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0300-2020-00157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4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区安办《全区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8 17:20

     

    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8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区安办《全区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同意,现将区安办制定的《全区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査大整治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6号)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台安委〔20205号)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324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市安办

     

     

     

     

     

     


     

    全区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为了深刻汲取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市安办《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区党工委和区管委会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1231日在全区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深查、细查、严查,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

    (一)房屋安全整治。

    1.涉疫医疗、观察、检测场所。包括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各类运输场站健康检测等待区域、复工复产人员集中居住场所等。

    整治内容: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涉疫涉医等场所建筑安全管理责任,从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确保万无一失,决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决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特别是涉疫涉医涉检等场所存在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临时改建涉及拆改主体结构、主体结构损坏、使用老旧危房、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及时组织人员撤离、更换场所;要组织专人加强涉疫涉医等场所周边环境的安全巡查,对野蛮装修、挖掘取土、私搭乱建等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复工复产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必须具备建设手续完备、无安全风险隐患等条件。

    牵头领导:赖丽水

    牵头部门:区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2房屋安全。

    整治内容:坚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先查先治,对全区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坚决整治。聚焦影响结构安全的重大隐患,从即日起至630日,集中力量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对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用于生产经营或出租的房屋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有无设计、施工资质,有无加层搭盖或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含擅自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分割群租以及装修过程中改柱改梁改承重墙的房屋)等情况,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镇一村、一街一巷、一户一房。对排查发现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包括人员密集场所和出租、自住房等),一律暂停使用,依法分类采取加固、拆除等处置措施,确保安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落实学校、医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厂房、酒店、剧院、行政办公楼等房屋排查整治工作,全程跟踪指导。

    牵头领导:丁尚光

    牵头部门: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城市管理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责任单位详见我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泉台委办发明电〔20207号)

    3工程施工。

    整治内容:要全面排查整治房建、市政、公路、港口码头、水利、电力、通信等各类工程项目安全隐患,重点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行为,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严查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排查起重机械、升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加强建设工地工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绝不允许居住使用。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两违整治,坚决排查整治农村建房安全问题。

    牵头领导:丁尚光

    牵头部门: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电信分公司、移动公司筹备组,惠安县供电公司等,各乡镇人民政府

    4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各类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大型商贸场所及商贸企业、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码头、汽车场站,各类医院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托养机构等特殊场所。

    整治内容:全面检查各类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社会培训点的教学场所、学生及幼儿宿舍、教师公寓、食堂、礼堂、学校、医院、文博单位、体育场馆、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学校老旧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及仓库、锅炉房、配电室、在建工程、围墙等,重点加强消防逃生、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治安安全等重点领域集中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指挥协调、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现场管控、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和措施是否到位;实时监测现场人流,对人员趋于安全容量时,是否及时采取远端分流、交通疏导、临时管制、入口封闭只出不进等多种方式有效分流疏导人流;是否落实消防管理责任、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是否到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应急演练是否开展;是否配齐配全应急标示器材和安全提示,畅通消防通道和应急通道,消除物资乱堆乱放、电线私拉乱搭等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健全内部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特殊场所内部工作人员和患者、隔离人员、老年人、服刑人员是否有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旅游景区桥梁、临水临河临海临崖路段的检查,及时消除影响人员通行安全的隐患。推进五小场所安全整治。

    牵头领导:林清泉、赖丽水张杰雄

    牵头部门: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公安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治工作办公室、消防救援大队,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各乡镇人民政府

    5消防安全。包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整治、消防通道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等。

    整治内容: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鞋服、鞋厂、仓库等场所,针对小单位、小场所和老旧住宅小区近期火灾多发问题,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深入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制定实施一镇一策、一楼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坚决纠治堵塞消防车通道、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问题。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进一步摸清涉及人身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实施政府挂牌督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整治的责任部门,逐一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将消防安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明确消防安全的改造标准,重点解决消防设施损坏、消防车通道不畅通等问题。

    牵头领导:林清泉

    牵头部门:区消防救援大队

    责任单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党群工作部、公安分局、民生保障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危险物品和工矿企业。

    1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及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燃气等。

    整治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导则不落实,危险物品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没有安全风险评估,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未持证上岗等问题。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审批等问题。重点整治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精细化工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等问题。组织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排查,整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民爆物品重点整治生产自动控制及安全措施不完善,视频监控存在盲区,安全联锁参数设置不合理,不合格品及生产废料处理不规范,出入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区域企地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油气管道设施结构完整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加强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防治与监测,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烟花爆竹重点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严厉打击黑窝点等违法经营行为。燃气重点整治无证经营燃气,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的违规行为。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牵头领导:张杰雄

