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0-00179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2020〕2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9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民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29 11:26

     

    泉台委办〔202029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印发《2020年度全民招商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2020年度全民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629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度全民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围绕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目标,推动新区发展实现新跨越,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我区的资源、区位及环境优势,围绕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拉动产业的重点项目进行招商引资,重点突出新材料、绿色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特色主导产业项目的引进,瞄准产业链招商、战略龙头项目招商、台资企业招商;同时发展和引进总部经济、商贸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营造全民招商引资工作氛围,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和步伐,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2020年招商引资投资总额力争逾100亿元。通过招商引资,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

    三、招商方向及招商重点

    (一)现代服务业

    1.文创旅游业项目。以海丝乐活小镇、洛阳海丝文旅小镇、八仙过海旅游项目等多个文创旅游项目为平台,挖掘与大型央企、行业领先、台资企业的对接点,包装嫁接台湾影视拍摄、动漫创作、创意手工艺等多种细分业态,注入台味商铺,充分盘活现有旅游资源。

    2.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一是以联东U·科技创新谷项目为龙头,引进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发展科技成果研发转化、生产性服务企业总部等,打造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标杆项目;二是引进商业贸易、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服务,批发经纪代理服务,生产性支持服务等商贸流通服务配套等产业。

    (二)现代工业产业

    1.高端装备制造业。围绕泉州制造2025”的总体要求和产业政策,以中科院海西装备研究所入驻为契机,以中信重工、东风重工项目为重点,将建链、补链、强链贯穿在产业链攀升发展的始终,研究和策划生成招商项目。

    2.新材料产业。以烯石项目、石墨烯系列新材料项目为产业龙头,重点发展石墨烯原材料生产及运用,2020年主要推动石墨烯新材料传统领域运用。

    3.大健康产业。重点以颐和医院、德润健康医疗产业园、彩蝶湾养老养生村项目为龙头,促进我区健康医疗产业孵化器及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发展,主要引进高通量医疗耗材、医疗器械、台湾健康体检、台湾整形美容等,延伸发展卫生资讯、健康管理、社区健康便民服务等。

    (三)公共平台建设

    以科技进步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以创客中国海峡两岸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在泉州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校在项目开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产学研联合体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基地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帮助在孵企业快速形成产业化通道,进一步转化双创成果。

    四、推进措施

    全区各相关部门应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全力营造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眼明、心诚、腿勤、脑活、脸厚的招商精神,争创招商工作新的成绩。

    (一)建立招商机制

    采取积极措施,大招商、招大商,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全民招商和重点招商。目标任务要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走出去招商,请进来考察联谊,切实做到万众招商,全民引资。

    (二)优化招商方式

    1.坚持全员招商。树立招商引资全区一盘棋的思想,继续实施全员招商,对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区属国有企业下达招商任务(任务指标详见附件),进一步延伸招商触角,形成人人思招商、个个谋招商的局面。

    2.坚持以商招商。依托海外社团和侨亲。加强与全国台协、台商联谊会、同乡会等的沟通联络,引导港澳台、海外及异地乡亲来区联谊交流、观光考察和洽谈合作。依托前期积累的投资重点关系重点人士,争取通过拜访老朋友、结识新客户、引进好项目,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影响一批、带来一群的联动效应。继续加强与台湾三三会、电电公会、工商建研会、两岸医事交流协会等单位以及多年来积累的台湾重点高层人士合作,加强招商合作。

    3.坚持抓展会招商。利用各种节会走出去招商,以“9.8”投洽会、“6.18”民企对接会、泉州外资专场对接会活动为平台,抓好会前沟通联络、会中洽谈对接、会后跟踪落实,努力在引进重大项目和战略投资者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五、考核和验收办法

    1.每半年度对各单位进行绩效评估。其中新增注册企业数及到资情况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数据;签约项目数由区投资促进局、招商公司核实确定,新增项目开工数由区科技经济发展局核实确定。

