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8 14:57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泉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泉减办〔20215号)要求,做好我区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认真组织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宣讲、专家授课、平台宣传等方式,系统性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拓宽宣传方式渠道,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性,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五进”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宣传培训活动,以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网络公开课、现场培训及讲座、新闻媒体直播、在线访谈、VR体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充分运用各类图书馆、文化宫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发设计宣传手册、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公益宣传片等宣传产品,积极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隐患信息报送制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码头、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要组织做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和抗灾能力,客观认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要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制度,明确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乡镇责任人,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具体负责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工作。

四、加强防灾处突准备,提升灾害防御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物资准备,进一步梳理掌握本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底数,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联动机制。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改扩建或新建一批设施较齐全、功能较完善的自然灾害避灾点和应急避难场,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统筹推进基层应急力量建设,积极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活动,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平台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演练活动,完善基层应对各类事故的应急预案和指挥机制。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见附件1),及时总结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填报表格(附件2),于202164日前报区减灾办。

材料格式要求如下:图片资料为活动现场照片,每张单独制作成一个JPGJPEG格式图片,大小为1M2M每场活动(每个场所)需提供3张以上的现场照片,现场照片命名方式:时间+地点+活动名称;命名顺序不能打乱,命名时间一定要有年、月、日。联系人:林子榕,电话:27398827,邮箱:tsminzheng@163.com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代章)

2021426    

         

 

 

州台商投资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预案演练等活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二、活动主题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三、活动分工

(一)推进隐患排查整治

根据《泉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泉州市地震局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学校避灾避难场所(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专题活动的通知》(泉减办〔20214号),于2021423日至514日期间,组织学校集中开展对避灾避难的应急设施、物资、标识、场所环境等的自查活动,同时组织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教活动,重点在部分学生人数较多、应急设施等较齐全的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应急演练活动。

(二)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

1.举办单位: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东园镇人民政府、人保财险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公司。 

2.活动时间:2021512日上午

3.活动地点:台商区尊湖小区

4.活动主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5.12”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附件2

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填报日期:       

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开展学习宣传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举办全国防灾减灾咨询日活动

咨询日活动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举办全国防灾减灾咨询日活动(  )场次,参与(   )人。

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对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

排查风险隐患(   )个,已整改(   )个,参与(    )人。

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宣传“五进”工作

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积极组织参与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营造防灾减灾社会宣传浓厚氛围

在各级媒体发表防灾减灾文章,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发布防灾减灾有关信息内容;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发设计宣传手册、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公益宣传片等宣传产品,在公共场所和重点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防灾减灾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等。

中央媒体发表防灾减灾稿件(   )篇;

省级媒体发表防灾减灾稿件(   )篇;

地方媒体发表防灾减灾稿件(   )篇;

新媒体上发布防灾减灾宣传内容(   )篇。

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    )场,参与(   )人。

开发设计宣传产品(   )部;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防灾减灾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

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   )部。

开展知识竞赛、竞答(    )场,参与(   )人。

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应急准备工作

 

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新增主要应急物资(   )件、分别为(             ),共有主要应急物资(   )件、分别为(             );

开展演练(   )场,参与(   )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