    牵头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2工矿企业,包括非煤矿山、冶金等工业企业。

    整治内容: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建设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露天矿山、排土场高陡边坡监测措施不落实。

    重点整治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等问题;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有限空间未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检测、监护制度;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粉尘涉爆企业十项重大事故隐患;涉氨制冷企业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的空调系统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系统,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数量超过9人;液氨管线通过有人员办公、休息和居住的建筑物;热氨除霜集管有跑、冒、滴、漏和结霜现象等问题;各类工业企业厂房、员工宿舍建设合法性、质量安全性问题以及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内部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问题。加强对工厂、仓库和民宅改造小作坊的火灾隐患排查和三合一整治,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牵头领导:张杰雄

    牵头部门: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交通运输,包括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铁路运输等。

    整治内容: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和规范渣土车整治行动,全面开展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重点道路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查严处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以危化品运输公司、渣土运输公司、校车服务企业等客货运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等主体责任不履行方面的安全隐患,推进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失信关注对象和联合惩戒黑名单;以重点运输企业的车辆和驾驶人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审验、满分未学习和多条违法未处理等安全隐患,严厉整治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非法营运、站外揽客、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货车违法载人、校车严重超员、农村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旅游集散地、客运站点、高速公路收费站及重要交通枢纽公路路口检查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道路交通领域违法违规和安全隐患举报有奖制度;加快推进纳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隐患和省道安办督办的农村临近池塘、水渠路段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开展国、省、县道沿线开口、校园周边、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下坡、团雾大雨多发及事故多发和马路集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客车的行前检测、途中检查,落实车辆、车站消毒通风,严控客座率,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动态监控和三不进站、八不出站。水上交通要加强施工作业区、事故多发区及桥区、码头等重点水域巡航检查,突出涉客船舶、危险品船舶等重点船舶安全监督,重点整治严厉打击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强化非标船(乡镇船舶)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继续深化开展打击违法采砂专项行动,重点清理取缔从事违法采、运砂的三无船舶。抓实抓细普通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前期摸排出的普速铁路动车组行径路沿线安全问题,牵头并督促相关方建立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逐一制定对策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牵头领导:林清泉、丁尚光

    牵头部门:区道安办、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公安分局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分局、邮政公司,高速交警支队、省高速集团泉州管理分公司、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丰泽海事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自然灾害,包括台风、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森林火灾等。

    整治内容:检查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管理和水毁工程修复情况,检查水库大坝、江海堤防、水闸、泵站、小水电、小山塘等防洪防潮工程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山洪灾害防治措施建设和运用情况,已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的监测站点、预警设施、区级监测预警平台软硬件设施运行、使用、维护及有关经费落实情况。检查防汛相关非工程措施更新完善情况。检查登记渔船防台风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养殖渔排和避风港安全隐患,检查沿海、内河各客渡码头、客渡船、商船、海上作业平台、避风锚地安全隐患。检查城镇低洼易涝点和地下空间安全隐患。围绕地质灾害隐患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等防范重点,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范规定,按照分级分类管理,采取确保人身安全的对应措施,加强隐患排查、汛期巡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避灾点主要检查选址是否避开可能遭受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的低洼易灾区域或危险地段,通风排水是否符合人员居住要求。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镇、村、居民点,风景名胜区、重要目标,自然保护地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的森林火灾隐患。野外火源管理是否到位,排查用火审批、高火险时段禁火令、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驻守情况,检查预警监测、热点核查反馈等。

    牵头领导:丁尚光

    牵头部门: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分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气象局,惠安县供电公司

    其他领域都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自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三、整治方法

    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瞄准不再造成人员伤亡的硬目标,严字当头,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

    (一)立即拉网检查。即日起各级各部门要各自深挖细究,对各领域各类单位(场所)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重点从工艺系统、设施设备、技术装备、作业环境和安全组织体系、规章制度、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全面排查风险、找准最大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

