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700-2020-00142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2020〕1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1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4-08 11:27
     

    泉台委办〔202015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

    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

    工作计划的通知

     

    本办各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查找不足,改进方法,抓好落实,力争2020年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331

    (此件公开发布)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区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常规工作做深、重点工作做实、亮点工作做精,努力承担起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有力的前哨后院的职责与重任,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

    一、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精益求精,以文辅政,行政参谋有高度

    一是综合文稿做深做细。充分发挥以文辅政职能作用,突出政策性、创新性、指导性,改进和加强综合文字工作。坚持从每一篇文稿抓起,认真谋篇布局,仔细锤炼文字,努力在适应区领导风格、准确把握区领导意图、丰富和拓展区领导决策思维上下功夫,全年共组织起草区领导讲话、署名文章、汇报、总结等综合文稿300余篇。

    二是调研工作做精做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主动研究、协调、处理改革发展中的棘手问题和难点问题,为区领导提供决策参谋,特别是对全区重点行业、部门出现的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意义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等,及时捕捉,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出政策建议。全年共组织开展调研课题28个,编发《决策参考》5期。

    三是信息服务做实做好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增强工作信息的敏锐性,多角度挖掘信息,有效扩展信息来源,始终把区领导关注的、亟需了解的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工作通报制度、畅通信息渠道,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同时,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是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坚持快采编、速送报,做到不漏报、不迟报、不失误,积极为上级政府提供信息服务。全年共编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简报》20期、增刊34期,向省、市两办信息处(科)报送信息667条,被采用162条。

    (二)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统筹协调有力度

    一是办文办会细致严谨。按照零差错、零失误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对办文办会办事全流程管理,着力压缩发文数量、规范公文处理流程,制定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有关工作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2019年,以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828份,在区级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的文件有263份。制发区党工委委员会、管委会委务会、主任办公会及区党工委专题会、管委会专题会议纪要137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为基层减负政策,严控会议次数和规模,加强重大会议各个环节的协调和服务,先后负责做好新春团拜会、全区经济工作会、全区工作大会、务虚会等重大会议12场及区党工委委员会、管委会委务会(主任办公会)32次,网络视频、应急会议12次,现场协调、周末学习讲坛和中心组学习10场次等各类会议的统筹调度和服务保障工作,保障了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

    二是综合协调周密高效。充分发挥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主动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的综合协调,牵头筹办第十届世界惠安泉港泉州台商投资区同乡联谊会、世界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代表大会、泉州后渚大桥东立交桥通车仪式、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开园仪式、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等全区性重大活动。牵头健全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贫困户等制度,较好地完成领导调研项目、下基层开展慰问等活动的安排和保障工作。

    三是后勤服务全面保障。突出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的宗旨,在来宾接待、后勤保障、机关管理、办公服务等方面,主动想在先、干在前,努力做到办得好、办得快、办得周密,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进一步规范财务和办公用品管理。较好完成食堂、物业、保安招投标,优化机关大院交通组织,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室。在机关大院推广垃圾分类。规范驾驶员、公车管理,完善公车平台服务系统,全年派车1万多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公务活动安排,圆满完成全年外宾来访、商务接待等各项任务,接待来宾约1千多人次。

    四是应急值守责任到位。强化总值班室工作职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轮班制度,高效应对处置自然灾害、重大灾情、疫情、事故等重要社会动态及突发事件,全年共处理167件(其中报市11件)突发事件,没有出现漏报、迟报、缓报等情况。做好文电流转工作,全年共流转办理文件4584份(其中市级办理2405份、省级122份、领导批示件130份、信访类308份、会议迎检类728份、区级请示类876份、来电记录15份),文件流转中无出现文件丢失、漏收等情况。

    (三)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助推发展有强度

    一是效能建设机制健全。完善区级绩效评估体系,把市级指标充分纳入各级各部门绩效考评内容,强化市级指标运行监督,每月定期汇总指标运行情况,每季度召开绩效分析会,制定细化措施高效快速解决问题,推动全区在全市绩效考评排名进入中游水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狠刹庸懒散等歪风,全年共开展察访核验督查13次,印发《督查通报》5期,发现22个问题,通报7人次。选聘17名区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和意见征求,汇总建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积极做好投诉件处理工作,认真受理群众对机关效能问题的投诉,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年累计受理效能投诉10件,其中省转办2件、市转办2件,已办结10件,办结率100%

    二是督查督办全面落实。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开展重点督查督办,开展重点项目专项督查11次,发现问题115个,协调解决问题85个,部分解决问题8个,采取挂图督战问题销号方式处理已完成和未完成的项目;采用每月汇总+每季度现场走访相结合的形式,联合区大督查组,加大力度进行现场跟踪督促。全区4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20个,20个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做好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全年共收到泉州市人大和政协常委会办公室转来的人大代表建议7件(协办件7件),政协提案7件(独办件3件,协办件4件),收到惠安县人大和政协常委办公室传来的人大代表建议38件(主办36件、分办1件、闭会期间主办1件)政协提案6件(主办6件)目前均已按照时限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复率达100%,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做好省、市、区领导批示交办件办理,全年共收到区主要领导批示件51件(含阅办件19件),反馈率100%

