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河长率先垂范,高位推动台商区“碧水清河”提档升级
时间:2021-06-28 16:36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进河湖保护向纵深发展,提升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品质,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6月9日,台商区双总河长联合签发2021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决定在全区开展“碧水清河”提升行动,促进河湖长及河长办履职、水环境治理、社会共治能力进一步提档升级。

  一、履职能力再提升

  1、抓好新任河湖长履职工作

  及时出台河湖长任免文件,做好工作交接和公示牌更新,确保河湖管护不脱节。结合“百日清河”专项整治,在全区组织开展河长“集中巡河月”主题活动,促进新任河湖长迅速进入角色。开展河长制专题培训,提高河湖长履职水平。

  2、提升各级河长办履职能力

  成立百崎湖流域河长办,打造集河长调度、流域治理、成果展示、技术研究、宣传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记录、有实效”的“六有”原则,年内全面完成乡镇级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推进河长制工作规范化。

  二、河湖水环境再提升

  1、全面完成“百日清河”专项整治

  加快河道及小微水体清淤疏浚工程进度,在主汛期台风前完成现场整治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结合河长制考评、农村环境整治、卫生考评等工作,对已开展整治的河道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清理到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确保清淤疏浚效益长效发挥。

  2、编制重点河湖流域地图

  围绕流域基本情况、年度水质目标、源头问题、已实施的治理措施、下一步治理措施建议等内容,组织开展洛阳江、百崎湖、月亮湖、下曾溪等河湖流域地图制作。

  3、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

  进一步挖掘河湖文化内涵,提升区级河长制主题公园。利用河湖沿岸的空闲地,结合乡村微景观等项目,融合河长制元素,建设一乡镇一座河长制主题公园,打造河长制宣传阵地。

  三、社会共治再提升

  1、选聘人大代表河长

  选聘一批“人大代表河长”,通过人大代表巡河、问河、督河,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2、完善政企“双河长”

  完善政企“双河长”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明确政企权责。建立奖励机制和措施,调动企业河湖长护河治水积极性,提升治水综合实效。

  3、探索建立台胞河长

  积极聘请台企台胞担任河长,充分发挥台胞河长巡河员、监督员、宣传员、劝导员、守护员的作用。通过示范带动,激励更多的台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加入到爱河、护水的行动中,共建美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