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200-2022-00192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2〕7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1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21 11:12

    泉台管办〔20227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泉州台商投资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18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范互花米草扩散蔓延,力争尽快消除,切实维护我区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安全,打造美丽生态岸线景观,根据《泉州市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泉政办〔202249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一年明显见效、二年基本除治、三年完成修复、长期加强管护总体目标和全民动员、方法对路、科学除治、后期管护、生态提升的工作要求,以及属地为主、生态优先系统治理、防治统筹、精准施策的原则,对全区现有6290.7亩互花米草的除治、修复、提升及后期管护进行统筹安排,至202212底,全面完成除治任务。

    2024新增的互花米草得到及时除治,除治后的滩涂基本得到科学修复,除治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生态功能持续恢复,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并开展互花米草监测,做好预防防范工作,巩固治理成果

    二、主要任务

    (一)统筹推进,科学除治

    1落实责任。将辖区内互花米草现状图斑落地上图,建立互花米草除治斑块清单,逐一明确除治斑块的具体位置、范围、面积、除治方式、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措施完成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地到时、到岗到人。

    2选择科学方法。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因地制宜选择科学的除治方法,采用物理除治方式,依法依规开展除治工作,不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对成片分布的互花米草,采取刈割+旋耕、刈割+翻挖根部、深翻等方式进行除治;对零星分布或红树林内散生的互花米草,采取人工挖(拔)除。根据省林业局编制《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方案》、《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除治技术手册》、《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生态提升指南》,组织学习培训,掌握技术要领,严格执行技术规范,确保除治成效。

    3合理组织施工。根据互花米草生物学特性、生长规律、海洋洋流流向和沿海季风风向,准确把握除治时机,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顺序,提高除治效率。合理组织施工力量,精准测算工作量,统筹考虑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力量、天气状况等因素,科学倒排工期,督促施工单位合理调配施工设备和队伍,在确保安全、质量和环保的前提下,优化现场施工安排,加大施工面,多开施工点,抢时间、赶进度,全力加快除治。密切关注高温、台风、潮汐、强降雨等影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施工作业安全。

    4加强科技支撑。组织开展互花米草绿色防治技术、生物替代技术等方面的科技攻关、环境评估,对符合条件的互花米草防治技术研究推荐列入省科技项目给予支持,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因地制宜,分类修复

    1统筹制定修复方案。要衔接三区三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和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等,根据不同生态功能分区,科学统筹制定修复方案。加强除治后滩涂用途管制,原则上不再新增养殖,除治后的滩涂要因地制宜采用种植乡土植物进行人工修复或自然恢复等措施,恢复滩涂自然状态,提升湿地功能。积极探索以增强气候韧性和增加蓝色碳汇为导向的海洋生态修复新模式。

    2合理确定修复方式。根据潮间带基质特点,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滩则滩的原则,确定除治后滩涂的修复方式。

    3科学选择修复植物。参考除治区历史状态或周边自然状况相似的原生生态系统,根据滩涂底质、潮位、盐度、水文及其他自然条件,选择红树植物或盐沼植物。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突出重点,生态提升

    1结合生态修复进行提升。根据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布局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规划,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城市滨海公园。在保证主要功能需求的前提下,根据沿海岸线的基质状况,优化海岸带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对开展植被修复的除治区,统筹修复和提升,合理进行景观配置,实施湿地保育、栖息地改造,营造生态岸滩,丰富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提升岸线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

    2实施工程项目带动提升。以城乡毗邻海湾海滩为重点,依照乡村振兴、美丽海湾等建设规划和本地区相关规划,谋划实施蓝色海湾综合整治、海岸带保护修复、滨海湿地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鸟类栖息地改造、生态鸟岛营造等生态环境及景观提升项目,提升滨海生态环境和生态功能,打造美丽自然的生态岸线,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

    3依托优质资源开展提升。借鉴厦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罗源北山红树林海岸公园、霞浦全国最美滩涂、石狮湿地公园等做法,进一步提升滩涂、水系、岩礁等滨海湿地景观效果,配套建设康养基地、自然教育基地、栈道步道、观鸟屋、观景平台等服务设施,形成示范片。深入挖掘滨海湿地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活动,提升旅游品位,传播生态理念,真正实现亲近湿地怀抱自然的生态惠民。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教育文体旅游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动态监测,长效管护

