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0-00181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发明电〔2020〕1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0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16:3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

    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

    6月份以来,我市天气连续晴热高温,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防止夏季高温中暑问题对劳动者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2033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区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防暑降温工作部署

    防暑降温工作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各乡镇、区直各部门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防暑降温工作,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高温防范工作,落实劳动保护措施,确保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生产生活安定有序。

    二、强化责任,合力推进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管。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高温天气预警信号。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要针对夏季高温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施工、生产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对重点单位高温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区科技经济发展局要加强对高温作业场所的用人单位遵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要督促建筑施工各责任单位落实高温防御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区民生保障局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高温中暑病例监测、报告和卫生应急准备,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要贯彻落实《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的通知》(闽人社明电〔20202号)精神,重点检查职工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工资支付、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情况,以及高温津贴、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区城市管理考评中心要督促各乡镇、市政公司做好全区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工作;区总工会要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夏送清凉等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畅通媒体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和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户外电子屏、车载电视、车载LED电子屏等各类媒体宣传渠道,对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政策、劳动保护常识、高温津贴发放标准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

    三、强化落实,督促指导用人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对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强化用人单位防暑降温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贯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以及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闽人社发〔20193号)文件精神,及时调整高温、露天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和作息时间,严格执行新的高温津贴标准(标准为按月计发的,每人每月260元;按天计发的,每人每天12元),全面做好各项防暑降温工作。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同时,用人单位要指定和落实夏季工作场所防暑降温的各项措施,配备必要的通风和降温设备、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品,确保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

    四、畅通渠道,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畅通维权投诉举报、法律监督等渠道,按照职责分工,接受劳动者的投诉举报和维权求助,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报告渠道,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向区管委会办公室和上一级有关部门报告,及时妥善协调处理,不得延误。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7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