    (二)全面监管执法。即日起各级各部门要对各自领域各类单位(场所)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安全服务,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重点查企业是否开展隐患排查,排查是否认真还是走过场,排查发现的隐患是否上报、是否按期整改,对企业不重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形式化的开展隐患排查,本应该发现的隐患没有发现的,发现了整改不到位的,依法采取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停产的要停产、该关闭的要关闭,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单位,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三)全面落实整改。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改,对查出的隐患都要当作事故予以重视;推动工作中要区分轻重缓急,急的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所有隐患要抓紧分工,分批分期整改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较大安全隐患限期整改,一般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造册登记,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做到一镇一册、一企一档,动态闭环管理,要建立全过程档案,逐级签字确认,做到可倒查可追溯。属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要立即组织人员避险,科学整改,挂牌督办,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一盯到底,确保落实到位。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做法,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排查大整治在区党工委和区管委会统一领导下,成立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和四个整治组(见附件1)。区、镇、村和各类单位(场所)要同步发力、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各领域整治组要对本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具体组织研究,细化内部分工推进方案和措施,及时研究推进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对涉及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隐患要亲自督办整改;指挥部要抓总、抓统、抓协调,定期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各领域整治组要认真负起责任,加强沟通衔接,抓好统筹协调,落实分工细案;各责任单位要按工作职责,制定操作细案,强化措施要求,形成合力。

    (二)全面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履职尽责。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并明确责任领导及具体职责。指挥部要组织相关部门抓监督检查、执法问责、督促整改,组织乡镇抓宣传发动、排查登记、跟踪整改,组织各村抓宣传、抓巡查、抓举报,督促各领域所有单位(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抓全员发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确保排查整治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坚决克服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运动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加强监管执法,严抓严管、盯住不放。各领域各单位(场所)要落实安全首责、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全面履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复工复产期间必须在岗在位,技术和管理团队、重要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切实将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确保安全发展,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三)严肃追责问责。指挥部要开展督查,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方式,督导过程中发现不重视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该检查的企业没有去检查的,该发现的隐患没有发现的,该查处没有查处的,同一类隐患问题重复出现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开展回头看,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做好查缺补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辖区、行业领域存在安全生产的主要问题、隐患和风险,重点对容易导致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隐患、风险进行摸排,把问题、风险、隐患全部排查出来,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出一些实实在在管用的具体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杜绝走过场。要鼓励和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积极举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及时组织核查,依法进行处理;受理情况和核查结果要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对经核查属实的,将按照谁查处,谁奖励的原则,对举报人给予奖励。要深入排查、上报一批安全生产红黑名单,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五)按时上报情况。即日起至616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每天1730前,要上报当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基本要素)和相关报表(见附件234)。第一次上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为39日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后每天只要上报当天工作新的进展情况,当天没有开展工作也要上报无情况616日以后,每月1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报表,对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的将进行通报。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制定本地区、本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具体方案,细化明确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任务、具体措施要求。各乡镇,四个整治组及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将具体方案于330日前报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

     

    附件:1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成员名单

    2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3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4执法检查及约谈、通报名单情况表(累计数)


    附件1

     

    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指挥部成员名单

     

         长: 刘志平   市政协副主席、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主任

    第一副指挥长:林清泉    区党工委副书记

      长:陈家强    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

    工委主任

    丁尚光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赖丽水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洪志强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柯志民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陈文元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张杰雄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欧阳炯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黄保成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杨家贵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员:张永忠    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

    陈明土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洪亚清    区党群工作部部长

    郭志强    区综治工作办公室主任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局长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局长

    邱龙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区投资促进局局长

    王子文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

    王育英    区民生保障局局长

    陈东灿    区财政局局长

    梁松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郑为太    区公安分局局长

    吕培育    区城市管理分局局长

    翁静荣    区交警大队大队长

    祝伟涛    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林俊民    洛阳镇党委书记

    孙铭忠    东园镇党委书记

    程碧民    张坂镇党委书记

    郭阳灿    百崎乡党委书记

    骆文坚    洛阳镇政府镇长

    吴志锋    东园镇政府镇长

    李红红    张坂镇政府镇长

    郭锦红    百崎乡政府乡长

    傅鸿清    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经理(主持工作)

    友利    区城建公司总经理

    杨鹤翔    区市政公司总经理

    龚思鹏    区水务公司总经理

    余志应    区电信公司总经理

    蔡琰琳    区邮政公司总经理

    林惠红    区移动公司筹备组经理

                                    洪奕尚    惠安县公路分局副局长

    陈小洪    惠安县供电公司台商区客服中心

    主任

                                             

    一、下设机构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房屋安全、危险物品和工矿企业、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四个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

    (一)综合协调组。综合协调组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举报查处组、数据组。

          长:张杰雄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长:陈明土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邱龙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郑为太  区公安分局局长

    洪亚清  区党群工作部部长

    位:区纪工委监工委党工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

    1)综合组

         长:许振兴  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长:吴贵聪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庄俊强  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位:区党工委办公室、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分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

