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5-0101-2023-00003
    • 备注/文号:泉台管教〔2023〕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9
    【公共文化体育】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2-21 16:57
     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

    按照《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31号)、《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的通知》(泉文旅〔20238号)部署安排,结合本区文旅行业工作实际,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202329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巩固提高方案

     

    按照市安委会、市文旅局部署安排,经研究,决定2023年在全区文旅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活动,结合本区文旅行业企(事)单位(包含KTV、网吧、游艺室、旅行社、文保单位及A级景区等)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突出以提升标准化建设质量为核心,巩固提升“全覆盖创建一家不漏,自主创建一家不掺假,规范评审一家不能滥,自觉运行提升一家不能掉,逐步实现一体化信息化,稳步扩大达标定级数量”的目标定位,健全完善“1+5”标准化提升工作体系(即标准化+网格化+信息化+双重预防机制+技术服务+约束激励),优化升级“33456”工作法(即划分“三类企业”对标创建、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三张清单”、实行“四色”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推行现场“5S”管理、完善“六有”可视化安全警示标识),运用信息化系统(即“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智慧管理平台”)对文旅行业企(事)单位标准化创建、运行实行动态管理。

    二、重点任务

    围绕“巩固提高”目标要求,聚焦“现场管理、操作规范”,持续建立健全自主管理、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一)优化“一套标准规范”。各乡镇要全面梳理和充分运用本辖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清单、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中等企业和小微企业达标细则、网格员检查导则等“四项规范”,系统总结文旅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运行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和运用上级部门文旅行业领域“四项规范”,并结合本辖区内文旅行业实际,对每项规范逐一准确运用,切实提升其可操作性和适用性。

    (二)推进“两化有机融合”。 各乡镇要督促、指导各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自觉运行信息化系统,将企(事)业单位单位基本信息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含风险点类别、等级、管控措施)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持续改进等标准化创建和运行相关信息,认真录入信息化系统,建立“一企一档”,形成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数据库,利用平台的远程监测、自动化控制、自动预警等功能,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在线辅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在线预警、标准化运行在线监测监管,推进标准化与信息化“两化”有机融合,落实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动态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跟踪闭环和各类安全指标预测预警,实现全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动态监管。

    (三)健全“三张清单”制度。各乡镇要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督促指导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对照所属行业领域“三张清单”,编制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安全检查表册、岗位安全检查卡片,明确各层级检查责任、检查频率及其整改要求,由各层级主要负责人带队,对照各自安全检查清单(表册、卡片),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及时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定期清零。同时,各乡镇要运用“三张清单”,对各辖区内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同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形成安全监管闭环。

    (四)推行“四色风险”动态监管。各乡镇要督促、指导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遵循“客观存在、相对独立、环节清晰、易于管控”的原则,以生产系统为单元,按照工艺流程顺序,发动全员围绕所有作业活动和设备设施,充分考虑人、物、环境、管理四种因素,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将辨识出的风险点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四个等级,分别用 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强化岗位“四色”安全风险管控。各乡镇要结合企(事)业单位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结果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组织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并根据企业安全风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生产经营单位,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全面推行“四色”安全风险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

    (五)强化“5S”现场管理。各乡镇要督促、指导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单位对照标准化基本规范,结合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加强以全员岗位达标为核心,全面推广运用现场“5S”管理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建立全员标准化考评机制,逐岗逐人明确考评内容、考评标准、考评频次,将考评结果与薪酬、奖金、福利等待遇挂钩,倒逼一线员工规范作业现场管理、养成安全作业习惯、改善安全生产环境,推动生产现场一线员工自主管理、自我控制,迅速准确掌握设备设施、作业过程的正常与异常信息,及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进行处置,有效防止操作失误,强化现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和措施落实,提高职工安全操作技能,杜绝“三违”行为,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推动企业(单位)达标,持续增强生产经营现场本质安全。

