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双总河长共同签发第3号总河长令
时间:2019-06-04 08:57 浏览量: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总河长吴汉宗,区管委会主任、总河长刘志平共同签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第3号总河长令,决定在全区开展河长制工作提升系列行动 

  行动一: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深化河长巡河机制,启动2019跟着河长去巡河主题活动,每月对乡镇级河长巡河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报道。动员企业河长河小禹、巾帼护河队以及热心群众参与主题巡河活动,打造“行政河长”+“多元河长”的全民护河模式二是完善奖惩问责机制,对认真履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的专管员进行奖励,对敷衍了事未按要求开展巡查和上报工作的,根据规定进行处罚和调整,对河湖出现水质明显下降、水体黑臭、严重“四乱”现象等问题的河长,予以约谈和问责。 

  行动二:重点流域整治 

  1、百崎湖流域整治。一是湖东片区水系整治。推进湖东片区水系连通,增强片区防洪排涝能力,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水循环。探索建立百崎湖上下游合作机制,推动区域间联防联治。加快推进截污管网和入户支管建设,发挥截污工程效用。二是环百崎湖养殖清退。做好环百崎湖水产养殖户摸排及清退登记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养殖户主动退出,及时清池、腾空,退养还滩,保护百崎湖水域生态环境。 

  2、洛阳江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加快推进后柯村、霞星村截污工程,对霞星村原服务到期闲置的生活污水氧化塘系统进行整修,恢复使用,严防污水直接通过泄洪闸流入洛阳江定期组织开展排查整治,严禁影响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行动三:深化河湖清四乱 

  开展河湖违法清零行动,以创建无违河湖为目标,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湖、非法采砂、非法取水、违法涉河建设、违法设障、人为造成水土流失和破坏水利工程等违法行为,巩固和拓展河湖执法成果,维护河湖健康。攻坚河湖清四乱全面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漏查漏报、整治不到位、整改后出现反弹等问题。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清四乱工作取得实效。 

  行动四:整治农村小微水体 

  根据农村坑塘、沟渠等小微水体的生态、水利、养殖等功能定位,有计划开展全面整治提升。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努力改善农村小微水体生态环境,有效提升水生态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