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2-00222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发明电〔202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29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29 18:58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

    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各医疗卫生机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人民度过平安祥和欢乐的节日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和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按规定平稳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有力有效应对调整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持续推动各项优化措施稳妥落地,把工作重心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强化属地责任,完善应对准备,及时解决政策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充分做好达峰后疫情防控预案。优化指导管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院、学校等重点机构、重点单位以及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统筹医疗资源,加快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筑牢基层防控防线。加强分级分层分流救治引导和居家患者健康指导,全面实行发热等患者基层首诊负责制,做足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救治的应对准备,切实保障重症救治和正常医疗秩序,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要求设置发热门诊(诊室),配备充足的医疗力量,“两节”期间不随意关停,确保24小时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加强医疗机构场所内日常消毒和通风,保持医疗队伍整体战斗力。加强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供应、调配的统筹协调,保障零售药店、药品网络销售电商等抗原检测试剂充足供应,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和生活需求,依法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行为。加快推进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进度,优先采取序贯加强免疫,努力做到“应接尽接”,强化巩固重点人群免疫屏障。加强防护、用药、就医指导,做好涉疫信息发布、舆情引导和科普宣传教育。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注意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全心全意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低保金,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和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加强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平安过节、温暖过冬。加强脱贫人口跟踪服务,组织挂钩帮扶干部全覆盖入户走访脱贫户,实地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排除返贫致贫风险。密切关注物价波动情况,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招聘服务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努力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协调保障,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居民用电用气价格稳定。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产销衔接,强化联保联供,实现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不断丰富节日市场供给,制定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加强市场监测预警,调整优化备供商品结构,加大储备投放力度,加强应急投放网点建设,最大化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重点对象、重点产品、重点问题,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高压态势,紧盯新冠病毒防治药械等重点品种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监管,确保公众用药用械安全。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文艺活动,安排优秀电影、电视剧展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规范文化旅游假日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哄抬物价、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有序恢复发展。

    四、着力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出行。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原则,统筹做好春运工作。指导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错峰休假,指导学校错峰放假开学,实现错峰出行。加强客流监测和分析研判,适应客流变化做好运力供给,加强热点区域、线路、时段的客运保障,优化运输衔接和旅客换乘,强化道路疏堵保畅,减少旅客出行拥挤和聚集。针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疫情、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情况,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确保重要客运枢纽不关停、重要客运线路服务不中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做治理,做好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安全保障,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六区一线”、重点桥隧和危险货物作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五、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坚定底线思维,持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6条细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电气焊作业、工贸、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风险集中领域,突出燃气、危化品、自建房专项治理,紧盯矿山、消防、道路交通、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铁路运输等事故多发领域,实施精准专项治理,强化事前预防,进一步排查整治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险等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严格大风期间水上水下作业活动。加强涉稳风险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解决劳资纠纷、欠薪讨薪、涉校涉生、疫情防控、房地产、集资融资、退役涉访等突出问题,强化预警预防、源头化解和重点稳控工作,严防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重点物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涉险公共区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安全防范,严防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紧密结合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的规律特点,依法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制假售假、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信访风险排查化解,强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六、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带好队伍,严格家教家风。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反对铺张奢侈浪费,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组织开展好年终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做好对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的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强监督,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大力纠治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治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

    、认真落实值班应急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至少要有一名在本地值守;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必须按规定事先报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区、镇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卫生系统取消休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过渡期平稳有序。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根据工作特点,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确保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月29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区领导,区管委会调研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