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1-00037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21〕3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31
    【为民办实事】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厕所革命提升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31 13:37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根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厕所革命提升专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财政局                       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20211231 

    教育文体旅游局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11231


    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厕所革命

    提升专项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根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总结梳理我区农村厕所革命经验和不足,巩固现有改厕成果,持续提高改厕实效。

    二、工作目标

    遵循“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建管并重、提档升级”工作原则,深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和户厕改造,到“十四五”时期末,农村水冲式厕所实现全面普及,改厕质量全面提高,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持续推进农民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摸底,科学制定方案。各乡镇要制定摸排整改方案,科学确定“十四五”期间农村改厕目标。组织镇村工作力量,围绕不能使用、不能全年使用和能使用但建设不规范等三类问题厕所,坚持“谁摸排、谁签字、谁负责”,对农村户厕、公厕进行逐村逐户逐厕排查,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问题摸排工作台账。重点排查厕所现场是否符合《农村户厕卫生规范》要求,建设标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尾水是否得到科学有效处理,是否直排水体。通过镇级复核、区级抽查等方式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

    (二)坚持群众主体,落实分类整改。以农户为单位,坚持自下而上,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分类推进问题户厕整改。对厕屋、厕具等设施设备损坏的问题户厕,动员群众自主改进、及时修复,动员群众在新建、改建住房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厕。对尾水处理存在问题的户厕,要加强完善配套设施,统筹做好衔接农村厕所的尾水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按需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逐步改造提升农村破旧公厕。

    (三)严把质量“三关”,推进户厕改造。严把改厕产品质量关,加大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力度,打击质量低劣产品。严格招标采购程序,改厕用三格化粪池等推广以乡镇为单位集中采购的方式,采购主体应组织专人或专门机构对材料设备进行现场抽检。严把施工质量关,新建、改造的农村户厕应由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或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村民严格按技术规范要求施工,三格化粪池的有效容积不得小于1.5m3。严把竣工验收关,由卫健部门制定完善验收标准和办法,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有条件的可由政府、农民和第三方等联合进行逐村逐户验收,验收后适时进行抽查,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户好一户。

    (四)因地制宜施策,推动提档升级。结合村庄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布点公共厕所建设位置,避免公共厕所建成后无人使用和资源浪费情况的发生。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的建设目标,在学校、景区、集贸市场、文化活动中心等人流量较大、村民群众诉求突出的区域,因地制宜继续改造升级一批老旧公厕,支持有实际需求的自然村新建改造农村公厕。农村公厕新建和改造提升结合当地建筑及文化特色坚持美观实用的原则,充分考虑男女厕位比例符合相关规范和使用需求,体现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等要求。推动全区捆绑打包公厕管护、村庄保洁、垃圾收运实施市场化,提升公厕管护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全区农村公厕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干净适用、管理规范的服务体系,实现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标准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五)优化治理措施,提升治理水平。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深化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和服务向周边村庄、农户延伸,完善毛细血管。人口较少的村庄和分散的农户可采用标准三格化粪池就地分散处理方式,就近排入山体、林地消纳吸收利用,禁止化粪池污水直接排入水体。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结合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厕所粪污的收集处理利用。鼓励厕所粪污与畜禽粪污统筹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乡村振兴示范村粪污有效处理率或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尾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

    (六)健全长效机制,完善监管办法。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理念,落实管护主体,坚持农村厕所新建改造和使用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把建设水冲式卫生户厕、预留化粪池出水口等纳入农房建设图集。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付费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严格区分户厕建管责任,购置便器、修建厕屋、配备洗澡台灯户内厕所改造和后续维护等由农民自行负责。改厕规划编制、供水保障、公共污水处理建设等由政府负责。建立健全公厕管护制度,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畴。强化日常监管,公开“一长两员”,公开开发时间、公开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七)强化示范引领,健全信息动态管理。整区、整镇推进厕所粪污治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选树一批整村推进三格化粪池改造、一体化推进改厕和污水治理、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厕所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探索建立统一的农村厕所革命信息平台,将农村公厕地理位置、厕位数量、建设改造时间及粪污处理情况等基础信息纳入档案系统,对农村公厕建设、使用、管理情况,户厕建设改造、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十四五”实施乡村建设战略的重要任务。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持之以恒把农村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健全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乡镇主体推进、村级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各乡镇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完善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专项主抓、具体落实的协调推进机制。卫健部门负责加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和农村改厕标准实施,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农村改厕相关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指导做好农村厕所化粪池尾水处理。城市管理考评中心负责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文旅部门负责完善乡村景区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加强农村改厕产品质量监管。发改和财政等部门按职责负责做好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

    (三)严格督导考核。将农村厕所革命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加大对农村改厕督促指导,对工作落实到位、群众满意的给予表扬,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督办,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完善举报投诉受理机制,落实举报投诉受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汇总报告、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确保投诉举报问题线索件件有落实、有反馈。

    (四)强化宣传动员。结合村庄清洁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卫生健康知识等,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等群体的带头作用,以及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建好、管好、用好厕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