必填,填

    写信用承

    诺书中载

    明的不履

    行信用承

    诺要承担

    的主要责

    必填,填写 作出信用承 诺的具体日

    期,格式 yyMMdd

    必填,填写 作出信用承 诺的截止日

    期,格式 yyMMdd

    除主动型承诺外,其他类型承诺必填,填写信用承诺书受理单位名称

    除主动型    其他类型承诺填,填写信用承诺位的一 社会信用代码

    必填,填

    写本信息可向社会公开、特

    定范围内公开或不   人信息的公开依法进行

    选填 ,填写

    信用承诺

    书文件存

    放的相对

    路径及文

    件名;文件类型为 pdf或jpg

    (附件打包另行提 

    选填 ,填 写其他 需要补 充说明 的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