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000-2020-00128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20〕1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24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不见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09 16:20

     

    泉台管办〔20201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不见面”招商引资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区属各国有企业:

    根据泉州市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之打通“市场拓展难”操作链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和市领导指示精神,现将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不见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0224   

    (此件公开发布)


    泉州台商投资区“不见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依托网络、聚焦重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注重实效,通过深入开展“不见面”招商,克服实际困难,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停顿,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为台商区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和“泉州城市副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措施

    (一)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国家、省市各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发挥主体作用,把积极有效开展招商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服务上到位,紧紧围绕全区“五大产业”和发展定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强化产业分析和项目策划。要借助异地商会协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的力量,针对台商区“五大产业”,分析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坚持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以情招商,围绕区内重点企业上下游,注重产业链招商讯息收集。同时,健全和优化招商引资政策,在上级政府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加强政策研究,依法依规健全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有效开展“不见面”招商引资提供政策支持。

    (三)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将传统登门拜访、“面对面”招商方式转变为远程在线对接、“不见面”招商方式。一是推动流程再造。大力推行连线洽谈、“邮寄”签约、“线上”服务,整合招商信息发布、目标企业筛选、项目对接洽谈、投资考察、合同签约、审批服务、政策支持等相关环节,探索与专业机构合作,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创新完善“不见面”招商工作流程。二是整合招商资源。充分运用现有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和合作媒体资源,探索运用APPH5、电子书、PPT、宣传片、新闻报道、发布会、视频洽谈、虚拟考察、在线审批、网上投资投诉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招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精准推送和对接,探索智能招商;发挥异地商会、驻外招商办事处或投资促进顾问等招商中介机构的作用,加强驻外招商和异地招商。三是注重实际效果。要规避“不见面”招商存在的弊端,确保信息发布真实有效、企业咨询渠道畅通,推动疫情过后一批“不见面”招商项目能够加快实施。

    三、具体流程

    (一)信息收集。由区投资促进局、招商公司负责,通过直播、微信、QQ等网络平台与行业协会、机构、招商中介保持联系,及时获取招商信息。

    (二)项目研判。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获取的信息进行甄别,对项目进行研判,如果项目符合我区招商方向,则推动进行虚拟考察。

    (三)虚拟考察。由区投资促进局、招商公司负责,通过现有的视频通讯设施设备,开发VR/AR等新兴技术,双方进行视讯考察,促进双方相互了解。

    (四)在线洽谈。由区投资促进局、招商公司负责,组织在线洽谈会,邀请区领导、各有关部门、项目方在线洽谈,就规划、土地、政策等达成共识。

    (五)网络签约。由区管委会与项目投资方进行屏对屏签约。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2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