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行政村传播情形防控应急预案》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17:15 浏览量: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我局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行政村传播情形防控应急预案》和《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行政村传播情形防控应急预案

     2.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0228

 

 

附件1

 

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行政村传播情形防控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当前全国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研究应对极端情况下,特别是企业复工、学校复课,人员大范围流动,可能造成的疫情行政村持续传播情形,制定应对准备预案。

一、疫情研判

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学校复课,来台商区务工、上学人员将大量进入台商区,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点状行政村聚集爆发风险较大,行政村传播风险加大。各用工企业、学校必须强化返回务工人员和学生的医学观察、随访,落实晨午检、缺课(旷工)登记和发热巡查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的扩散蔓延。

二、出现疫情行政村传播情形应对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泉台防控指办〔202011号)第4种情形,行政村出现持续传播蔓延情况,新发病例、疑似病例持续上升。在区疫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部门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医疗救治、疫情控制和相关保障工作根据以下情形做好应对工作。

(一)定点医院(区医院)收治近于饱和情形

1.启用区医院备用床位。完善区医院非新冠肺炎患者转送工作方案,有序腾空备用床位。

2.医疗力量调集。区医院组建1支后备医疗队,配备医护人员 20 名(医生8名、护士12名),并明确队长和副队长各 1 名,时刻做好准备。加强医疗救治技术培训,通过视频培训、在线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业务培训,扩大培训对象范围,将内科、全科、中医科等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纳入培训对象,全面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实验室生物安全、进入医院人员和患者就诊流程、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要求等要点,想方设法增加医疗技术力量和应急保障能力。

3.流调力量调配。以区疾控中心为主,遴选合适人员,建立后备人员库;制定新冠肺炎现场调查培训计划,分期完成相关方案轮训。

4.医疗救治设备、核酸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保障。区医院和区疾控中心每天定时调度,随时掌握每天药品、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消杀药品使用消耗量、库存量,保证区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储备不少于 3 天的使用量,并向区疫情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报告,根据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需要提出需求申请,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保障防疫一线和临床一线的物资供应。

5.定点医院(区医院)收治近于饱和。在医疗卫生力量无法满足救治和疫情处置需要时,向市防控指挥部申请医疗卫生力量支援。

(二)设立临时医院情形

1.临时医院设置。在医疗救治床位无法满足疫情救治需要时,应紧急征用宾馆、厂房等机构开设临时救治场所,严格按照院感防护需要,加设门禁、设立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分类组织轻症患者救治,确保患者应收尽收,患者全部得到基本医疗救治。所需的医疗卫生资源由区医院统筹提供保障,不足部分,由区疫情应急指挥部提请市防控指挥部协调解决。

2.医疗力量调集。在医疗卫生力量无法满足救治和疫情处置需要时,向市防控指挥部申请医疗卫生力量支援。

3.流调力量调配。当出现行政村传播情况下,及时组织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应急处置、实验室核酸检测、指导疫点消毒等工作。必要时,向市疾控中心请求支援。

4.医疗救治设备、核酸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保障。临时医院设置后,所需的医疗救治设备、核酸检测设备的品目、种类、台数和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的平均日消耗量,按照 10 日的物资用量,提请区疫情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在 24 小时内将所需设备和防护用品等配送到位。相关设备维修维护单位要确保在3小时内到达医疗卫生机构,并及时将有关医疗救治、检测设备维修调试至可使用状态。

三、工作要求

(一)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十分关键时期,随着企业复工、学校复课,大量人员入泉,防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面对持续高强度的防控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防控工作成效,绝不能放松警惕、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有厌战情绪。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二)统筹做好全区卫生资源调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挖掘潜力,掌握辖区卫生资源底数,立足最严重的情况,细化应对可能的批量患者收治和疫情处置方案,加强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广泛动员辖区医疗卫生力量,及早建立后备队伍,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时无准备的思想,做好后备床位、后备人员、医疗救治设备、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资源准备。要关心关爱医疗卫生人员,建立健全常态化关怀和激励机制,合理调整轮休,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爱工作,全力帮助解决医疗卫生人员及家庭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后顾之忧。要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医疗卫生人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信任和温暖,保障医疗卫生人员可持续工作能力,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三)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细化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严格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把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和每个人。坚持分类指导,深入做好重点地区进入台商区人员跟踪管理和健康管理,坚持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千方百计扩大防护用品等物资产能,多渠道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的医疗救治设备、核酸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的供应,切实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附件2

 

泉州台商投资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应对特殊情况下,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传播蔓延,新发病例、疑似病例持续上升,现有定点医院(区医院)医疗救治力量不足时,分级响应并启动后备医疗资源开展救治工作,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管理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泉台防控指办〔202011号),区疫情应急指挥部统筹医疗救治、疫情控制和相关保障工作。医疗救治组负责组织实施新冠肺炎诊疗、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出完善医疗救治工作的策略、措施建议。物资保障组负责统筹医疗设备、药品和防护应急物资保障,及时了解医疗救治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库存及资源保障情况,为医疗救治提供保障。

二、分级应对医疗救治工作

(一)定点医院(区医院)收治近于饱和情形

1.完善区医院非新冠肺炎患者转送工作方案,有序腾空备用床位。

2.在现有救治力量的基础上,区医院组建1支后备医疗队,配备医护人员20名(医生8名、护士12名),并明确队长和副队长各1名,时刻做好准备。

3.加强医疗救治技术培训。通过视频培训、在线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就诊流程、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要求等要点,增加医疗技术力量和应急保障的储备能力。

4.加强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完善医疗救治设备和防护用品保障。每天定时调度,随时掌握每天药品、防护用品使用消耗量、库存量,保证区医院储备不少于3天的使用量。根据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医疗救治工作需求,全力保障临床一线的物资供应。

(二)临时医院设置

1.当局部出现行政村疫情扩散蔓延,在医疗救治床位无法满足疫情救治需要时,应紧急征用宾馆、厂房等机构开设临时救治场所,严格按照院感防护需要,加设门禁、设立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分类组织轻症患者救治,确保患者应收尽收,患者全部得到基本医疗救治。

2.在医疗卫生力量无法满足救治和疫情处置需要时,向市防控指挥部申请医疗卫生力量支援。

3.临时医院设置后,所需的医疗救治设备、核酸检测设备的品目、种类、台数和核酸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的平均日消耗量,按照10日的物资用量,提请区疫情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在24小时内将所需设备和防护用品等配送到位。相关设备维修维护单位要确保在3小时内到达医疗卫生机构,并及时将有关医疗救治、检测设备维修调试至可使用状态。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十分关键时期,随着企业复工、学校复课,大量人员进入台商区,防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面对持续高强度的防控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防控工作成效,绝不能放松警惕、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有厌战情绪。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前做好各项防控与医疗救治后备工作。

(二)统筹做好全区卫生资源调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挖掘潜力,掌握辖区卫生资源底数,立足最严重的情况,细化应对可能的批量患者收治和疫情处置方案,加强后备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广泛动员辖区医疗卫生力量,及早建立后备队伍,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时无准备的思想,做好后备床位、后备人员、医疗救治设备、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资源准备。

(三)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细化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严格“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把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和每个人。坚持分区分类管理,深入做好重点地区进入台商区人员跟踪管理和健康管理,坚持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千方百计扩大防护用品等物资产能,多渠道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的医疗救治设备、核酸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的供应,切实保障防控工作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