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09 15:2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泉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泉减办〔20222号)要求,为做好我区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积极开展各类防灾减灾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各地区疫情防控具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地区和行业实际,积极推进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创新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建设一批防灾减灾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场所持续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五进工作,通过网络公开课、现场培训及讲座、新闻媒体直播、在线访谈、VR体验、知识竞赛、展览、演讲、发放科普读物等多种形式,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开发推送防灾减灾科普系列产品、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社会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乡镇、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三、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对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码头、火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属地责任,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要深入推进笫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和综合减灾能力调查等工作,有序推进评估与区划,形成评估与区划成果,建设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体系,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围绕各乡镇各部门实际需求,有序推动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充分发挥普查成果的效益。要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制度,明确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乡镇责任人,确保每个行政村、乡镇至少有1名灾害信息员具体负责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工作。

四、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积极开展预案演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做到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做好应急救援力量预置,完善重点时段和法定节假日重点应急准备方案,确保应急力量随时调用,做到有备无患。要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进一步梳理掌握本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底数,利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数据,有针对性补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要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行动措施,做好避险转移准备。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提高应急能力。要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救援力量,使用《社会应急力量管理系统》加强对社会力量的登记备案和能力培育,建立健全参与协同机制,规范救灾捐赠行为。

五、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积极推动综合减灾示范县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作为本地区、本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基层防灾减灾资源和力量,推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各乡镇要根据《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2020版)》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2020版)》的要求,充分调动发挥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形成区域综合减灾工作合力,要积极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持续高质量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对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标准》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推荐示范县试点单位和示范社区候选单位。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周和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各项活动(见附件1),并及时总结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于523日前将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告、《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送区减灾办。拟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地区请于71日前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试点单位自评报告提交区减灾办,区减灾办将择优推荐报送《2022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情况汇总表》(附件3)至市减灾办。

联系人:林子榕,电话:27398827,邮箱:tsminzheng@163.com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3.2022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情况汇总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代章)

202256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预案演练等活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二、活动主题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三、活动分工

(一)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宣传活动期间,各相关部门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洪涝灾害、台风灾害、地震灾害、风雹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灾害、生态环境灾害、火灾、安全生产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加强地震、火灾、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方面的安全预防与避险常识的宣传。(民政、国土、水利、农业、卫健、林业、环保、地震、气象、海洋渔业、安监、消防等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各有关部门根据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对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码头、火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并开展集中整治(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减灾委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认真组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各级各类救灾应急预案,针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等内容,认真组织各类防灾减灾演练,特别是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中小学防灾减灾演练(卫健、教育、国土、住建、林业、水利、安监、消防等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

组织相关媒体,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对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以及各乡镇、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进行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区党群工作部按职责分工落实)

以上各项活动,请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逐项抓好落实。   

(五)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

1.举办单位:区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洛阳镇人民政府、人保财险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公司。 

2.活动时间:2022512日上午

3.活动地点:福德龙购物广场

4.活动主题:“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5.12”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附件2

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填报日期: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场,参与()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个。

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活动。

以()等形式举办全国防灾减灾咨询日活动()场次,参与()人。

建设()处防灾减灾安全宣传文化教育体验基地;

利用()平台推动防灾减灾科普系列产品,覆盖人数达()人。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对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

排查风险隐患()个,已整改()个,参与()人。

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活动()场,参与()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农村活动()场,参与()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场,参与()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学校活动()场,参与()人;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家庭活动()场,参与()人。

在各级媒体发表防灾减灾文章,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发布防灾减灾有关信息内容;运用各类科技馆、博物馆等防灾减灾宣传阵地,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发设计宣传手册、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公益宣传片等宣传产品,在公共场所和重点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防灾减灾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等。

中央媒体发表防灾减灾稿件()篇;

省级媒体发表防灾减灾稿件()篇;

地方媒体发表防灾减灾稿件()篇;

新媒体上发布防灾减灾宣传内容()篇。

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场,参与()人。

开发设计宣传产品()部;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防灾减灾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

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部。

开展知识竞赛、竞答()场,参与()人。

 

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新增主要应急物资()件、分别为(),共有主要应急物资()件、分别为();

制定应急预案()类;

开展演练()场,参与()人。


附件3

 

2022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候选单位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时间:      

序号

社区名称

是否为农村社区

自评分

备注

1

 

 

 

 

2

 

 

 

 

3

 

 

 

 

4

 

 

 

 

……

 

 

 

 

经办人:              联系电话:       

 

说明:1.候选单位按总分得分情况从高到低排序;

2.候选单位请写全称“××××县(市、区)××镇(街道、乡)×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