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闽台缘 筑梦泉州湾”两岸青年研讨会在泉启动
来源 :东南网 时间:2022-08-01 08:32 浏览量:
启动仪式现场。
28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论坛·“青春闽台缘 筑梦泉州湾”两岸青年研讨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式启动,吸引来自两岸的众多青年参与。

启动仪式推介台商投资区,并举行台青创业项目、两岸人才交流项目的合作签约仪式,以及“福建省台湾青年之家”的授牌仪式。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发来祝贺视频,通过屏幕,他在海峡对岸向在场的青年人才送来寄语。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新时代两岸青年应该共同扛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福建省台港澳办二级巡视员王志辉致辞时强调,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血脉相连,渊源最深厚、往来最密切、交通最便捷,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一直以来,福建省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服务工作,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两岸青年追梦、筑梦、圆梦提供广阔的机遇和平台,是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的热土。

现场与会的青年中,就有不少来自台湾的创业台青。他们中有些人作为嘉宾,在上午的创业青年论坛中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受。“我们打造了两岸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准备了一站式的服务,也透过两岸的青创大赛,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认识了大陆,并希望以此吸引他们来到祖国创业就业。”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山说道,他目前在武汉,致力于推进中医药的科学化、现代化。

而就台湾青年如何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的发展趋势,青年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要接地气,融入当地,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看看大陆年轻人的思维,会得到更多的反响,创造未来的价值,在世界的赛道上携手共进,一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重庆崧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秉杰告诉记者,他到大陆已有十二年。这期间,尤其是“十四五”以来,他亲眼见证了大陆的高速发展。

泉州台商投资区位于宝岛台湾对岸、泉州环湾核心区域,拥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四块国字号招牌。辖区人口33.8万,旅居台湾的同胞有8万多,与台湾台胞同根同宗同缘,一脉相承。这些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围绕打造“两岸融合发展主阵地、高新产业发展主阵地”,建设“改革试验区、开放先行区、创新引领区、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四块“国字号”招牌效应,致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我们与台湾同胞携手发展,我们与台湾同胞共建家园。”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林荣忠致辞时介绍,该区全面创优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环境,召开台资招商大会,规划设立精密机械产业园和新兴产业园等2个台资产业园,打造市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德润产业园,成立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加快推动台资产业向台商区聚集,打造台商台胞创新创业首选热土。同时,开通台胞台企专属预约通道和24小时服务热线,建设“全国台胞台企第一数据港”,在大陆首创成立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首个成立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和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台商台胞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努力营造宜商宜业宜居的最优环境,让台湾同胞来这里有“家”的温暖。

林荣忠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台湾青年深入了解和认识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入台商区、爱上台商区、留在台商区,“在台商区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建功立业、追梦圆梦,携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当天下午,研讨会还对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进行推介——这是泉州在全国率先打造的台胞台企数字服务平台,并围绕四个主题开展两岸青年主旨演讲,增进两岸青年关于泉州这片创业热土的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