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4-04-03 15:46 浏览量:

为努力打造一支既能指导引领,又能实践示范的名师团队,结合我区实际,我局起草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泉台管教规〔2024〕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对《通知》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事项简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名师工作室设立的宗旨是搭建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通过整合资源,高端引领,打造一支致力于学科教学和教科研工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高水平发展的创新团队,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加强泉州台商投资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与管理,提升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效益,辐射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特制定本规定。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七部分,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泉教师〔2022〕258号)结合本区实际,明确我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主要内容及细化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内容包括名师工作室的定义、宗旨以及指标。

第二部分:名师工作室的职责与任务,内容包括加强师德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开展教育研究、指导培养教师、开展帮扶活动、推广教学成果六项规定。

第三部分:名师工作室的人员与组成,内容包括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团队成员、研修人员选拔条件。

第四部分:名师工作室的申报与评审,内容包括名师工作室申报与评审流程。

第五部分:名师工作室的组织与管理,内容包括制定名师工作室的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确保工作室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第六部分:名师工作室的经费与保障,内容包括名师工作室具体组织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名师工作室的评估与考核,内容包括名师工作室考核评估标准。

三、注意事项

1.本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3月31日止。

2.实施方案由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负责解释。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