    2.在对各乡镇绩效考评中,实行百分制(年终按比例折算为招商选资指标),其中对乡镇考核指标中,新增台资企业数(到资不低于30%)、新增外资企业数(到资不低于20%)权重各占20%,项目签约数、项目开工数权重各占30%,如未完成任务的按相应比例扣分。对区直部门及区属国有企业考核指标中,完成任务给予招商工作经费奖励,未完成任务取消招商工作经费奖励。

    对超额完成指标的乡镇、区直部门及区属国有企业,给予单位绩效正向激励加分,封顶0.5分。具体加分办法由区效能办会同投资促进局、招商公司制定。

    3.加大考核奖惩。一是对完成招商任务前三名的单位除了给予全额招商工作经费外(每个乡镇10万元,区直各部门及区属各国有企业5万元),授予招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招商工作经费奖励;对成功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投资总额外资3亿美元(外方实际到资5000万美元及以上)、内资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或者项目实际到资2000万美元以上的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的单位,年度再给予200万元奖励;二是对年度招商任务未完成的单位,给予全区通报。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统筹调度

    1.区招商引资项目协调工作联席会办公室(由区招商公司加挂)按月统计全区目标责任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每月25日前将招商信息及项目跟踪情况汇总至区招商公司。

    2.区管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汇报,分析形势,调度重点项目,安排相关工作;同时每半年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调度和督查。

    (二)强化组织领导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及区属国有企业要将招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招商,压到一线抓项目谋划、谈判、拍板决策、跟踪落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各单位要明确招商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工作人员,逐步形成全年常态化招商的工作格局。

     

    附件1各乡镇2020年招商引资任务表

    2区直各单位及区属国有企业2020年招商引资任务表            


    附件1

     

    各乡镇2020年招商引资任务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行业

    新增注册资金500万元及以上(到资比例不低于30%)的台资企业数(家)

    新增注册资金1000万元及以上(到资比例不低于20%)的外资企业数(不包含台资)

    项目

    签约数

    (个)

    项目

    开工数(个)

    1

    洛阳镇

    符合区域发展规划

    1

    2

    2

    3

    2

    东园镇

    符合区域发展规划

    1

    2

    2

    5

    3

    张坂镇

    符合区域发展规划

    1

    2

    2

    5

    4

    百崎乡

    符合区域发展规划

    1

    1

    1

    1

    备注:1.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区产业招商引资方向。2.签约项目分三种类型,一是单独选址项目,总投资要达到1亿元(含)以上,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环境污染小的企业总投资放宽到8000万元(含)以上;二是租赁厂房生产型项目,总投资不予限制;三是生产型服务业项目,达到以下任一条件就认可:(1)当年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2)出口额达500万美元以上。3.项目开工数综合考虑乡镇招商引进认定项目和已招商未落地项目。对单独选址的项目开工标准为桩机进场施工。4.本年度各单位招商引资任务数的统计时间截止为20201231日。

    附件2

     

    区直各单位及区属国有企业2020

    招商引资任务表

     

    序号

    责任单位

    行业

    签约项目数(个)

    1

    区党工委办公室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2

    区党群工作部

    侧重引智、台资

    1

    3

    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4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侧重环境生态、台资农业项目

    1

    5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侧重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1

    6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侧重高新科技项目、国企项目

    2

    7

    区投资促进局、招商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0

    8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侧重文化、教育、旅游项目

    1

    9

    区民生保障局

    侧重养老养生、医疗等大健康项目

    1

    10

    区财政局

    包括总部项目

    4

    11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2

    区城市管理分局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3

    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4

    区开发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5

    区城建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6

    区水务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7

    区市政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8

    区粮油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19

    区公园公司

    应符合我区产业规划

    1

    合计

     

     

    32

    备注:1.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区产业招商引资方向。2.签约项目分三种类型,一是单独选址项目,总投资要达到1亿元(含)以上,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环境污染小的企业总投资放宽到8000万元(含)以上;二是租赁厂房生产型项目,总投资不予限制;三是生产型服务业项目,达到以下任一条件即认可:(1)当年纳税额在10万元以上;(2)出口额达500万美元以上。3.本年度各单位招商引资任务数的统计时间截止为20201231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               20206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