    (四)各司其职,锐意创新,专项工作有深度

    一是法制工作开创新局面。制定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和目标任务落实清单,统筹推进全区的依法行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敲响泄密警钟 打赢保密之战专题培训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主要内容解读专题讲座。聘请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队担任区管委会及其下属部门常年法律顾问,2019年为我区各部门提供近300项法律咨询服务。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向市委办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16份,向市司法局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份,开展2次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专项检查,向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发出7份审查意见函,并督促落实整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抽检评查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件,行政诉讼案件177件。

    二是机要保密取得新成就。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批示政令安全畅通,规范干部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机要值班制度,做好电报办理工作。建立我区台账,制定工作方案和替代计划,落实省、市级部署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安全可靠应用工作。提高重要领域密码应用工作标准,督导我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密码改造试点单位编制试点方案,并将方案报送市级部门评审。规范电报存档登记手续,及时办理纸质密级文件和密码电报。

    三是档案史志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大档案整合工作,接收社会保险档案和项目建设档案,启动档案共享系统建设和机房装修改造。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加强档案监督指导,指导验收26个项目建设档案,全年共接收各单位档案资料194335102卷,接待利用221人次308件次,接收政府公开文件764份。开展档案史志编研和史料收集,与晚报社合作出版《世界台商区人》,采集录制13名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口述档案,完成《泉州台商投资区年鉴》(2018卷)编辑排版工作,办好《泉州台商投资区志苑》期刊。

    (五)强化学习,提高素质,队伍建设有温度

    一是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下发《区党工委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利用每周五下午精心组织开展各科室业务学习交流会20场次,支部书记带头讲忠诚干净勇担当 做精做优强服务专题党课。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开展《从组织建设的视角读中共党史》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爱国教育影片和《难忘初心之<寻找樵夫廖俊波>》专题片,瞻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有效深化了学习教育效果。

    二是党建服务促进发展。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支部党员责任,多次开展我为支部提建议等活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党费收缴等,都建立台账、全程纪实、规范管理,让支部党员行有参照、做有标准。围绕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自查。结合区乡村记忆文化项目,推出挖掘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党建项目。组织全体党员到群青村参与义务服务活动,与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组织我办优秀年轻干部挂钩联系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各类创建活动,获得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2019年台商区三八红旗集体、台商区青年文明号,推进红色资源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党建项目,推动张坂镇苏坑村红色展厅建设,助推东园镇龙苍村通过市级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项目验收。

    三是干部队伍提高素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制度,全年共完成6名党员组织关系接转,1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重点对象,1名征迁干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选举5名优秀后备干部。严格执行干部选拨任用规定,加大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性高、能力突出的干部大胆任用。加强人才交流、引进和培养,选派年轻干部到市调训,干部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干部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坚持平时纪实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及时分析党行党建责任情况,对参加支部活动不积极、工作不主动的加强教育提醒,促进积极作为。

    二、2020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办公室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履职尽责,争当五个标杆,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争当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的标杆时刻牢记党办姓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讲政治放到首要位置,无论是具体的业务工作,还是细致的后勤保障,都要充分考虑政治因素,时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制度,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党小组核心作用,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在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上。

    (二)争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标杆。在准确把握宏观大势和本区实际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刻领会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丰富内涵,紧扣全区十三五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等重要职能。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的规定,进一步精简文件、严控会议、简化接待,进一步做好清理办公用房、严控三公经费、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二是努力构建信息对称、运转高效、统筹有方的工作机制,主动跟进各项事务。健全向区领导报送重大紧急信息内容和范围细则,增强快速应急反应能力。三是牵头主抓2020年全区工作政研调查,针对对台合作、产业转型、城市培育、民生提级、党建创新等重点课题,提出指导性建议供领导参考决策。

    (三)争当极端负责、作风过硬的标杆。始终保持精神状态一流、工作标准一流、工作业绩一流,以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作风,把好每道关口、守住每道防线、站好每个岗位,尤其是对区领导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重点在推动工作、狠抓落实方面下功夫。一是探索新的领导体制下抓督查促落实的新方法、新途径,按照一事一办、专人负责、领导把关的原则,做好督办工作。二是制定2020年绩效目标考核方案,结合全区各项任务指标特点,细化考察内容,探索采取反向测评、负面清单等办法,完善对项目指标的案例采集、研判、跟进和运用。三是进一步改进公文流转,持续完善并联处理,阅办并行,强化时限要求,加强内部督查督办,克服压哨交材料拖拉现象。四是推动建立会务管理,后勤服务星级评价制度,分类分项定期考核,杜绝工作工作套路化、管理公社化、服务随意化现象。

    (四)争当甘居幕后、无私奉献的标杆。大力弘扬甘当陪衬的绿叶精神,既讲小奉献、更讲大奉献,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针对办公室工作重、苦、杂、难的特点,引导全办同志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坚持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规范化,实现法治提质升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透明度,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二是推进大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档案管理上探索引入大数据技术,提高档案信息的综合利用价值,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密码通信保障,做好电报办理、机要值班等工作,制定电子政务外网技术方案和实施路径,协助部门开展信息化建设,健全保密网络。

    (五)争当严守规矩、严于自律的标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严明党的纪律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坚持不踩底线、不碰红线、不越防线。引导全办同志把自律当作为人处世的基础,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一身正气、清廉自守,时时处处自觉维护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良好形象。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加强对办公经费、物资采购的监管,把好廉政关口。开展经常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实施分类施教,对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教育。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政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办公室              20203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