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25 20:49 浏览量: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经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执行,抓早抓好今年工作重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不断提高稳定脱贫的质量和水平。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2019425

 

 

 

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做好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组织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通过深化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实施五个到户(生产扶持到户、建房补贴到户、医疗援助到户、就业引导到户、就学补助到户)措施,巩固提升全区脱贫成效,力争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出现返贫,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一、强化落实就业扶贫。各乡镇、区直关部门要优先安排保洁、保安、护林员、公路养护员、公交车司机等公益性岗位,供贫困群众选择就业;要积极发动社会团体、商会、企业尽可能多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加强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和技工院校教育予以补助。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脱贫办,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二、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在新学期开学后,及时更新资助对象信息,全面落实各项补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同时,加强配足配好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责任单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三、发展产业扶贫。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户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的设施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农家乐”、种养业、手工及服务业、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物流、乡村旅游等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四、持续提升和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排查,查缺补漏;统筹各级各部门资金,及时落实整改,帮助贫困户改善提升住房条件,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都在B级以上。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脱贫办,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五、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扶贫救助医疗保险”,落实家庭医生签约精准服务工作,做好各项医保扶贫政策精准、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做好医院的HIS系统接口改造,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就医时实现自动身份识别,全面推行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医保管理部、脱贫办,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六、强化综合保障扶贫。构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等综合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继续实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同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确保应纳尽纳,不漏一户。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脱贫办,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深入实施发展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区级财政安排一定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发展村财创收项目,实施道路提级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电网改造、安全饮水、环境卫生、环保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确保到今年底巩固消除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八、持续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镇、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不断细化帮扶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全面保障稳定脱贫。强化一户一挂钩帮扶责任,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入户帮扶月活动,进一步动员区、镇、村各级挂钩帮扶责任人在年初再次全面入户,了解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解决一批生产、住房、医疗、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同时,确保各级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挂钩不松,每季度至少入户帮扶一次,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帮扶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责任单位:区脱贫办、区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九、进一步发动社会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社会氛围,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脱贫办、团工委、妇工联,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持续用绣花的功夫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虚报冒领、贪占挪用和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不深不细不实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完善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迎评迎检工作负担。

责任单位: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十一、切实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做到公开公示材料齐全、规范。用好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对扶贫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规范,严防扶贫资金贪污挪用。加强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信访受理和办理工作,强化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社会监督。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脱贫办,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抄送:区领导,区副处级调研员,存档(2)。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194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