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9 08:5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区政府有关要求,特公布2018年度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财政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9楼,邮编:362122,电话:27398863,电子邮箱:qztscz@163.com)。

    一、 概述

    2018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泉州台商投资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并安排一名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一是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对公开信息规范管理,对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公开信息由局领导审核无误后,及时上网发布。

    二是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保密工作制度》(泉台管财[2018]166号),依照规定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目前,我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公开,并结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公示栏,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财政职能和有关业务。为推进公开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执行《泉州台商投资区部门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泉台管财[2017]299)不断健全预决算公开机制,落实公开责任,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时间在市人大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后的20日内批复我区各部门预决算。全区13个一级预算单位、4个乡镇政府均于2018213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专栏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含所属单位预算),并于201881日前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含所属单位决算)。

    二是积极推行阳光政府采购。我局坚持所有采购项目都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公告、实施采购,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我局制作、获取政府信息50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07条,不予公开文件数382条。

        (二)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公开信息:

         1.政府网站(www.qzts.gov.cn)发布政府公开信息;

    2.《今日台商区》,省、市、区政府简报,省、市财政专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依申请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失泄密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仍然存在公开渠道简单、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全面、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公开缺乏力度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二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事项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二)附表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7

    3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7

    3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