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1-1300-2019-00032
    • 备注/文号:泉台管办〔2019〕6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提速年”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9 09:13

    泉台管办〔20196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提速年

    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提速年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613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提速年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为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提升,促进经济社会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区管委会决定开展城市建设提速年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的工作要求,以目标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竣工交付、要素保障全方位提速。

    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城市规划、市政基础设施、环保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配套以及新城集聚等方面,全力推进27个城乡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9.7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1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20个以上,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个以上。围绕片区改造、生态连绵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题,重点推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大提速。

    二、工作安排

    (一)着力在项目前期工作上提速,确保一批项目新开工建设

    1加快项目谋划生成。以十三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为项目支撑,持续谋划生成一批基础性、战略性、民生性和补短板项目,启动泉州台商投资区海山大道建设工程、东西大道(绕城高速-惠安)工程等项目策划。

    2推进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秉承项目即发展理念,聚集各类资源向项目倾斜和配置,一切保障为项目服务,推动项目生成落地。围绕项目审批要件,认真开展前期工作,逐一落实项目建设的各项必备条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可报、可批、可争取政策、可融资、可实施,重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

    全年确保新开工建设项目11个以上。开工项目要完成各项前期工作,达到工程可实质性施工阶段。其中:

    6月份:计划开工建设东经支十二路、东纬支十四路市政工程(杏园路-杏秀路)等项目。                               

    9月份:计划开工建设海城大道(张纬四路-张纬六路、泉东大道-海湾大道)、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泉东大道(杏秀路-海玉路)等项目。

     

     

    (二)着力在续建项目推进上提速,确保一批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

    全年确保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20个以上。其中:

    5月份:应建成张坂镇玉埕村排洪渠项目。

    6月份:计划建成东纬一路(南北大道至杏秀路)、海仑路(泉东大道-海湾大道)、海霞路(张经二路)杏纬支八路(南北大道-滨湖东路段)、(滨湖东路-杏秀路段)等项目。

    9月份:计划建成滨湖东路北延伸段、后渚大桥东桥头互通(海江大道一期工程)、东纬二路西延伸段,部分建成海湾大道(八仙段)、海湾大道(双山段)等项目。

    12月份:计划建成(部分建成)泉州台商投资区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理中心、杏东片区七通一平工程、东经支十二路、东纬支十四路市政工程(杏园路-杏秀路)、湖东片区安置区项目、后港安置小区工程、洛阳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东园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张坂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百崎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台商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PPP项目、泉东大道(巨大段)等项目。

    (三)着力在项目竣工交付上提速,确保一批项目按时交付使用

    有效解决在建项目竣工障碍问题,克服工程扫尾拖沓缓慢现象,加紧在建完工工程的收官工作,推进一批在建项目竣工交付使用。

    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并认真把好交付使用前的验收关,同时做好备案工作。要加快项目竣工移交工作,项目使用单位要提前介入竣工验收工作,在移交手续上做到提前

    对接、无缝承接。加快工程结算审核进度,按照工程价款结算等相关规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审计单位等加强协调,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工程款结算工作;财政部门要按规定时限审核批复,坚决遏制竣工后不及时结算和随意拖延审计时间等变相拖欠工程款的行为。

    三、重点工作

    围绕片区改造、生态连绵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题,重点推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大提速。

    (一)推进片区建设提速

    继续推进白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加快洛阳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规划设计等前期研究。

    (二)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提速

    根据全市统筹、分区落实、分期实施思路,打造山水田园城市展示面。启动百崎湖生态连绵带和后渚大桥东桥头至西山片区景观提升项目。

    (三)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提速

    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试点,继续实施洛阳镇万安村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

    (四)推进两高及城乡重要通道整治提速

    继续深化两高台商区段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扫尾,持续提升绕城高速台商区段沿线景观整治,加快推进7条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提升,确保按计划完成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整治、安全保障等专项工作。

      (五)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速

    持续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厕所革命、城市垃圾后端处理设施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置中心建设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开展本次活动对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跨越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开工、加快项目推进,更好、更快、更有力、更坚实地为城市集聚发展奠定基础,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和赶超跨越提供更优质的环境品质。

    (二)创新工作机制。倡导坚持统一规划、系统综合、以人为本、自然生态、经营运作的理念,践行脚步丈量工作法,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坚持多到现场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统筹安排、立体交叉、协同推进的工作策略,实现项目提速增效。

    (三)保障项目经费。要细化夯实项目计划和资金投入,合理确定项目方案,加强资金调度调拨,为各项任务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精打细算,立足花小钱办大事;广开资金筹措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

    (四)加强协调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为加快项目建设全程提供优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以最短的时限和最快的速度办理相关手续。项目责任部门、所在乡镇政府要及时摸排问题,主动沟通、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难、土地林地用海

    指标不足、资金短缺、供水供电不畅等问题。

        (五)严格督查考核。区直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一月一通报的要求加强项目调度并于每月25日前上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包括活动工作总结和项目完成投资情况、形象进度、存在问题及需协调解决事项等,由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每月负责汇总市政府。区效能办和重点办要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和上报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限时解决,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要把更多的年轻干部放在攻坚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锻炼干部、培育干部,优先使用在攻坚活动中考核优秀的干部。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宣传交流工作措施、成效、亮点等,信息采用情况和获领导批示的可以考核加分。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配合对涉及建设单位和项目业主全年工作进行综合排名,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内容。

    (六)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加大城市建设提速年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活动宣传力度。依托今日台商投资区、电视台等开辟专栏报道,传播推广加快项目建设的好做法、新经验,宣传报道一线先进典型。

     

    附件:1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提速年前期项目计划表

    2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提速年在建项目计划表

    3.城市精细化管理类项目计划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613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