    工作职责:负责及时传达部署落实区指挥部有关要求,综合协调四个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及各乡镇、区直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日常内部事务,负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信息、工作动态的收集、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起草审核重要文稿,组织指挥部工作例会。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督导组

          长:黄保成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长:庄东红  区党工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吴贵聪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位:区直机关各职能部门,各乡镇

    工作职责:负责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督导工作,按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开展督导,发现问题向相关乡镇、区直部门反馈,跟踪督促整改负责重要事项督办对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重要事项整改情况采取通报、约谈等约束措施摸索基层反映问题,协助协调解决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组

          长:    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长:张文雄  科技经济发展局综合科长

    位:区党群工作部公安分局、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

    工作职责:负责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正确引导舆论,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和政策解释。对安全问题突出、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的反面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举报查处组

          长:邱龙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长:吴贵聪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综治工作办公室、党工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科技经济发展局、公安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

    工作职责:负责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群众举报信息的收集、督办、核实、查处。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数据组

          长:吴贵聪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长:洪进兴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经信科负责人

    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党工委办公室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报表的收集、分析,建立摸底、排查、整治全过程数字化档案,做到可倒查,可追溯。

    (二)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

         长:丁尚光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长:陈明土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洪亚清  区党群工作部部长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局长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局长

    邱龙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王子文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

    王育英  区民生保障局局长

    陈东灿  区财政局局长

    梁松柏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郑为太  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局长

    吕培育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局长

    祝伟涛  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骆文坚  洛阳镇政府镇长

    吴志锋  东园镇政府镇长

    李红红  张坂镇政府镇长

    郭锦红  百崎乡政府乡长

    位:区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教育文体旅游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城市管理分局、公安分局、党群工作部、综治工作办公室、消防救援大队,惠安县供电公司

    主要职责:负责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危险物品和工矿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

          长:张杰雄   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

        长:陈明土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邱龙吟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

    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

    主要职责:负责危险物品和工矿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

          长:林清泉   区党工委副书记

    丁尚光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长:陈明土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局长

     翁静荣   区交警大队大队长

    位:区党群工作部,科技经济发展局、文体教育旅游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分局、交警大队、邮政公司高速交警支队、省高速集团泉州管理分公司、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丰泽海事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

    主要职责:负责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

          长:丁尚光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长:陈明土  区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局长

    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城市管理分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消防救援大队惠安县供电公司、市气象局

    主要职责:负责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承担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其他事项

    即日起至616日,每天900前,房屋安全、危险物品和工矿企业、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四个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应向综合协调组报送前一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基本要素)。第一次上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为39日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后每天只要上报当天工作新的进展情况,当天没有开展工作也要上报无情况616日以后,每月2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


    附件2

     

    泉州台商投资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填报单位:

    行业领域名称

     

    生产经营单位开展
    自查企业总数

    排查发现

    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部门监督

    检查组

    监督检查

    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群众隐患举报

    执法检查情况

    统计数

     

    总数

    重大隐患

    总数

    总数

    其中执法服务

    其中专家服务

    检查单位和场所

    总数

    限期整改

    停产停业整改

    取缔关闭

    其他行政处罚

     

    累计数

     

     

     

     

     

     

     

     

     

     

     

     

     

     

     

     

     

     

     

     

     

     

     

     

     

     

     

    当天数

     

     

     

     

     

     

     

     

     

     

     

     

     

     

     

     

     

     

     

     

     

     

     

     

     

     

     

     

     

    (家)

     

    ()

     

    ()

     

    ()

     

    ()

     

    ()

     

    ()

    ()

    ()

    ()

    (人次)

     

    (家)

     

    ()

     

    ()

     

    ()

     

    ()

     

    ()

     

    ()

     

    ()

     

    ()

     

    ()

     

    ()

     

    ()

     

    ()

     

    (万元)

     

    ()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2020年  月  日

    注:1.执法检查具体情况请填入下表,以便汇总统计。

    2.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统计本级辖区所有行业(领域)及企事业单位的大排查大整治情况,各区直部门负责统计本行业领域及下属单位的大排查大整治情况,避免重复统计。


    附件3

     

    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序号

    企业名单

    重大隐患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措施

    备注

     

     

     

     

    整改完成/

    正在整改

     

     

     

     

     

     

     

     

     


     

     

    附件4

     

     执法检查及约谈、通报名单情况表(累计数)

     

    停产停业整改企业名单

    取缔关闭企业名单

    罚款企业名单

    罚款金额

    联合惩戒企业名单

    约谈名单

    通报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