    (六)完善“六有”警示标识。各乡镇要组织对文旅行业企(事)单位的“六有”警示标识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区分不同空间功能区划,对照各个空间、岗位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按照场所“管理有制度、风险有提示、疏散有标识、作业有规范、设施有铭牌、日常有检查”的“六有”模式,逐一规范设置明显的“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四类安全标识,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三、实施步骤

    全区文旅行业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分五个阶段同步实施: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32月底前)。各乡镇要结合本辖区文旅行业实际,制定相应的方案,具体明确目标任务、进度安排和落实措施,迅速将有关文件精神传达至所有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编制2023年标准化创建、提升计划,层层动员部署,做足、做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2023212日前,各乡镇将本单位具体方案(加盖公章的纸质版、电子版)报送至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备案。

    (二)标杆提升阶段(20233月底前)。各乡镇要系统总结文旅行业领域标杆企业标准化创建和运行的成功经验做法,加大典型示范培育力度,按照“属地为主,区镇联动”、全行业领域“三类企业”全覆盖的原则,促进全行业领域典型示范提质扩面,切实提升示范引领水平。

    (三)重点攻坚阶段(20236月底前)。各乡镇要强化“重点先行、集中攻坚”工作措施,根据各地行业实际,适当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督促指导各自重点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组织全员对照行业标准,重点围绕先前开展的标准化自评情况,对自评不合格项、定级(达标)评审整改项,逐一落实整改提升,促进全员岗位达标升级,带动本单位标准化整体提档升级。

    (四)全面推进阶段(202310月底前)。各乡镇要延续重点攻坚阶段的做法,按照全行业全覆盖的要求,强化“一企一策”,指导督促各自企(事)业单位,对照先前开展提升的自评报告,对自评不合格项、定级(达标)评审整改项,逐一落实整改提升,充分运用“33456”工作法,借助信息化系统,对照各自适用标准,逐一查缺补漏,规范实施安全风险“四色”动态管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三张清单”、强化生产经营现场“5S”管理、完善“六有”可视化警示标识。

    (五)总结完善阶段(202312月底前)。各乡镇要全面总结各自工作情况,系统归纳、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固化形成行之有效的、操作性强、可供借鉴、可复制的长效机制,深入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的个性问题,采取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健全完善台账工作,推动标准化提升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监管执法等工作有机融合,完善推动标准化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开展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打造2.0版本的重大意义,切实将专项行动作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条主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进一步调整充实组织领导机构、工作专班,指定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日常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合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二)强化技术支撑。各乡镇要围绕“做什么,怎么做”为主要内容,突出以标杆企业成功案例为重点,组织制作覆盖文旅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实务培训标准课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场景模拟和交流答疑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级监管人员、基层网格员、安全生产专家、技术支撑骨干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实施标准化提升实务技能,形成多层级、多维度技术支撑。

    (三)强化激励约束。各乡镇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台操作性强的标准化提升奖惩措施,从经济政策、社会荣誉、信贷信用等方面健全联合约束激励机制,将标准化创建情况与信贷信用等级评定、融资投资、保险费率、评奖评先评优等奖惩措施挂钩,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建设和部门联合惩戒,充分调动各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创建、自觉提升标准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要充分利用辖区文旅行业场所LED、宣传栏及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大力宣传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高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引导广大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深刻认识标准化自主创建和自觉提升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强化督促指导。各乡镇要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对落实标准化程度较高的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最大限度减少日常检查抽查频次;对未开展标准化创建、标准化运行质量无法满足自评达标要求的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震慑作用。我局也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督导机制,抽调业务骨干、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成立专门指导服务小组广泛开展标准化提升督促指导,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及时给予 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应付、落实不到位的、进展缓慢的,及时给予通报批评,直至严肃问责问效。对工作不力的,一旦发生事故,一律从严倒查、从严追责。

    联系人:庄昆单,联系电话:27557630邮箱:ts27398857@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