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2-00004
    • 备注/文号:泉台管〔202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2-10 16:11
      

    泉台管2022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

    台商投资区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

    再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研究同意,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202216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

    再提升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融入全市跨江发展战略,加快城市交通、城市能级、城市品位全面提升,推动我区从泉州城市副中心向城市新中心迈进,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安排,特制定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1年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提升全区城市建设品质各项工作,以高水平规划设计、高标准推进互联互通、高起点建设新城新区、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重点开展重点地段改造再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再提升、环境卫生管理再提升、城市景观亮化再提升、城市视觉设计再提升、文明交通管理再提升等六大再提升专项行动,做到颜值与品质再提升,管理与服务再深化。

    二、行动内容

    (一)重要城市节点再提升

    结合高铁高速和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方案,选取杏秀路、洛阳大道、滨湖南路等重要通道沿线作为全区特色景观带示范点,开展提升改造工作,改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沿街外立面改造、裸房整治、路面修整、广告招牌规整统一、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整洁等。同步对各乡镇镇区商业街以及月亮湾等非景区景点进行提升改造,以进一步提升全区商业氛围,营造城市商业形象。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力争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区重要地段节点提升改造任务。(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民生保障局城市管理分局、城建公司、市政公司)

    (二)城市夜景亮化再提升

    城市亮化工程不仅是城市形象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提升城市活力与魅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强化我区作为泉州城市新中心的地位,进一步与城东、东海夜景隔江呼应,要在完成两批次的夜景亮化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把夜景亮化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重点,持续深化完善全区夜景照明工作。在合理控制照明等级、光色及照度的前提下,对于在建和拟启动的重要道路(如海山大道、海湾大道、江城大道、泉东大道等)、沿街大型建(构)筑物项目,应同步启动夜景照明的设计、施工、验收工作;对于已完工但未设置夜景的沿街大型建(构)筑物应鼓励引导补充设置夜景照明工程。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安装远程监控终端设备及服务,实行统一亮灯管理,按照平时、周末和节日三种亮化模式运行和管理。(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市政公司)

    (三)城市视觉设计再提升

    进一步提炼城市亮点特色,优化台商区空间环境,全面提升城市风貌水平,各类围墙围挡、商业牌匾、近人尺度沿街建筑立面形象、建筑色彩、城市家具、城市公共艺术等将在视觉形象设计引导研究的指导下开展工作。针对全区围墙围挡、商业牌匾将按照台商区视觉形象设计引导研究确定的方案实施。加强对近人尺度沿街建筑立面形象、建筑色彩的建筑设计方案审批,落实规划管控要求。加强对城市家具、城市公共艺术等公共空间产品的管理,提出引导要求和形象示意。打造一批具有我区和闽南特色的形象雕塑和网红景点。(责任单位: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分局、市政公司)

          (四)环境卫生管理再提升

    继续加大城乡品质提升市容环境卫生宣传力度,提升市民对环境卫生的认知,倡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做到人走垃圾走。进一步加强城市垃圾治理,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规范垃圾贮存、收集、转运设施设备,建立举报奖惩机制集中解决区域内卫生死角、沿海岸线垃圾清理不到位、住宅小区乱倒建筑垃圾及装修垃圾等突出问题。规范沿街商铺的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等水环境工程。(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市政公司、水务公司)

    (五)城市文明形象再提升

    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重心下移,坚持精心、精细、精品的城市管理方针,整合区、镇、乡三级网格管理,推进门前三包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立人员、路段、任务三落实责任追究制,落实网格清单。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重心下移,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管理的分区管控要求,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采取错时巡查、反复巡查等措施,对辖区内出现的占道经营、滴、洒、漏、违章搭盖、围挡破损缺失、违规广告牌及破损、不规范店招等问题等进行专项整治;合理设置便民经营疏导点,倡导入点经营,确保城市立面靓丽整洁,沿线道路秩序不乱。职能部门应同心协力,在劝阻引导的基础上,对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予以严肃处理,以强执法的态势倒逼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营造风清气正、严执法的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城市管理分局、市政公司)

    (六)文明交通管理再提升

    做好全区常态化交通疏导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缓解重要通道和易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缓解城市停车压力,方便车辆临时停放。规范停车制度,开展专项行动,清查杏秀路、滨湖南路、各镇区等违章停车多发地段,加大对违停等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惩治力度,设置明显禁停标识。对于停车需求大的区域可利用道路红线外与建筑物之间的公共空间、空闲厂区、待建土地、边角空地、未投入使用的道路等场所依法设置停车场所和停车泊位。规范停车场所和停车泊位管理工作,采用错时停车、临时停车、免费收费等模式,推广智能计时收费,降低人工成本。向社会公示停车泊位的设置地点,设置显眼的停车场所标识,并实时发布临时停车场分布位置、使用状况和泊位数量等信息。(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分局)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城市品质提升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要根据行动方案细化工作计划,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工作进度。

    (二)要落实资金保障。区财政局要统一梳理收集各部门实施城市品质再提升项目的资金需求,落实资金来源,各乡镇要同步设立城市品质提升专项经费。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开展宣传动员活动,让广大群众支持并参与城市建设品质工作。及时发现和总结行动中涌现的典型事迹、经验做法和成效,以便在全区范围内有针对性地推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要从重从严整治。加大执法和整治力度对发现影响市容市貌的现象或违法行动要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置以严格到位的执法、处罚促进行为规范。及时收集梳理问题线索,涉及本行业的,通报相关单位查处;涉及其他行业的,及时抄告相关单位核实处置,限时结办。

    (五)要强化督查落实。将城市建设品质再提升行动列入区对各单位、各乡镇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指标。各单位、各乡镇要及时报送进展和成效等情况,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区提升办要建立月通报制度,确保工作按时序推进,同时对表现突出单位予以表扬,对工作滞后单位予以批评;要联合督查室、效能办对于投诉较多、整治不力的区域和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反馈结果,督促限期整改。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