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区在全省率先推行 医学毕业生免试注册当“村医”
时间:2023-06-02 11:31 浏览量:

 

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下发《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在全省率先推行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注册为乡村医生,引导大学生乡村医生服务农村、扎根农村。

 

招聘门槛降低

岗前培训后免试注册

此前,《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规定,乡村医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取得《乡村医生证书》后方可执业:(一)已经取得中等以上医学专业学历的;(二)在村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20年以上的,可以办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三)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培训规划,接受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2003年8月5日起,除边远山区、海岛行政村经考核合格可取得乡村医生临时执业证书外,新进的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后方可注册执业。

现在,台商区实施新政,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有意担任乡村医生的,上岗前在台商区医院接受乡村医生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即可免试注册成为乡村医生。

年龄结构老化

亟须年轻力量加入

为何台商区会在全省率先“吃螃蟹”,推行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注册当乡村医生呢?这和台商区目前乡村医生队伍人才短缺的紧迫形势分不开。

据悉,台商区下辖4个乡镇,共有78个行政村,88家村卫生所。如今,乡村医生队伍服务能力不足凸显,主要原因是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明显。全区142名在岗乡村医生中,50岁以上的有78人,占比高达54.93%;40岁以下的仅4人,占比仅2.82%。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带来一些问题。一是年老乡村医生在工作精力、电脑操作及知识更新等方面难以全面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二是近5年来因各种原因离岗的乡村医生多达98人,整体乡村医生队伍人数也呈逐年下降趋势;三是由于知识水平和年龄体力限制,年长的乡村医生医学知识和观念跟不上时代发展,部分人员难以严格遵守诊疗相关规范,无法及时完成基层公共卫生保障任务。

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副局长陈东阳表示,台商区的乡村医生队伍已适应不了当前新时代的实际需求,为这支队伍增加年轻血液已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候。

2年内招20名

政策福利给予倾斜

台商区计划在2年内招聘20名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扩充乡村医生队伍。《通知》在招聘、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政策福利。

在优化大学生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和管理方面,招聘的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办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有关程序规定办理。各乡镇卫生院应将大学生乡村医生作为招聘引进的医疗卫生人才,与大学生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期限,按规定落实相应社会保障待遇。期满后,经考核合格、本人自愿的,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继续担任乡村医生。

在支持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方面,台商区加大对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的政策支持保障力度,鼓励引导大学生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此外,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盘活用好存量编制;要求各乡镇卫生院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

在拓宽大学生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方面,大学生乡村医生上岗前,台商区医院作为乡村医生定点培训机构,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的岗前培训工作,帮助其了解掌握乡村医生执业规则和特点,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资源的供给。通过现有的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开展大学生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确保上岗后3年(含)完成一轮培训。各乡镇卫生院要动员大学生乡村医生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医学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其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创造条件。

在落实大学生乡村医生激励措施方面,各乡镇卫生院按照学历、执业资格、职称、工作地点等因素,在单位内部分配中对大学生乡村医生予以倾斜,进一步提高其收入待遇和岗位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