    1加强监测预警。构建天空地一体协同的监测网络,及时发现报告、迅速开展除治,做到早发现、早除治。区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督促指导各乡镇加强相关区域的监测。综合运用遥感影像、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和地面巡护等措施,开展互花米草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互花米草除治任务进度和成效、发现除治残留和新入侵扩散的增量动态。结合国土资源和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年度监测,完善全区互花米草信息数据库,建立信息共享和增量风险预警机制。

    2强化专业管护。斩草除根,防止死灰复燃,针对互花米草根茎难以有效清除的问题,通过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除治实施单位持续做好后续跟踪,落实延伸管护责任,及时清除遗留根茎复萌的植株,并严格实行效果评估和验收,巩固除治成效成果。

    3完善日常巡护。要建立健全滩涂管护长效机制,对发现复发或新入侵的互花米草植株,及时予以清除,持续有效遏制增量。其余区域也要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专业队伍、聘用专管员等开展日常巡查并及时清除,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组织保障

    (一)专班专责推进。建立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发改、科技、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旅、林业、海洋渔业等有关部门及沿海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除治相关工作(详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负责督促落实工作部署。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金融与国资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压紧压实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加大会商、协调、推动、督办、检查力度,按照除治图斑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真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措施实、效果佳,确保按期完成除治目标任务;要加强除治质量监控,建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对进度偏慢的地方,要具体分析、找准症结、及时整改。区直有关部门要按照部署要求和职责分工,将除治攻坚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林长制等考核内容,加强跟踪管理、督促指导,加强配合协作、会商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抓好互花米草除治、监测、生态修复和提升等工作。对除治攻坚行动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的,优先给予项目支持;对措施不力、进度滞后的,通过工作提醒函、约谈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并在年度政府部门督查考核结果中予以通报。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金融与国资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要素保障。按照事权划分原则,互花米草除治、修复费用原则上由各级财政分级承担,省级以上财政补助总额按除治1500/亩,生态修复2250/亩(种植红树植物)、1500/亩(种植其他盐沼植物)控制,对市县补助比例参照省政府批准的对市县支付补助分档政策执行,不足部分由县(市、区)承担;生态提升、后期管护以市、县(区)财政投入为主,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区管委会将除治攻坚所需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除治攻坚提供资金保障;区直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省级、市级相关资金支持。要强化种苗保障,提前做好红树植物等苗木需求测算,加强供需对接,加大乡土红树植物等容器苗培育,增加苗木供应储备。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金融与国资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防控廉政风险。要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确保专款专用。要严格决策程序,按照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管理相关规定执行,防止廉政风险,确保除治工作顺利实施。要强化监督检查验收,加强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金融与国资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五)注重全民动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除治互花米草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积极采取以工代赈、就近招工等方式,组织动员农村劳动力参与除治、修复、生态提升及后期管护等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要制作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材料,综合运用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多维度宣传互花米草的危害性和维护湿地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及时宣传报道除治攻坚工作进展和成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周边城乡居民和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除治攻坚,让群众真正明白互除治花米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除,营造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金融与国资局、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附件

     

    泉州台商投资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一、成员名单

                长:梁炳辉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常务副组长:赖丽水  区党工委委员、一级调研员

          长:黄保成  区管委会三级调研员

       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局长

    成            员:吴志锋  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局长

                   邱龙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陈东灿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

                   黄宏毅  区财政金融与国资局局长

                   骆文坚  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局长

                   郑为太  区公安分局局长

                   邱尚长  洛阳镇人民政府镇长

                   高结山  东园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锦培  百崎回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二、职责分工

    负责统一组织全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督促指导行动任务落实,协调解决攻坚行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负责督促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对除治攻坚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除治攻坚推进中的重大进展、重要情况。

    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负责牵头组织除治后景观提升规划,督促指导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指导申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申报湿地保护修复等项目,争取项目支持。

    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负责督促指导我区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除治、后期管护和生态修复工作。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负责督促指导开展滨海旅游景观资源保护利用和旅游设施建设工作

    区财政金融与国资局:负责统筹落实互花米草除治、修复和生态提升资金。

    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负责施工范围内违章搭盖的清理和保护性施工。

    区公安分局:负责查处阻工等违法行为。

    属地乡镇:负责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互花米草除治相关工作。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10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