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时间:2023-05-22 09:48 浏览量:

台商区招商考察团赴北京招商考察

抓项目、促发展,泉州台商投资区坚定不移将招商引资作为首要工作,坚持大招项目、招大项目。今年以来,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59个,总投资393.0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3.67%,其中,签约路港商业广场、梦回刺桐港等9个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06.5亿元。力争全年策划生成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0个,确保全年签约150个项目、投资90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王娇婷 文/图

瞄准主攻方向 开展精准招商

今年以来,台商区围绕“布局优化、链条完整、生态闭环、集中集约集成”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工业设计创意小镇、文旅产业园、能源设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应用及智能制造等6大连片产业园区、总用地面积超3万亩,重点围绕精密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文旅产业等方面开展精准招商。

“一方面,盯住区内存量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需求,精准对接舒华、嘉德利、烯石二期等42家有增资扩产需求的头部企业、新增投资55亿元。另一方面,紧盯国内某一领域龙头企业,面向国内外500强、央企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对接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上海均和产业发展集团等50多家优质龙头企业。”区招商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台商区重点围绕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和产业链抓招商,做到招商工作有的放矢。

发挥山河湖海林田草等生态优势、世遗点洛阳桥等历史文化优势、两岸融合发展优势,台商区重点突破文旅、生物医药等产业。文旅方面,完成三湾改造项目,引进专业策划团队,重点洽谈“梦回刺桐港”、洛阳桥世遗文创小镇、华侨城主题乐园、八仙过海动物王国等项目,力争点亮全域旅游招牌。围绕生物医药主攻方向,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招商,走访上海国际医学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深入学习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开发、规划建设、平台运营、项目导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重点对接了国药集团、北京安润祥实业、翰鸿生物、润鸿生物科技、上海岁金投资产业园等重大生物医药项目。

在产业链招商方面,依托标准化工业园区,引进区内龙头企业关联、联动的上下游产业链。今年共实施海峡雕艺文化园、中信重工、台商机械产业园、中银聚荣上海交大孵化基地、杏东产业社区邻里中心等5个标准化园区建设,累计建成厂房面积40.65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对接引进项目106个、总投资约45.6亿元。

台商区招商团队赴广州、深圳等地招商考察

创新招商机制 形成攻坚氛围

2023年元旦一过,台商区就连续举办工商业联合会成立暨招商大会、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参加市级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活动。与此同时,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马不停蹄、兵分多路,分别带队前往香港、河南、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对接坤银泰铭、华侨城、国药集团等一批优质企业。近期,台商区赴香港开展招商活动,举办招商推介会,聘任11位在港乡贤作为招商引才大使,现场签约光伏产业园等9个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

除了节会招商,台商区还实施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等,形成“月月有活动,四季有主题,年年有大会”的招商攻坚氛围。在“以商引商”上,借助企业家、乡贤返乡契机,举办500强企业代表会见座谈会、新春企业家恳谈会、首场政企“晚餐会”等活动,宣传推介投资环境,拓展合作“朋友圈”。在“园区招商”上,规划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产业片区,同步建设邻里中心、研发中心、人才公寓等,进一步吸引专业人才集聚、完善生活服务配套。

优化审批服务 打造一流环境

为做好招商工作,台商区科学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流程,从信息收集和初步筛选、前期调查和接洽申报、协议报审和项目签约等三个阶段制定工作细则,提高招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成立项目建设综合协调领导小组,建立“12345”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负责项目签约后的前期准备、开工建设、建成投产等全周期集成式服务。

台商区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综合改革,开展“六个不能说、六个不能做”转作风专项行动(“我不知道、不归我管、可能好像、相关等等、研究研究、我区不行”等六个不能说,便民车位“不能挤占”、上班时间“不能关门”、文件流转“不能过午”、承诺时限“不能逾期”、职能交叉“不能推诿”、规定模糊“不能否决”等六个不能做),建立监督员和体验官、政企合同双兑现等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台商区还及时调整充实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用地选址、优惠政策、准入条件全过程把关。发挥工商联的组织优势,在条件比较成熟的厦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西北、西南等成立招商联络处,同步派驻招商工作人员,提升招商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