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落实河长职与责 呵护河湖清与美
时间:2021-08-25 17:07 浏览量: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始终坚持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始终着力抓好河长履职与责任落实。今年,泉州台商区以强化河长履职为主线,充分发挥河长的核心作用,坚持推进河长履职往高处谋、往细处抓、往实处干、往深处走、往新处想,切实保障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多措并举促进新区河湖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长令”部署攻坚 河长履职往高处谋

  泉州台商区在全省率先采用“河长令”的形式,从高位谋划推动各级河长履河长之责、行河长之实,形成“河长发令、部门响应”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强有力推进河湖治理与管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共联合签署总河湖长令5份,全面部署河湖长履职、清四乱、入河排污口整治、幸福河湖建设、“碧水清河”提档升级等专项行动。今年,在“总河长令”的基础上,台商区进一步发挥区级流域河湖长高位发力作用,探索建立“河长巡河+流域河长令”制度,盯紧区级流域河湖长巡河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以及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久拖未决的问题精准攻坚,明确整改时限、整治目标、责任主体,同时强化精准追责问责,夯实河湖长的直接责任。今年上半年来,共签发流域河长令2份,解决洛阳江、月亮湖生态基础薄弱、违章搭盖等疑难问题6个。

  “红黑榜”亮晒成绩 河长履职往细处抓

  今年,泉州台商区修订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河长制河流综合考评办法》,创新设立“红黑榜”制度,由考评乡镇转变为考评河湖长,通过以考促干、以考督治、奖优罚劣的方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增强河湖长工作积极性。“红黑榜”考评实行百分制,重点对制度落实、水环境整治、水质达标、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每条河湖量化打分排名。河湖长可根据考评得分表,了解当季度河湖管护不到位的具体情况和内容,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每季度考评排名情况通过新媒体公布,将评分高的河长列入红榜,在河道治理补助资金、优秀专管员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充分调动河长履职积极性,将评分靠后的河长列入黑榜,对连续排名末位的河湖长进行约谈,倒逼河长履职。今年来,泉州台商区河湖“四乱”问题大幅下降,从每季度平均发现并通报40个问题逐步下降到15个左右,同时河流水质逐步提升,区级河湖断面水质全部摆脱劣V类,重点流域洛阳江、黄塘溪水质保持在Ⅲ类,“红黑榜”制度获《中国水利报》专题报道。

  “百日清河”齐发力 河长履职往实处干

  据悉,“百日清河”是台商区首次集中力量、集 中时间,对全区各乡镇级河道及小微水体开展为期100多天的大规模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全区“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内容。区河长办出台 “百日清河”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行动任务、目标、时限。区总河长、流域河长精心部署、靠前指挥,亲自督促整治进度。各级河长积极赴清河行动一线,协调行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推进清淤疏浚工作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区、镇两级共28位河长深入一线进行指挥,先后邀请10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指导,组织人员数百余人次,投入挖掘机等清淤设备百余部参与施工。截止6月底,共清理河道38公里,清淤量达25.78万立方米,有效改善河湖淤堵问题,提高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及水环境承载能力。活动开展及成效获中国水利部、省水利厅、《中国水利报》等单位肯定或宣传报道。

  “物业化”助推管护 河长履职往深处走

  今年来,泉州台商区以2020年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模式为契机,继续创新延伸,实行“以大代小”,突出抓好重点山塘物业化管理和河道保洁市场化运营,不断提升河湖管护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助力河湖长履职,打赢碧水攻坚战。通过“企业运作+政府监督”的常态化管理模式,依托第三方开展河湖日常巡查、安全观测、绿化保洁、管理操作、维修养护等工作,同时建立奖惩机制,每季度针对河湖管护情况进行评分,增强物业公司的责任心。目前,已实现全区小型水库、12座重点山塘物业化管理以及18条河湖第三方保洁全覆盖,全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山塘物业化管理“以大代小”模式获得市水利局肯定。

  “表情包”宣传日常 河长履职往新处想

  泉州台商区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今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河长制表情包征集活动,共评选出获奖作品3套。

  这些获奖作品既有与河湖息息相关的“水滴”“鱼”等卡通形象,也有象征河长制智慧化的3D机器人。表情包再现了河长巡河、排污调查、“四乱”整治等河长日常工作的场景,用动图呈现了“巡河啦”“河道有异常”“行动中”“随手拍”“问题已解决”等对话用语,以及“共建幸福河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宣传口号,同时加入“加油”“点赞”“辛苦了”等日常鼓励用语,塑造出台商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可亲可爱的“河长”形象,为河湖长在互联网交流时提供了有趣、幽默、鲜活的表达方式,让护水人在日常交流中增强了河湖保护意识,“表情包”宣传活动获《中国水利报》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