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1-00018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2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9 10:33

     

     

    泉台管办20216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华光学院:

    为认真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完成2021年市下达我区的无偿献血工作任务,保障全区临床用血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用血需要与安全,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057号)文件,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度全区无偿献血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0年度无偿献血工作情况

    2020年,我区各乡镇各有关单位根据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切实担当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临床用血供应。截止20201231日,全区累计献血2073.99单位。洛阳镇(含华光学院)、百崎乡、财政局、民生保障局、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乡镇和单位                         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具体情况见附件1)。

    二、认真做好2021年度无偿献血工作

        无偿献血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是重要民生工作,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华光学院要切实重视,认真组织落实,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确保2021年全区动员公民无偿献血2000人次以上(具体安排见附件2)。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华光学院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献血法》、省《献血条例》,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将无偿献血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文明单位考核指标体系,与精神文明建设、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并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定期开展工作评估,进一步巩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为无偿献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财力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支持。各级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积极参与、协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华光学院要组织、鼓励和动员广大在校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将无偿献血活动纳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范畴,推动无偿献血成为先锋青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村委会要落实无偿献血工作责任,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本辖区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参加献血,积极动员献血者每次献血300毫升,鼓励每次献血400毫升,并按规定落实献血者待遇;对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和在献血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奖励。

    各单位要积极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职工的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安排一定数量的职工参与无偿献血。各乡镇、村民委员会要加大无偿献血志愿者招募力度,组织广大公民参加无偿献血。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大力开展临床互助献血宣传,配合采供血机构做好互助献血的采集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三)营造社会氛围。各乡镇、各单位要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建立个人、单位、社会有效衔接的无偿献血激励机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尽可能为献血者使用公共设施、参观游览政府办公园等提供优惠待遇,定期开展无偿献血表彰活动,提升献血者的社会荣誉感和认同感。

    各乡镇、各单位要将献血宣传与献血活动、日常报道与专题宣传相结合,利用各类纪念日、节假日开展献血宣传、招募活动,提高公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采取措施广泛宣传献血的意义,普及献血的科学知识,开展预防和控制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教育。卫健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鼓励健康适龄公民自愿参加无偿献血。教育部门应将无偿献血工作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内容,促进血液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宣传部门要联系媒体加强无偿献血的公益性宣传,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无私奉献和献血救人的人道主义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四)加强献血管理和服务工作。区民生保障局和各医疗单位要按照《献血条例》等规定,落实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优惠政策,维护无偿献血者的合法权益;要做好无偿献血患者的用血报销工作,同时要加强用血管理,做到科学合理用血;要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2021年度无偿献血安排。我区2021年度计划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两轮4次,分别定于20211月、5月、9月、11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华光学院要按照下达的献血指标及时间地点安排,组织参加无偿献血人员带本人身份证到献血点进行献血,献血时间和地点详见附件2。各单位要保证完成献血指标,未完成的必须再次组织人员参加献血,直至完成任务指标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区医院在组织献血期间要提前做好献血点布置工作,现场要准备相应的热开水、糖、盐、面包等;献血当天,采血点各公办医院要抽调医生和护士配合做好采血工作。

     

    附件:无偿献血注意事项及说明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120

     

     

     

     

     

     附件3

     

    无偿献血注意事项及说明

     

    1. 年龄:1855周岁。

    2.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参加献血时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正常并出示健康绿码。如您是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台商区人员且未满14天,或者您28(4)内有出现以下情况,请勿前往献血现场参加献血:曾在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居住或旅行;曾密切接触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发病人群;曾密切接触被要求居家隔离人员:曾密切接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曾出现过发热(37.3℃)或呼吸道症状。

    3. 身体条件不符合的暂不献血:有严重心、肺、肝、肾等疾患,半年内有手术史;妇女经期、妊娠期,流产后未满6个月,生产后未满一年的;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未满28天。 

    4. 饮食及休息:献血前饮食宜清淡,2日内不宜饮酒,不宜进高蛋白、高脂类饮食。献血前晚上按时休息,献血后1-2日内适当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5. 每人每次献血300-400毫升,献血时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以便发放无偿献血证书,享受有关待遇。

     

     

     

     

     

    抄送:市中心血站,各医疗卫生单位。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1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