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1-11 11:34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492号),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11日起至 201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 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邮编: 362122,电话: 27398815,电子邮箱: qztstzq@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分管领导亲自过问,着力抓好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全区各单位进行部署,要求各入网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各单位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主管、一名办公室负责人具体负责、配备一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全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机构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区管委会、区直部门和乡镇二级网络化管理模式。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面工作,负责做好区管委会、区直部门和乡镇的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工作。区直各部门和乡镇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全区确定入网的单位共16家,其中区直部门12家、乡镇4家。

    (三)狠抓制度落实。我区坚持从抓制度入手,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试行)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的通知》等制度,认真执行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中涉及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管理规定。通过集中培训、督查检查、业务指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各单位制度落实。各单位均能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部分单位实行领导联合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需经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处室等多方审核后方可公开,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流程。

    (四)完善平台建设。继续加强和推进公众信息网站建设,拓展功能应用,规范网站管理。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qzts.gov.cn/)公开信息,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子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1年底,全区各级有关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条,全文电子化率稳步上升。区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373条,其中2011年主动公开315条。各乡镇及其工作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2011年主动公开22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

    2、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及各乡镇内设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前,按照上级精神,我区暂时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在:一是区查阅点尚不完善。由于我区档案局成立不久,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装修,给群众的查阅带来不便;二是个别单位网上公开和提供纸质文件不够及时。三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够平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查阅服务中心等途径,扩大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增强各单位的重视程度,要求各单位认真筛选适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将本单位适合公开的文件上报备案,避免延误上报时间。三是组织对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更新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建立上级部门检查考核与社会公众参与评价相结合的监督考评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标体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工作,全面提高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6915人次。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区管委会办公室、教育文体旅游局和四个乡镇等单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依申请公开信息量。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5

    373

    其中:1.网站公开

    119

    150

    2.政府公报公开

    0

    27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